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湖人主场为何不喊詹皇MVP 球迷更爱科比?

前段时间,我去洛杉矶看了四场比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我就在琢磨一个问题,洛杉矶和克利夫兰的球迷,对詹姆斯的态度有什么不同?

我看的最后一个比赛,是湖人主场打马刺。我的座位,斜对主队球架,接近第二层的位置。我身后是一对情侣,男的像是懂行的,“要把对手挤出禁区”,“等着瞧吧,盖伊这场要得35分”。前三节,我就像听着一台收音机,烦。

四平八稳的比赛,到了第四节,进入了高潮。詹姆斯凭一己之力,带领湖人获胜。各种神仙球,最后一节得分过20,带领球队获胜,这可能是詹姆斯加盟湖人之后,在主场打的最好的一场,最主要的是,湖人赢了。超远距离三分,身体失去平衡的时候三分,因为在克利夫兰看了太多詹姆斯的比赛,每当詹姆斯投中这种球,我就下意识的期待,全场观众排山倒海的喊声,“MVP!” "MVP!"

这是我在洛杉矶看的第四场比赛。前面三场,零星有几句MVP的喊声,但不响亮,参与的人也少,我当时还想,虽然湖人赢了,詹姆斯并没有太耀眼的数据,洛杉矶球迷需要真正的超级巨星表现,才会自发的喊出MVP。

鲍仁君:湖人主场为何不喊詹皇MVP 球迷更爱科比?

詹姆斯率队主场击败马刺

这一场够超巨吧?

在第四节刚开始,有几声MVP的喊声,但是很快就消失。詹姆斯连续得了14分之后,零星的MVP喊声,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响应,终于全场齐声喊起了MVP,但是只喊了三声,由于詹姆斯罚球不进,很快就停止。那是我看的四场比赛中,唯一全场喊MVP,尽管前后只有几秒。

我在克利夫兰司空见惯的,排山倒海的MVP喊声,并没有出现。我也想起来,身后的那对情侣,他们并没有喊MVP。

詹姆斯在比赛中,至少做了三次号召球迷大声的手势,而在克利夫兰,他从来不需要,除非在罚球的时候,他示意大家冷静下来。

是洛杉矶球迷太挑剔吗?

科比的球衣退役仪式,我在斯台普斯中心。当时我震撼于场外的球迷架势,毫不夸张的说,丝毫不逊色于总决赛。8号和24号,紫色和金色,围堵了球馆周边的几条街。

是詹姆斯球迷基础不够?

鲍仁君:湖人主场为何不喊詹皇MVP 球迷更爱科比?

科比和詹姆斯

伊娃是湖人负责商业赞助的一个工作人员,她对我说。科比加盟湖人的时候,还是个18岁的孩子,他的各种荣誉,各种成长,到封神的退役比赛,跨越了20年。20年,接近于一代人的年龄,这让球队有足够的时间,应对科比收到的关注。詹姆斯的到来,就像突然一个大地震,球队瞬间关注度提高,她的感觉是,詹姆斯在美国的球迷基础,甚至比科比更广。

有可能,是洛杉矶球迷对詹姆斯不够了解。

凯文-丁采访湖人19年,现在是湖人队官方网站的记者。我跟他聊起科比和詹姆斯,他说詹姆斯多年在东部,尽管连续进了八次总决赛,但是他和湖人没有在总决赛碰过面。绝大部分的洛杉矶球迷,每年只有一次机会现场看詹姆斯打球,所以了解并不深刻。

对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如果你看某个球星的比赛足够多,就难免会有倾向性。

在詹姆斯和科比都是巅峰的时候,两队相遇,湖人和骑士的记者在赛后聊天,我能明显感觉到,湖人的随队记者认为科比更强,而骑士的记者认为詹姆斯更强。原因很简单,如果你看了他足够多的比赛,你被震撼的次数也足够多,因为你体会了比赛的全过程,知道球星有多少次让球队起死回生。如果你只是看了精彩集锦,你就没有感情的因素在里面,相应的评分就打了折扣。凯文说,见惯了科比超神比赛的人,很难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人会和他一样好,尽管他是詹姆斯。

也可能最主要的,是詹姆斯在湖人还没有赢得冠军。

鲍仁君:湖人主场为何不喊詹皇MVP 球迷更爱科比?

2016年,詹姆斯为骑士赢得总冠军

詹姆斯加盟骑士之前,骑士在球馆挂了几个中西区冠军的旗帜。所谓中西区冠军,就是常规赛的时候,所在五个球队的中西区,成绩最好。在2007年进入总决赛之后,那几个中西区冠军,就合成了一个,只写年份,重点突出东部冠军的旗帜。等到2016年夺得了总冠军,重点就成了总冠军旗帜,东部冠军也被合在了一起。

你能想象,16个总冠军的湖人,如果要挂分区冠军,需要多少个旗子吗?如果不能夺冠,哪怕是西部冠军,按照湖人的标准,都是不值得一提的成绩,无论取得了多少胜利,不会在球馆留下任何痕迹。

凯文-丁认为,詹姆斯需要至少在湖人赢得一个总冠军,才能树立他在洛杉矶球迷心中的地位。詹姆斯的各项个人数据排名,继续攀升,成为历史前几。但是让球迷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谁得了30000分的比赛,是夺冠的比赛,是冠军游行时的香槟味道。在崇尚冠军文化的美国,大家都对失败选择性遗忘,何况是有16个冠军的洛杉矶。

伊娃在说起勇士时,她的论调是,勇士得了几个冠军,很牛,不过,“We have been there (我们也经历过)” 。能有这个底气,评论四年三冠勇士的,也只有洛杉矶和波士顿了。克利夫兰不同,骑士唯一的冠军,是詹姆斯带来的,对克利夫兰来说,就像洛杉矶见证了科比的成长,克利夫兰见证了詹姆斯的成长。城市的英雄称号,詹姆斯当之无愧。

“23号,圣文斯圣玛丽高中的勒布朗詹姆斯!” 当播音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克利夫兰的球迷和洛杉矶的球迷,感受是不一样的。圣文斯圣玛丽并不大,不到1000个学生,在阿克伦市区。对克利夫兰球迷来说,就类似于烟台说牟平,都是一个地方的。很多人的亲戚,或者亲戚的朋友,或者朋友的亲戚,说不定就在那读过书,或者见过詹姆斯小时打球,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洛杉矶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像上海,时尚,前卫,就像对上海人来说,不是上海就都是乡下,对洛杉矶人来说,阿克伦或者克利夫兰,阿克伦或者孟菲斯,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鲍仁君:湖人主场为何不喊詹皇MVP 球迷更爱科比?

詹姆斯享受洛杉矶生活

詹姆斯私下说,他非常享受目前在洛杉矶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的家人也非常喜欢洛杉矶的生活,儿子喜欢学校,经纪人里奇-保罗也把办公室搬到了洛杉矶,商业伙伴卡特早已经在洛杉矶生活了多年。他最在乎的人,都非常享受洛杉矶。

至于斯台普斯的掌声,迟早会来的。

鲍仁君:湖人主场为何不喊詹皇MVP 球迷更爱科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