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口口水让火湖交换命运?这53天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12月14日,火箭主场对湖人,曾大打出手的两队,重逢了。

预测与现实的距离,就是火箭与湖人的差距。当两队在10月21日本赛季首次相遇时,火箭是西部诸强阻击勇士的第一候选,而湖人则被怀疑能否在西部前八拥有一席之地,尽管他们有詹姆斯,但纸面上的单核怎能与火箭的“安灯泡”相比?

然而,在那场比赛53天后,当火箭与湖人再度相遇,人们对两队的印象已天差地别:火箭西部倒数第二,湖人则是西部第五……原来要争冠的球队如今在排名榜的底部摩擦,而原来应该在底部摩擦的球队,却可以想想挑战卫冕冠军勇士的事情?这感觉就好像:

火湖两队第一次交手,那一场激烈的冲突,隆多的口水vs保罗的老拳,这一系列的事件让两个球队的命运产生了交换似的。

火湖首次碰面,两队发生冲突

火箭现在手里拿的是湖人的剧本,而湖人则得到了火箭的剧本。

那么当火箭与湖人本赛季再次相遇之时,我们不禁好奇:

在这53天里,他们各自经历了什么?这个赛季的剧情是继续这样发展,还是有再度改写的可能?

冲突后的下跌与上升

10月21日,火箭在客场124-115力擒湖人。那场比赛令人记忆最为深刻的倒不是球员们的赛场表现,而是一次激烈冲突,由英格拉姆推哈登而起,由朗多向保罗吐口水而激化,联盟赛后做出处罚,英格拉姆、朗多与保罗分别被禁赛4场、3场与2场。

意外的冲突并没有影响火箭拿下比赛胜利,这个结果在当时被认为是理所应当,因为火箭是上赛季常规赛联盟第一,而湖人连季后赛都没进,即便詹姆斯加盟,单枪匹马就能打过火箭三英?

出人意料的是,自赛季首次交手后,火箭与湖人呈现了完全不同的走势。火箭在随后的24场比赛中11胜13负,排名跌落到西部第14位,也就是倒数第二。“显而易见,我们处于落后的位置上。”哈登说。

湖人在10月21日输给火箭后,又败给了马刺,赛季开局三连败,这种状况甚至一度动摇了詹姆斯的耐心,但紫金军随后强势崛起,24场比赛赢下了17场,胜率达到71%。在最近的7场比赛中,湖人取得6胜1负的战绩,排名来到西部第五。

“球队赛季开局打得不好,我内心险些崩溃,”詹姆斯说,“我坐下来提醒自己,这是我的选择,必须要保持耐心,将队友组织起来继续向前。我们现在打得不错,正在建立起一些好的比赛习惯,我们要把目光放长远,给年轻球员们更多的成长空间和时间。”

和甜瓜的分手闹剧揭开了火箭走低的序幕

这53天,火箭经历了什么?

从10月21日火箭湖人本赛季首次对决,到12月14日两队再次交手,53天的时间跨度内,火箭战绩不佳的核心问题简单说就是进攻不足以填上防守大坑。

在这53天中,火箭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27位,而上赛季他们的防守效率位列联盟第七。尽管火箭有联盟第七的进攻效率,但还是无法弥补防守端“失血过多”。

无限换防是火箭上赛季的防守神器,而这个神器的核心驱动力是阿里扎、巴莫特与塔克三位能够防守多个位置的悍将,火箭在休赛期因为资金紧张,不得不放走阿里扎与巴莫特,防守端三员大将损失两位,对于球队的防守影响可想而知。

莫雷想用恩尼斯与迈卡威取代阿里扎和巴莫特,这个尝试从目前来看是失败的,恩尼斯在场上,火箭每百回合要比他不在场多丢1.4分,迈卡威在场上时,火箭每百回合要多失5.5分。火箭用安德森换来的奈特和克里斯,一位还在打发展联盟恢复状态,另一位同样在防守效果上呈现出上场拖后腿的状况。

在休赛期以老将底薪签下安东尼,一度成为莫雷花小钱办大事的经典之作,但事实证明,低投入想换来高回报是不现实的。安东尼只代表火箭出战10场就宣告双方合作结束,起因是安东尼没有拿出让球队满意的进攻表现,而他的防守效果是在场上时火箭每百回合要多丢8分。安东尼效力火箭期间净效率值为-12.1,在至少出战100分钟的10位火箭球员里位列倒数第一。

火箭之所以在休赛期囊中羞涩,以至于不得不拆散上赛季杀入西决的阵容,一个主要原因是续签保罗后已无薪资空间。保罗本赛季的表现与上赛季相比呈现下滑,虽然他对于球队的影响还是积极的,但这种积极效应在衰退仍是显而易见的。保罗本赛季在场上时,火箭平均赢对手0.5分,而上赛季这项数据高达8.6分,差别还是很大的。

