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洋和尚遇寒冬!CBA两外教接连下课 想在中国念好经不容易

鲍曼6月上任时意气风发

腾讯体育12月13日讯 12日上午,四川男篮官方宣布原主教练德克-鲍曼升任为总教练,虽是总教练,但实际就是“下课”,球队选择近几年率青年队屡创佳绩的尹逵成为川军新任主帅,加上从新疆主教练转为助理教练的戈尔,外教的日子似乎并不太好过。

欧洲风劲吹

上赛季外教在CBA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纳斯和凯撒分别带领广东与山东杀入季后赛四强,江苏苏州肯帝亚男篮时隔7个赛季再度打进季后赛,这其中贝西诺维奇功劳不小。雅尼斯更是只用一个赛季就将北京捏合成了一个极具战斗力的整体,1年后重回季后赛,并且先逆转上海,之后又将后来的总冠军辽宁逼入艰难境地,雅尼斯的临场指挥颇受好评,在他的打磨之下,北京男篮已经成为了联盟防守最为强悍的队伍之一。

于是在榜样的力量之下,CBA各队也开始打起了外教的主意,上赛季季后赛都还没打完,同曦男篮就宣布聘请尤纳斯的前助手,立陶宛人克拉皮卡斯担任球队主教练。前伊朗男篮主教练、诺维茨基的恩师,德国人鲍曼也将前往四川男篮执教。

除了这些新来的“洋和尚”之外,CBA球迷的老熟人,如上赛季在吉林担任过助教和主帅的西班牙人胡安挂帅广州男篮,在上海男篮担任助教的“中国通”戈尔,前往新疆接替李秋平的主帅位置,天津男篮更是宣布,现年60岁的塞尔维亚人武贾尼奇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另外武贾尼奇还带来了自己的执教团队。

另外,贝西诺维奇和江苏男篮续约三年,一时间,CBA诸多球队的主帅席位都由外教把持,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欧洲教练,这在整个CBA的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戈尔已经下课

洋帅日子不好过

可是本赛季18轮打完,外教的日子似乎并不太好过。

在休赛期动作频频,剑指总冠军的新疆男篮在世预赛窗口期之前的表现非常一般,而且球队内部还传出了本土球员不满外援出手数太多的负面消息,新疆男篮高层果断用名帅阿的江替换戈尔,后者不再担任主教练一职,而是降为助理教练,辅佐阿的江。

四川男篮方面,前18轮战罢,球队仅仅只取得了3场胜利,排名联赛倒数第二名,如今已经遭遇了12连败,和上赛季相比毫无进步。更为重要的是,本来在赛季前高喊为了锻炼新人不引进亚洲外援的川军,不但在比赛中充分利用规则,用富兰克林和汤普森打满前三节,而且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冒尖。于是球队一改赛季前“给鲍曼3-5年锻炼新人”的表态,联赛仅打了18轮就让德国人明升暗降为总教练。

其他几名外教中,武贾尼奇执教的天津男篮成绩更差,开赛至今仅取得2场胜利,排名联赛末尾;克拉皮卡斯所在的同曦男篮也只有6胜12负,排名积分榜第14位。很难想象,如果天津和同曦的战绩再这样持续下去的话,俱乐部还能忍这两名外教多久的时间。

目前看来,只有雅尼斯和胡安的帅位比较稳固。值得一提的是,在赛季初北京男篮战绩不佳时,雅尼斯也一度受到过质疑。

土洋结合才是王道

CBA历史和上赛季的例子证明,外教要想以主教练的身份取得成功非常困难,且不说能力,单是战术理念、风俗习惯和交流方式等,外教和本土教练都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他们往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适应中国国情,但是很多人都扛不到那个时候就已经下课了。

正是因为如此,目前多数CBA球队的教练组标配还是土教为主,洋帅为辅,以发挥出土教沟通能力强,资源人脉广,以及洋帅技战术水平高的优势。像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能够利用亲情安抚郭艾伦等球队大牌,但同时他身边有两位资深的西班牙籍助教出谋划策;李春江在球队说一不二,可一旦到了季后赛,他往往都会请来老朋友鲍勃-希尔为自己献策献计;如今新疆用戈尔辅佐阿的江,也是基于同样的考虑。

在是否聘用外教一事上,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曾经发表过自己的观点:“实事求是的说,解决中国篮球的问题还是得中国人自己来,外国人救不了中国。如果我们不把眼光放在培养自己教练这个方面,那么未来中国篮球就像中国足球一样,这将成为中国篮球的悲哀。”

不过话说回来,外教的战术理念相比起本土教练来说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这也是为什么新疆和四川虽然不再用戈尔和鲍曼当主帅,但是依然将他们留在队中的主要原因。如何最大化地让土教和洋帅优势互补,一直都是CBA各队需要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这个问题还将继续持续下去。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