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吐槽之旅收获颇丰 初心为推广篮球世界杯

最近,我跨界参加了一次吐槽大会,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幕后的故事。

我这次参加吐槽大会也是比较偶然。10月下旬,就在我要去美国拍摄每周一期的NBA最前线并现场转播NBA重要比赛的时候,吐槽大会通过腾讯体育来找我,希望我能参加吐槽大会。

当时我想能推就推了。一来我没参加过这种娱乐节目,两眼一抹黑,另外在美国的拍摄时间非常紧,怕抽不出功夫,因此婉拒。

但腾讯体育一次次地诚挚邀请,说这是体育专场,还能宣传明年在家门口的篮球世界杯,您的角色最合适,我这才答应。

当我刚刚答应试一试时,腾讯体育的编导立即召开电话会议。电话播通各方后,吐槽大会的策划人李诞先寒暄几句,然后立即切入主题:我们得采访您,您什么时候出发去美国?我说明儿下午的飞机。那头立马静音了。憋了一阵才说,要不这样吧,明儿您辛苦辛苦早点去机场,我们明天一大早飞北京,咱们机场聊。我说没问题。

要说首都机场呀没别的毛病,就是人多。已经连续8年客流量世界第二,与第一相差无几,国人再努努力,第一把金交椅是妥妥的。

我们先去的咖啡厅,人多嘴杂,说话喊都听不清。到底是编导脑子快,说咱们找候机楼里最贵,最难吃的餐厅,那里一定清净。你还别说,真是不假。我们10来号人拼桌一坐,要点儿饮料,再无人打扰。

从上海特意飞来的编导团队里有几个大球迷,我们聊篮球,聊比赛,聊解说,聊我所经历过的奇闻异事,相谈甚欢。边上还有两三位小哥哥小姐姐飞快地打字记录。幸亏我手机上了个闹钟,否则真没准是起五更赶了个晚集,再把飞机误了。

到美国后拍最前线忙得头昏脑涨,突然有一天,编导来电话问某月某日能不能飞趟上海,就两天,因为好不容易凑齐所有人的档期。我对这种临上轿现扎耳朵眼的紧急通知已经习惯了,麻利儿打包准备开路。

说是两天,其实就是两个半天,半天彩排,半天录制。虽然对这种节目的流程一无所知,但我想无非就是吐槽别人,自黑自己,让干嘛就干嘛呗。

两天下来,真是惊着我了,我深深领教了现在年轻人的办事效率以及职业精神。

首先吐槽大会的结构和方式与篮球差不多,都是由不同的个体组成团队,共同去完成一项任务。但同时又有本质的不同:篮球是不同个体通过一起磨合,建立默契和化学反应,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而吐槽大会是每个个体虽然组成一个团队,但谁都不知道谁要干什么,而由幕后一只无形的手调动,朝着一个目标努力。

这只无形的手,要把毫无默契和化学反应的个体在根本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走的情况下协调成一个步调一致朝着成功迈进的团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这只无形的手,就是吐槽大会的年轻团队。他们事无巨细的准备以及系统工程般的安排,真是令人钦佩。

张指导在节目里“自黑”

例如我们几个参加吐槽大会的嘉宾,事先谁也不知道谁要说什么,而节目要得就是这个surprise的效果。每个人都有梗,都有包袱。每个人都吐槽别人,自黑自己。同时既不能得罪人使别人太尴尬,又要让听众哈哈大笑,你说吐槽大会的编导得花多少工夫分头与不同嘉宾去准备。

我解说篮球比赛是根据场上看到所发生的情况来解释为什么发生和怎样发生的这些事情,自我发挥余地很大。而吐槽大会则必须按照已敲定的文稿,一字不差地表述出来,不得脱稿。这跟我们平时练的功夫真是大相径庭。

在准备文稿的过程中,现在年轻人的职业,敬业,既坚持原则,又善解人意的品质展露无遗。例如在篮球专业或体育领域方面,我提出的修改意见编导方一律从善如流;而在他们的领域如果我想延伸发挥或可能影响节目整体结构时,则非常委婉地,充满敬意地,耐心而又坚决地说No。

而某些槽点如果我感觉有些为难,他们也绝不勉强,一律删掉。而且不但在我的文稿里删掉,在所有其他人的文稿中统统删除。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这些年轻人心地善良,善解人意。