保罗本赛季的进攻效率和防守效率,均创NBA生涯新低,这里面有伤病的因素。实际上,火箭本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他们本赛季只有卡佩拉与塔克全勤。伤病影响了火箭的阵容轮换,本赛季大部分时间中锋位置全靠卡佩拉一人支撑,这导致只要卡佩拉下场休息,火箭就做不到有效护筐。禁区保护在上赛季就是火箭的一个问题,他们场均禁区失分达到48分,而本赛季状况更糟,场均让对手从禁区拿走50.8分。

本赛季至今灯泡组合伤病不断,只有卡佩拉保持全勤

篮下缺少大个子保护,火箭的防守篮板联盟垫底,而上赛季火箭防守篮板联盟第十。火箭防守篮板拼抢成功率只有68%,比上赛季低了7个百分点,这导致他们在对手二次进攻得分方面比上赛季提升了19个百分点。

火箭在休赛期引进的球员,现在就恩尼斯还在轮转阵容之中,而他的表现也未能让教练组满意,首发位置已被埃里克-戈登取代。火箭目前基本上就是八人轮换,板凳火力相当弱,场均替补得分28.5分,全联盟只有火箭这项数据不到30分。哈登本赛季场均30分,却发现有些带不动这支火箭,他本赛季4场得分40+,结果只有两胜两负,其中独取54分那一场就输给了奇才,那场球火箭首发得分达到122分,比奇才首发得分多32分,但火箭替补只拿到9分,比奇才替补少拿36分,最终结果是火箭输了4分。

这53天,湖人经历了什么?

客观讲,在本赛季与火箭首次交锋后,湖人也遇到了很多麻烦,英格拉姆与朗多被禁赛,朗多解禁复出后又受伤。湖人在10月21日战罢火箭后的8场比赛中,战绩是4胜4负。

在4胜4负的时段,湖人暴露的主要问题是防守,他们在那8场比赛中场均要丢118.5分。湖人的防守症结是内线防御力不足,他们与火箭一样,在休赛期阵容调整中,重点补强侧翼,而忽视了内线,导致中锋位置仅麦基一人可用,主帅沃顿不得不时而将詹姆斯、库兹马或者哈特放在五号位小打大,这种打法能够加快节奏,但弊端是篮下失守。在4胜4负期间,湖人场均禁区失分高达60.3分,是全联盟场均禁区丢分第一大户。

湖人管理层及时做出了改进,他们引进了泰森-钱德勒。钱德勒的加盟解燃眉之急,他与麦基轮换,保障了湖人在比赛中始终有大个子护筐。得到钱德勒后,湖人打出了13胜4负的佳绩。在这17场比赛中,湖人的防守进步非常大,场均失分从之前的118.5分降到了105分,场均禁区失分从之前的60.3分下降到46分。

钱德勒对于湖人的防守加成作用非常大,当钱德勒在场上时,湖人每百回合丢102.8分,而当钱德勒不在场上,湖人每百回合失分增加到112.8分,相差10分之多。场上有钱德勒,湖人能够将对手在禁区的投篮命中率压制到35.3%。

“他表现得非常好,帮助我们赢得胜利,”沃顿谈到钱德勒的作用时说,“他是拿过总冠军的球员,能够在场上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并且和队友交流,指出哪里出现问题,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与火箭相比,湖人的健康状况要好一些,本赛季7名球员全勤,这令沃顿在阵容轮换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不将还在养伤的朗多计算在内,湖人也能保持至少9人轮换,这令詹姆斯获得了更多的休息时间。不知不觉,詹姆斯本赛季的场均上场时间(34.9分钟)已经降到了NBA生涯最低,在全联盟排在第13位,要知道之前两个赛季,詹姆斯都是场均出战时间最长的球员。

沃顿利用多人轮换降低詹姆斯的上场时间,这一方面是保护詹姆斯的身体,“魔术师”和科比都向沃顿提出了建议,不要在常规赛过度使用詹姆斯。另一方面,沃顿也希望给年轻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这也是湖人在本赛季的主要任务之一,让小将们更快成长。

“我们的年轻球员需要机会继续进步,通过比赛积累更多的经验,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詹姆斯说,“获取经验的最佳途径就是实战,所以他们需要更多的上场时间。有人会说:‘你不让勒布朗多打一打,为什么还要引进他?’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实际上是没有搞清楚我们在用人方面的逻辑。”

机会出现,就看谁能把握住。“二年级生”库兹马成为在詹姆斯身边成长最快的小将,他获得了比上赛季更多的上场时间和投篮机会,场均拿到17.9分排在队内第二,本赛季已有6场比赛是队内得分王。当库兹马在场上,湖人每百回合多得7.5分。

库兹马的出色表现关键在于他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以詹姆斯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他是本赛季场均通过接球投篮得分最多的湖人球员,而库兹马能够做到这一点,在于他积极的跑动。库兹马本赛季场均跑动距离是2.43英里(约合3.9公里),其中进攻跑动距离是1.3英里(约合2.1公里),防守跑动距离是1.13英里(约合1.8公里),无论跑动距离总和,还是进攻与防守单项跑动距离,都是队内第一。

库兹马如今在湖人,隐隐有了二当家的风范

有批评家们喜欢用“叉腰防守”之类的话题讽刺詹姆斯,但数据为证,即将年满34周岁的詹姆斯,是湖人队内场均跑动距离第二多的球员,他是队内年轻球员的榜样,尤其是库兹马。“勒布朗来到这里后,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库兹马说,“每天和他一起训练和比赛,我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比如如何保养身体,怎样阅读比赛的细节等,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未想过的。”

争取强援,火箭湖人谁能胜出?

