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相比韩国 我们更愿意匈牙利是中国短道的对手 毕竟看脸的世界

文/zoe

时光匆匆,令冰雪迷疯狂的2018年也来到了年尾,年初的热血还在沸腾,而中国的冰雪健儿们已经开始了新周期新赛季的积极备战。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王者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从2002年勇夺首金开始,就扛起了中国冬季运动的大旗,用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的话说就是:是责任,也是使命;用流行文字表达则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18/19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已经赛程过半,中国短道表现如何呢,可谓是航向已定,便只需风雨兼程。

武大靖奠定领军地位 小将稚嫩仍需历练

在已经结束的三站世界杯的比赛中,每站共产生11枚金牌,共计33枚金牌,共有8个国家瓜分33枚金牌,短道世界格局可谓群雄逐鹿。出乎意料的是,金牌最大赢家竟然是以速度滑冰称霸世界的荷兰,紧随其后的是韩国,已经新晋短道强国匈牙利,中国队在第三站并未派出全部主力参赛的情况下,以4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四名。对于旨在练兵的中国短道队来说, 这个成绩可以接受,但是,也有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这四枚金牌武大靖包办了其中3枚500米金牌,另外一枚混合接力金牌,武大靖也是作为冲刺棒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没有周洋、韩天宇的中国短道,谁来撑起中长距离的未来

众所周知,包揽女子四枚金牌最为辉煌的中国短道队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周洋两人分别镇守短距离,长距离,加上孙琳琳,张会的助力,中国短道队在2010年迎来最为辉煌的时刻。

2010年周洋冲线瞬间

如今,在周洋逐渐淡出,韩天宇休战的时候,平昌冬奥给大家带来惊喜的小将李靳宇将以一己之力扛起中国短道队中长距离的未来。当然,面对世界强手的夹击,孤军奋战总是难敌万人军团,中国队的小将们还需抓住国内比赛机会证明自己,接受世界大赛的洗礼。与此同时,老将们经过短暂的修整,希望可以焕发出更加强劲的冲劲,在新周期带来新的惊喜。毕竟,有些绝杀实太过精彩,太让人难忘。

2016年首尔世锦赛韩天宇最后一棒绝杀加拿大

荷兰匈牙利崛起 短道世界格局大乱

从图中所见不难看出,从温哥华到索契再到平昌,瓜分冬奥24枚奖牌的国家由5个扩大到8个,匈牙利,荷兰的强势崛起让中国短道的前路更加艰险。

荷兰男队领军人物克奈格特

荷兰女子领军人物舒尔廷

以舒尔廷,克奈格特为领军的荷兰短道队,在平昌冬奥由舒尔廷拿下1000米金牌后,新赛季更是以8枚金牌领跑金牌榜,实力女将舒尔廷更是在4枚女子1000米金牌中,当仁不让的拿下其中三枚,冬奥金牌果真不是盖的,它给运动员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成绩的肯定, 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升华。

相比韩国,更希望匈牙利是我们的对手

匈牙利力压中国加拿大平昌冬奥男子接力夺冠

同样,以华裔鲜肉兄弟刘少林,刘少昂兄弟为班底的匈牙利短道队,也是在平昌冬奥会力压中国加拿大拼下男子接力金牌,捅破这层窗户纸后,开始了世界杯疯狂的大包大揽,以7金2银暂列奖牌榜第三名。匈牙利的崛起,可谓是中国人的强劲助力,华裔鲜肉兄弟刘少林,刘少昂的爸爸是天津人,而他们的主教练则是来自中国的张晶,师生三人为匈牙利拿下第一枚冬奥金牌立下汗马功劳。

刘少林冲线疯狂庆祝

兄弟俩撑起匈牙利短道队

的确,不少网友先是被兄弟二人的颜值圈粉,随后为两位充满大碴子味道的人格魅力折服的。

哥哥刘少林标志吸粉动作

平昌冬奥男子500米决赛后,记者采访时问到他如何评价武大靖表现时,他用十级东北话回应:“他给我吓一跳啊,上来太快了,我跟都跟不上... 所以,他非常非常,怎么说那句,deserve,应该拿这块牌。”这隔着屏幕溢出浓浓的东北大碴子味。这才是一个拥有正确三观该有的观念,赢了,享受快乐,输了,真诚的祝福对手。

输了就真诚的祝福武大靖

所以,相比韩国的动手动脚,不惜一切代价的唯金牌论,我们宁愿匈牙利是我们的对手。

2022北京冬奥,最需要准备的,是心态

短池游泳世锦赛,杭州,0.03秒之差,徐嘉余摘得银牌。

“不好意思,”擦干眼泪的“甲鱼”略带哭腔,但他还是尽力在控制情绪。主场作战,很想在杭州的赛场上将国旗升起,因此在赛前给了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已经尽自己全力去顶了。检录前,教练跟我讲技术,那时候我已经紧张到想哭了。最后到边细节没有处理好,但已经尽自己所能去发挥了。”一向逻辑清晰的“甲鱼”此刻也有些语无伦次。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2012年伦敦奥运的一幕,中国选手吴景彪最终以289公斤的总成绩名列男子举重56KG第二名,赛后胸前挂着银牌的吴景彪接受采访时痛哭失声:“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中国观众的确已经似乎不那么在乎金牌了,但是,这个心态依旧没有让运动员感受到,又或许运动员感受到了,但是面对自己每天辛勤的付出与其他所有部门的支持帮助,与金牌无缘的那个瞬间还是情难自抑。希望中国短道的队员们可以像查尔斯哈梅林一样,3各单项中,失误,摔倒两个单项,依旧可以谈笑风生,镇定自若,不要让前2个失误影响到第三个项目,以至于第四个团体项目的发挥。

接受失误,学会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谐相处,是每个人的必修课。

技术可以不断锤炼,人才可以不断培养,新的周期,以一个健康的心态迎接每一站世界杯的锤炼,才是最应该去学习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