吐槽大会宣传海报

另外,在系统工程般地利用时间上,这些年轻人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例如彩排时我们8个人各有自己的化妆间,同时干8种不同的事:化妆,对稿,彩排,吃饭,拍宣传片等等。

而吐槽大会的幕后之手也分8组,轮流跟我们一起干不同的事。例如化妆师给我化完了给他化,对稿的跟我对完了跟他对,很像我们篮球里的轮转换位,只不过篮球防守时的轮转换位通常都是朝着一个方向转,或者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如果有顺有逆,不是自己人撞车就是漏个干净);而幕后之手的轮转则是无序,虽然也有时间表,写着几点几分谁干嘛干嘛,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化妆师给A化完了该B了,可B正在吃饭,找C而C在彩排,只好奔D去。一点乱,点点乱,这就需要有人统一调度。而调度之人总能把事情安排得无懈可击,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吐槽科比的包袱效果很好

还有一点让我颇感意外的是彩排。通常的彩排是所有参与的人在一起,把整个流程按实际情况走一遍,看看哪儿有漏洞,哪需要改进。而吐槽大会的彩排是每个人分头自己排自己的那一部分,宗旨就是参加吐槽的人互相都不知道谁要说什么,到时候给你来个惊喜或者惊吓。

轮到我彩排时还什么都没干,就过来一位递过一个麦克风,说您先给录一段开场介绍嘉宾,就像NBA开场介绍运动员那样,并请充满激情。我也是太实诚,上来就是气灌丹田,一张嘴差点把喇叭呲了。那位赶紧说等等,等等,我们的设备太贵,我把声儿调低点,您也把激情降降。我也不知道是否所有人都要录这么一段,反正正式录制节目介绍嘉宾出场时用的是我这段录音。(只是音量调得太低了点,我到现在还有点不服不忿)

要说彩排还真有必要。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娱乐节目,好些规矩不知道。例如我在我的座位上别人吐槽时,我的视线只能看两处:或者是吐槽的人,或者是对着我的摄像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属摄像机),不能往别处看,否则拍出来就成斜眼了。而在发言(吐槽)时的语气,语调,节奏,身体语言等也都有讲究。

一趟走下来,台下若干无形之手表示满意,我心里也就有了底了。

第二天下午,化妆,对词,彩排,吃饭等等再来一遍,然后是正式录制。事先讲好了,一遍过,没有第二次机会。所以无论是幕后之手还是幕前嘉宾统统认真准备,就怕到时候丢人现眼。据说以前有艺人上场前紧张得直哆嗦。我们还好,体育专场,都算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在台口准备上场时李小鹏和邹市明直叨叨:就像当年比赛时准备上场时的心情,兴奋,略感激发潜能的紧张。他们是个人项目,上场就是拼命,单打独斗,绝无退路,因此肾上腺素飙升。

我则心境相当平稳,与波澜不惊就差一丢丢。这也是我所从事的项目特质所决定:篮球入场一上去就是一帮,说好听了是团队,说不好听了是团伙。俗话说打架兄弟手,真干起来不会身陷绝境,大家都有个照应。所以不怕这个。

真正开录相当顺利,场上笑声不断。

虽然是一遍过,但节目录制完后会有一个补录的环节,就是如果哪个嘉宾哪点说得不好,节目组会安排他再补录一下。我有一处需要补录(这段后来在播出时还删掉了),在等待补录的时候,编导跟我说“本来以为这期的嘉宾大多来自体育领域,补录会多一些。没想到这一期嘉宾补录是她参加这个节目以来最少的一期。运动员真是厉害,做什么都要做得最好,而且心理素质强大”。

其实补录的时候其他人还要录各种短视频,宣传片,接受不同采访,谁也不闲着。而安排依然是“轮转换位”,无序而不乱,丝丝入扣,还是效率爆棚。

节目播出后反响还算不错,应该是没丢人,这我就阿弥陀佛了。后来还就有关NBA以及明年在家门口举办世界杯的话题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并在社区与网友互动,希望大家满意。

吐槽大会这就告一段落了。下期咱们再接着聊篮球,聊NBA。

谢谢大家!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张卫平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