火箭需要扭转颓势,湖人需要更上一层楼,而实现目标就需要补强。在目前的交易市场中,阿里扎是热门球员,已有8支球队向太阳提出报价,希望换取阿里扎。

为什么33岁的阿里扎这样受欢迎?阿里扎是典型的3D球员,能投三分能防守,这种类型的球员,不能成为弱旅救世主,他无法像詹姆斯那样让一支球队脱胎换骨,阿里扎本赛季在联盟垫底的太阳就明显无用武之地。

阿里扎与湖人和火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适合阿里扎的角色是巨星身边的辅助者,他在科比和哈登身边都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阿里扎NBA生涯有35%的三分球命中率,他不是神射手级别,还有上赛季西决抢七三分球9投0中这样的“黑历史”,但当阿里扎站在外线,对手还真就不敢放他空位。阿里扎是上赛季场均通过接球投篮得分最多的火箭球员,他总计382次接应队友分球出手,其中379次是三分球,接球投三分命中率达到40%,是接球出手三分超过100次的火箭球员中,命中率最高的。

阿里扎是一位防守悍将,身高2.03米的他能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简直就是为无限换防量身打造的球员。阿里扎是一位单兵防守的高手,尤其擅长封锁三分球,他上赛季在火箭效力期间,将对位球员的三分球命中率压制到27.9%,与对位球员的三分球赛季平均命中率相比下降7.9个百分点。

如果阿里扎回归火箭,对于球队在攻守两端都有提升。主教练德安东尼在火箭11月29日输给独行侠后,公开表示想念阿里扎,那场球火箭丢了128分,独行侠投出了54%的命中率,其中三分球34投17中,而火箭三分球表现是45投32铁。

601体育电台负责跟踪报道火箭的记者亚当-斯波兰透露,火箭对于带回阿里扎感兴趣,但交易运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火箭渴望的是太阳能够买断阿里扎,这也是大多想要得到阿里扎的球队共同的想法。湖人本赛季得到钱德勒,就是在太阳买断后直接签的,但据记者马克-斯特恩报道,太阳这次希望能够运作交易,送走阿里扎换来一些资产。

知情人表示,太阳希望用阿里扎换来有组织能力的后卫以及选秀权。火箭想要换阿里扎,至少要给出戈登,而阿里扎回来,戈登走了,火箭等于白忙一场,火箭需要拉入第三方交易,阿里扎1500万美元的年薪,要求火箭在运作中清理出工资空间,奈特与克里斯的合同无疑是清理首选,但奈特的合约还有两年3000万美元,他最近一次在NBA上场打球是在2017年2月15日,也就是说已有1年零10个月时间没有打过NBA的比赛了,并且还不是到期合同,交易吸引力太低了。

从目前曝光的交易消息来看,湖人是最有可能得到阿里扎的球队,甚至有报道称,湖人和太阳在交易的主体框架上已经谈妥,现在主要是商议具体的细节。在交易市场上,湖人又截了火箭的胡。而根据最新的消息,火箭已开始接受现实,释放出愿意参与湖人、太阳交易的信号。在火箭方面的设想中,他们参与到湖人、太阳的交易,用奈特和其他一些筹码,换取湖人的前锋波普,而阿里扎则被湖人所得。当然,这一切都还只是可能性,因为根据劳资协议的规定,由于阿里扎是在2018年休赛期签约太阳,他要等到12月15日才能用于交易。

波普是湖人愿意支付给火箭的交易筹码

湖人需要阿里扎,尽管紫金军在防守方面取得了进步,但他们还缺一名单防能力突出的球员。湖人本赛季在限制对方球员单打命中率方面的数据是49.2%,排在联盟第24位。另外,湖人本赛季场均投进10.7记三分,位列联盟第15位,他们在三分投射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阿里扎如果加入湖人,能够在防守和三分球方面为球队带来帮助。

阿里扎去湖人有很多便利条件,他原本就是湖人旧将,在2008-09赛季帮助湖人夺冠。湖人主帅沃顿是阿里扎的前队友,湖人总经理佩林卡在加入球队管理层之前,一直担任阿里扎的经纪人。

结语:孰强孰弱,比赛见!

火箭能否反弹,湖人能否继续提高,唯有靠比赛证明。12月14日的遭遇战,是一次检验,是火箭重启连胜,还是湖人高歌猛进,比赛会给我们答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