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皇马欧战主场最惨失利 这个锅索拉里必须背

在已经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皇马想利用本场对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搞一次大轮换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由于主帅索拉里轮换时没能做到整体协调,最终导致主场0比3惨败被对手双杀(首回合0比1),并创下皇马欧战史上254个主场最惨的输球纪录(净负3球),落得什么都想要却又什么都没得到的下场。

由于连日来多线作战,周三打完欧冠,周六还有一场对巴列卡诺的联赛,而周六打完比赛后周日上午全队又要马不停蹄地奔赴阿联酋参加世俱杯——轮换,对不想错过任何一项锦标的皇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在周二与媒体共进圣诞午餐时就明确表示,赢得世俱杯是皇马近期的首要目标。

刚伤愈的马塞洛被打爆

让新近伤愈复出的球员通过比赛来逐渐恢复状态,这是索拉里想要完成的第一个目标。因此本场他将马塞洛编入了首发阵容,克罗斯也在替补席上待命,但由于马塞洛本周仅参加了两次训练,是很难达到欧冠比赛的要求的,一心想通过一场胜利来获得欧联杯席位的中央陆军,会牢牢抓住马塞洛这个致命弱点,集中力量在右路发动进攻。

果不其然,客队第37分钟利用马塞洛的漏洞收获了进球:西古德松中路带球突破,马塞洛从左边一路跟防却没有贴紧,到了禁区前沿又突然把防守对象让给了巴列霍,后者来不及第一时间上抢,结果让西古德松轻松把球分到右路马塞洛留出的空当,恰洛夫好整以暇地右脚调整后左脚兜射破门。

第43分钟,中央陆军再次找准了目标:马里奥·费尔南德斯在右路与恰洛夫做踢墙配合后突入禁区,虽然他的小角度射门被库尔图瓦挡出,但先尼科夫后点插上补射破门,在上半场临结束前皇马已0比2落后。此球马塞洛的防守依然显得非常懒散,而从他在比赛中不敢轻易带球,让对方右后卫轻易攻入前场来看,这位伤愈的皇马队长似乎患上了“恐战症”。

急于追平,又想让本泽马为周六留力(马里亚诺还在养伤)的索拉里,决定将第一个换人用在贝尔身上;不久后,他又以同样的原因让克罗斯替下略伦特(卡塞米罗也很难赶上周六的联赛)。然而,只要马塞洛还在场上,皇马的灾难就不会停止。第72分钟,中央陆军又是派重兵涌入右路,弗拉希奇突入禁区右侧后回做,西古德松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推进左下角,3比0!至此,不满的伯纳乌人已经开始纷纷退场。

如果说对马塞洛的使用不慎重,是导致皇马防线不堪一击的主要原因的话,那么索拉里在轮换时整体搭配的不合理,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为了避免拉莫斯因吃牌而导致1/8决赛停赛,索拉里决定让他轮休一场,由哈维·桑切斯出任左中卫,但由于后者不是主动出击型中卫,和马塞洛的配合又非常少,因此就很难堵住左路防线的大窟窿。如果将巴列霍调到左侧,可能情况会有所好转,虽然他同样是右脚将,但防守动作会比哈维·桑切斯更硬朗,而且参加一队比赛的经验也更丰富。

索拉里轮换不当主场翻车

客观地说,皇马B队还不至于像0比3的比分所显示的那么一塌糊涂,至少在开局前30分钟表现不错,皮球始终都在中央陆军的半场转来转去。在此期间皇马6次射正,但都只开花不结果,除了客队门将阿金费耶夫神勇化解两次险球,阿森西奥的劲射也被门梁挡出。但归根结底,还在于维尼修斯和奥德里奥索拉的传中没能充分被利用,要弄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是先要肯定中央陆军并不好对付,其次要从索拉里的变阵以及伊斯科没能执行战术布置说起。

略伦特担任后腰后皇马的失球数大大减少,这是事实,但不可忽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他身边还有克罗斯和莫德里奇保驾护航;同时贝尔和巴斯克斯分居两翼,也很大程度分担了对边路的防御。但在本场比赛中,这四名大将同时在主力阵容中消失,考虑到略伦特不可能在中场一手遮天,索拉里决定改打4231,由巴尔韦德协同略伦特组成双后腰。

虽然双后腰战术使皇马中场有了推动力,但随着维尼修斯和阿森西奥的两翼齐飞,使禁区内的抢点任务主要落在了本泽马和伊斯科身上,由于中央陆军采取三中卫打法,本泽马又不是典型的抢点型中锋,其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更要命的是,在皇马掀起进攻高潮期间,伊斯科屡屡因个人盘带过多而没能及时进入二前锋位置,当他第55分钟接维尼修斯横传,却因动作太慢错失破门良机时,球迷终于对他发出了不满的嘘声。

索拉里原想为周六的联赛雪藏主力,但因战况不利还是不得不派出了贝尔、克罗斯和卡瓦哈尔,而更使球迷担心的是,为了把第三个换人名额留给马塞洛,只能让右脚脚踝被踩伤的贝尔在场上坚持到比赛结束;原想让一批年轻球员多一点参赛机会,结果除了边锋维尼修斯之外,其他球员都因整体搭配不协调而在场上疲于奔命,而达不到战术演练的作用;原想让小组赛完美收官,不料0比3的结局让人感觉这是一个惨淡的冠军杯之夜;凡此种种,似乎都在提醒索拉里:轮换固然势在必行,但轮换同样要讲究艺术。(李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