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桃田贤斗状态火热战力十足 高居世界第一冲击赛季第八冠

世界羽联总决赛12月12日在广州开赛,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2比0轻取印度选手维尔马,朝赛季第8冠迈进。即将过去的这个赛季,24岁的桃田贤斗几乎无人可敌,对林丹、李宗伟、谌龙、安赛龙等一线高手保持超高胜率。赛季初,复出不久的桃田贤斗世界排名还在第48位,仅用了不到一个赛季便已高居世界第一,并成为继李宗伟、谌龙之后,第3个积分过10万的球员。

桃田贤斗

战斗:总决赛首战35分钟速胜

本赛季,林丹、谌龙、安赛龙等人状态低迷,未能获得总决赛资格,李宗伟则因鼻癌淡出赛场,4大高手的缺席让今年的总决赛阵容看上去有些暗淡,一枝独秀的桃田贤斗成了夺冠最大热门。

从男单签表看,周天成、石宇奇、孙完虎和金廷所在的A组实力更为接近,也被外界视为“死亡之组”。相比之下,桃田贤斗所在的B组整体水平逊色一些,与他同组的还有苏吉亚托、王正干和维尔马。

12日下午,桃田贤斗迎来小组首个对手维尔马,此前印度小将曾在今年2月瑞士赛上爆冷赢过桃田一次。首局比赛,桃田一度18比12领先,但局末阶段过于放松,被维尔马追至18比21。从第2局开始,桃田稍一提速,维尔马便完全跟不上了,最终输了个6比21,整场比赛仅耗时35分钟。

接下来,桃田贤斗还要接连对阵苏吉亚托和王正干,从实力上看取胜难度不大。对桃田来说,真正的挑战将从半决赛开始,不过他已经把目标瞄向冠军了。

“我认为我能够在广州赢得冠军,因为我正处于最佳状态。”总决赛前的发布会上,桃田贤斗毫不掩饰对冠军的渴望,尽管他承认仍有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他还表示,世界第1的位置并未给他带来压力,他会好好享受这次比赛,“能够成为参加年终总决赛的一员,我已经十分荣幸。当然,我会在这次比赛中展示出最好的自己,拿下冠军。”

相比禁赛前,如今的桃田贤斗更为成熟,“浪子回头”的形象也博得了日本国民的尊重。日本国内刚刚揭晓的“2018年令你感动的体育新闻”评选中,今年赢得世锦赛的桃田贤斗首次上榜,排名第8,排名首位的是平昌冬奥会花滑冠军羽生结弦。

战力:羽坛高手被他赢了个遍

“桃田贤斗”这个名字,很多球迷今年才听说,实际上他早在2015年就赢得过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2016年,桃田贤斗因赌博被日本羽协禁赛15个月。

两年前,桃田贤斗刚被禁赛时,林丹曾表示过惋惜,“从男单格局看,桃田贤斗被禁赛,少了一个非常有力的竞争对手,多少会有一些遗憾。”

两年后,一个更为强大的桃田回来了。

去年底刚复出时,没有排名的桃田贤斗只能从最低级别赛事打起。几个月的打拼后,桃田本赛季初的世界排名来到第48位,但很多比赛还是要从资格赛打起,也没多少人关注他。

但从4月至今,桃田迅速打破男子羽坛平衡——他在亚锦赛和汤姆斯杯双杀谌龙,在亚锦赛和世锦赛中双杀石宇奇,在汤姆斯杯和印尼赛中双杀安赛龙,在亚锦赛和印尼赛中双杀李宗伟。

世界羽坛一流高手中,林丹是本赛季最后一个跟桃田贤斗交手的,“超级丹”也被誉为桃田的最后一块试金石。两人赛季首次碰面一直等到了9月的日本公开赛,结果林丹输了个8比21、10比21。短短两个月后,林丹和桃田先后在日本、中国和中国香港公开赛3次碰面,尽管比分一次比一次接近,但林丹至今未尝胜果。

本赛季对阵男单第一阵营,桃田贤斗保持着超高胜率,其中两胜李宗伟,3胜石宇奇、林丹、谌龙、安赛龙,4胜金廷,5胜周天成。

整个赛季,唯一能对桃田贤斗制造威胁的只有金廷,他在雅加达亚运会和中国公开赛中两胜桃田贤斗。本赛季6次交手中,金廷虽然输了4场,但其中有3场打到了决胜局。

此外,韩国人孙完虎此前虽对桃田4连败,但在香港公开赛半决赛中扳回了一分。不过,金廷和孙完虎本次总决赛都被分在A组,要想挑战桃田至少得等到半决赛了。

战果:成最年轻“10万分先生”

跟大部分日本球员一样,桃田贤斗的斗志非常旺盛。今年南京世锦赛决赛,他在腰部受伤的情况下,仍用拉吊打法拖垮了石宇奇。

本赛季,石宇奇3次与桃田贤斗交手,无一胜绩。来到广州,石宇奇表示希望能再次遇上这个老对手,“对于我来说,比较想跟桃田打,因为多和他打,就能多熟悉他,分析他的技战术线路。”

在广州总决赛之前,桃田贤斗本赛季已拿下7个冠军,分别是越南挑战赛、亚锦赛、印尼公开赛、世锦赛、日本公开赛、丹麦公开赛和中国大师赛。

当然,这还不包括日本国内的一些赛事。10天前,桃田还时隔3年再度赢得了全日锦标赛冠军,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日本羽毛球S/J联赛。即便赛程如此密集,总决赛首战对阵维尔马时,也看不出桃田体能上有任何问题。

超强的体能和意志是桃田贤斗本赛季成功的关键。赛季初,桃田的世界排名仅为第48,积分也只有27680分。临近赛季末,他的排名已高居世界第1,并成为继李宗伟和谌龙后第3个积分过10万的选手。要知道,李宗伟4年前积分破10万时已经32岁,谌龙3年前积分过10万时也已接近27岁。

赢下维尔马后,桃田贤斗本赛季战绩改写为 71胜7负,胜率高达91%。超高的胜率跟桃田的实力分不开,同样也不能忽视好的机遇。

本赛季,“林李时代”宣告终结,林丹罕见地赛季9次一轮游,李宗伟也饱受癌症折磨。此外,谌龙和安赛龙也因为伤病、状态等原因持续低迷,至于石宇奇、金廷等年轻人技术和心理尚未成熟,这些都给桃田快速上位提供了良机。

数说:78战 71胜

羽球本赛季进入尾声,仅剩下一场重头戏——昨天开幕的年终总决赛。纵观2018赛季球员战绩,现世界第一桃田贤斗全年出战78场比赛,赢下了71场,胜率高达91%。以下是桃田贤斗本赛季对主要竞争对手的战绩:

桃田贤斗3比0石宇奇

桃田贤斗5比1周天成

桃田贤斗3比0安赛龙

桃田贤斗3比1谌龙

桃田贤斗3比1孙完虎

桃田贤斗3比0林丹

桃田贤斗4比2金廷

桃田贤斗2比1李宗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