无障碍说明

国家队萎靡德甲却强势 时也运也?欧冠或成德国足球唯一遮羞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欧冠小组赛阶段的较量全部结束,出线球队尘埃落定。本赛季德甲有4队征战欧冠小组赛,其中拜仁、多特蒙德、沙尔克04三支球队均顺利出线。德国国家队陷入低迷之时,德甲的球队在欧冠却依旧强势,德国球迷的心情复杂。

多特本赛季在欧冠的发挥像在联赛一样稳定

本赛季,德甲有4支球队征战欧冠,分别为拜仁、多特蒙德、沙尔克04、霍芬海姆。欧冠小组赛6轮战罢,A组的多特蒙德积13分小组头名出线、D组的沙尔克04积11分小组第2出线、E组的拜仁积14分小组头名出线,仅有霍芬海姆积3分排在小组末尾被淘汰。

首先从德国国家队说起,他们的的萎靡是从世界杯开始显露,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垫底出局,令所有人大跌眼镜、大呼冷门,尤其是小组赛3场比赛,德国队的状态令人感到不解,进攻低迷、防守端力不从心,德国队在世界杯的出局,看似意外,实则在情理之中:德国队到了必须变革的时刻。

德国队今年的世界杯之旅可以说是非常糟心了

结果,世界杯结束后,德国国家队马上迎来了欧洲国家联赛,他们先后0-0战平了法国、0-3输给荷兰、再1-2输给法国、最终2-2战平荷兰,4场比赛没有一场胜利,2018年的后半年状态依旧低迷。

德国国家队的低迷态势和德甲联赛的困境,二者相互影响,谁都未能独善其身。德国队今年的低迷非常明显,而德甲联赛的挣扎也有据可依。新赛季拜仁不仅失去了往日的霸主地位,唯有迎来变革的多特蒙德强势突进,不得不说,3支欧冠球队的出线,似乎也仅仅是德国足球的遮羞布而已。

首先说小组垫底被淘汰的霍芬海姆,上赛季他们拿到了联赛第3的名次,但是来到欧冠赛场上,他们6场比赛没有取得任何一场胜利,输了3场比赛,仅仅收获了3场平局。但其实,霍芬海姆上赛季的状态并不算好,他们在34轮比赛中赢了15场比赛,胜率不足50%,而净胜球也仅有18粒。所以,霍芬海姆在欧冠中的颓败,也不难理解。

拜仁这个赛季内忧外患

而德甲霸主拜仁,在新赛季开始就陷入了低迷中,德甲联赛14轮战罢,拜仁取得了8胜3平3负的成绩,目前仅仅处于积分榜第3位,落后榜首已有9分。在联赛层面,拜仁曾有过2次连续3轮不胜的尴尬时刻,分别是德甲第5、6、7轮,以及第10 、11、12轮。

2次陷入连续的低迷中,这对于向来在德甲“横着走”的拜仁来说,实属少见。比赛的连续低迷,则恰恰证明了拜仁也延续了德国国家队的低迷。而更为致命的是,拜仁也不断被球队内讧所困扰:从科瓦奇上任后开始,拜仁就出现过J罗穆勒争抢首发位置、穆勒妻子公开批评球队战术、J罗不满出场时间闹离队、球队大佬球员反水主帅等事件,都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影响了拜仁的状态和成绩。

沙尔克04在联赛的表现较差

沙尔克04的境况则更为糟糕,德甲14轮战罢,沙尔克04仅仅取得了4胜2平的成绩,还有8场失利。要知道,沙尔克04可是2017-18赛季的德甲第2名,新赛季目前已经跌倒了第13位,比保级区也只高了3分而已,形势岌岌可危。欧冠以小组第2出线,也不是因为他们实力强劲,而是同组的对手并不强,除了头名出线的波尔图外,还有加拉塔萨雷、莫斯科火车头,这些不属于五大联赛的球队。

多特蒙德的情况则不同,他们上赛季只是德甲的第4名,净胜球还要少于霍芬海姆,仅有17粒。但是2018-19赛季开始后,多特蒙德的状态大勇,目前德甲联赛14轮战罢,多特蒙德取得了11胜3平的不败战绩,以7分优势领跑积分榜。而欧冠赛场,他们和马竞同组的较量中,也力压西甲豪门夺得头名,甚至还有4-0完胜马竞这样的比赛。

通过总结不难发现,德甲本赛季4支征战欧冠的球队,其中霍芬海姆、沙尔克04、拜仁3支球队的状态并不佳,只有多特蒙德势如破竹。尤其是拜仁的情况比较典型,他们看似在欧冠6场小组赛还未输球,但是末轮全主力出战的情况下,被阿贾克斯3-3逼平,实在被动。末轮的平局,恰似他们本赛季状态的缩影,那就是来势汹汹,但是不再强势如昔。

多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法夫尔的战术改革

那么,多特蒙德为何成了德国足球的“另类”?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摈弃了德国近年来痴迷控球的打法,回到了快速进攻、着重反击的战术中,于是无论是在德甲还是欧冠,他们的快打旋风的战术再度刮起了青春风暴,也让他们在德甲一骑绝尘。

可以肯定的是,德国足球来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刻,拜仁显然也发现了这一点,所以近期回归了4-2-3-1的战术,开始放弃了无谓的传控、放弃了控球率,开始低调的打防守反击,最近几场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德国国家队,勒夫也重新招进了萨内这样的快马,开始寻求新的战术思路。

德国足球成也传控、败也传控,以拜仁为首的德甲一众球队也盲目跟随,也一同遭遇了困境。3支德甲球队欧冠出线,可喜可贺的背后还有隐忧,尤其是志在夺冠的拜仁,如果不能在赛季下半程找到最佳状态和战术,想要打进决赛并非易事。若德甲3队在淘汰赛中早早出局,那么欧冠这最后的“遮羞布”也将不复存在。

(庚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