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收藏吉祥物的牙买加泳坛女神 水中博尔特:让偏见走开

[摘要]阿特金森来自牙买加,一个以田径著称,75%的人口不会游泳的国度,独力扛起国家的游泳大旗。一直以来,她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敬着种种偏见,这一次在杭州,她再次用金牌说话:“让偏见走开。”

牙买加“游泳女神”阿特金森

腾讯体育12月13日杭州(文/应虹霞)12月12日,对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阿特金森而言,又是一次新的突破——在杭州短池世锦赛上,她在屈居“千年老二”的50蛙项目上,终于收获了一枚姗姗来迟的金牌。

阿特金森来自牙买加,一个以田径著称,75%的人口不会游泳的国度,可以说独力扛起了这个田径大国的游泳大旗。而一直以来,牙买加泳坛女神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敬着种种偏见,这一次在杭州,她再次用夺取金牌的方式,“让偏见走开。”

来自田径大国的泳坛C位“出道”者 30岁的她击败了7名90后

“哇!”当孙杨的名字从记者口中蹦出来时,阿特金森跟罗曼楚克确认了下眼神,随即夸张地瞪大了眼睛,似乎在说,不敢置信——

这是40天前,FINA世界杯北京站上的一幕。阿特金森是牙买加人,却被恭恭敬敬邀请出席了北京站开幕发布会,与中国的徐嘉余、刘湘,瑞典的舍斯特伦和俄罗斯新秀罗曼楚克同席。

一个来自田径大国的牙买加人,在游泳的世界却如此C位“出道”——如果你有这样的疑惑,或许这本身,就是一种偏见。因为,在游泳的世界里,“黑色之花”的阿特金森一直扮演着“让偏见走开”的先锋角色。

40天后的“双十二”,阿特金森现身孙杨的家乡杭州,奔赴了一场短池盛会之约。12日当晚,女子50蛙决赛舞台,四朝奥运元老的阿特金森,单骑面对着7名“90后小花”的挑战。

以一挑七——最终,牙买加老将以29秒05获得冠军。这是她第一次拿到短池世锦赛50蛙冠军。此前,她曾三度屈居该项目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昨天刚刚过完30岁的生日。

“牙买加泳坛女神”再次以惊艳的表现证明了自身价值。这一次,她华丽丽击败的,是一种叫做“年龄歧视”的偏见。

牙买加女神也有萌的一面:对奇力爱不释手 收藏吉祥物成习惯

“ATKINSON Alia”。“小莲花”的新闻发布厅,阿特金森的名牌被摆放在主席台正中。

20时30分,牙买加女神准时现身。与北京站上的私人便服不同,今晚的她,身披的是牙买加国家队黄黑搭配的战袍。

阿特金森在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夺得50米蛙泳冠军

她肌肤黝黑,或许是因为年龄大了,背微微有些佝,笑容却一如既往地灿烂,如同这些天来,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赛场所在的“小莲花”般绽放。一笑,便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

作为四届奥运会蛙泳项目参赛者,会不会感觉,自己对当晚的决赛是胜券在握?阿特金森否认了这一说法。

“在蛙泳项目上,我没有其它竞争对手可言?其实不是的。因为在决赛中,不管是排在第八道还是第几道的选手,都是你的竞争对手。所有的人,不知道最后谁能笑到最后,都是有机会胜出的。”阿特金森的美式英语语速很快很流畅,这可能是因为她在美国大学训练的缘故。

虽然是第一次到杭州,阿特金森似乎与这座城市十分投缘,她说她喜欢杭州,也喜欢漂亮的大小“莲花”场馆。尤其是本届世锦赛的吉祥物“奇力”,今晚她走下领奖台后一直在抚弄着,看上去对它爱不释手。

“我有收藏吉祥物习惯。我家中有一个柜子,摆满了我在世界各地比赛中收集回来的吉祥物,有来自泛美运动会的,有来自世界杯的,还有来自奥运会的。所以,现在我又可以把这枚奇力纳入我的收藏中去。”

75%人口不游泳的国家 她第一个吃了螃蟹

说起来,游泳,黑人,牙买加——这样的标签,同时集中在阿特金森身上,会让人有些恍惚。一直以来,牙买加体育以田径尤其是短跑著称于世,而阿特金森,可以说,她独自扛起了这个田径大国的游泳大旗。

牙买加是一个与游泳并不太有缘份的国家。数据表明,这个国家,75%的人不会游泳。

“我并不认为报告数据正确,但我认为,这一数字一定很少。”阿特金森曾在北京站上坦言,“在我们国家,如果你问大多数人,相信他们都会说,我不会游泳。”

在一个绝大多数人口与游泳无缘的国家,阿特金森却选择了游泳并走上这条道路,成功的秘密,来自于家庭。

家庭对阿特金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阿特金森的姐姐学习游泳的时候,母亲也学会了游泳。而且父母一直建议孩子们要学会游泳。

“我个人并不喜欢跑步,我也并不喜欢其它运动。当时我哥哥也游泳,我最初的想法只是想打败他,大学之后我才决定把游泳当作我的职业生涯。所以我认为,要教会下一代,教会年轻人让他们学游泳,才能把游泳发展下去。而在牙买加,人们并不认为游泳是一门必修 课。所以牙买加要进一步推广这项运动,就需要鼓励人先去水里试一下。如果喜欢,就可以继续游;游的人多了,就可以有更多的游泳运动员产生。”

让偏见和成规走开!我证明了游泳无关性别肤色国籍

2014年12月7日凌晨,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2014年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阿特金森以1分02秒36获得冠军。

世界冠军级实力的黑人女游泳运动员——这样的人物,举世罕见。阿特金森认为,人,是有潜力的。一个人在游泳运动中能否取得成功,这无关性别、肤色、国籍。

“比赛最重要的,我认为是展现自己,展示自己的实力。在成长过程中,我也听到很多批评的声音,比如人们对我的性别,对肤色,对于我选择的国家牙买加提出过质疑。”她表示,虽然有很多科学证据证明哪一个人种,哪一种肤色,或者哪一个地区的人适合游泳,“但我并不认为。有时,可能我们要相信,人是有潜力的,不管你肤色怎样,体型怎样。事实上,我顶住了这个压力,“

她很珍视人种赋予她的独特优势,并尽可能充分发掘这一优势。“我有很好的肌肉和发力,这是我的优势。有些人说,我比一般的游泳运动员体型要大,但我不把这当作是我的劣势,我还是努力地去做。比如我会把黑人适合跳高,肌肉比较发达的优势用到游泳训练中,用腿来用力拍打水。所以我认为应该做的是,要找出你的优势,并针对这些优势进行进一步的训练。”

她强调,打破人们的偏见和固执很重要,”我相信我就是一个案例。”

我证明了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希望更多的黑人女游泳运动员出成绩

“我也会继续努力下去。我想证明: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我希望给后继者打开一扇大门,能够让更多的黑人女运动员参加到游泳项目中来。”

阿特金森选择了去美国佛罗里达训练,这对她帮助很大。

“在牙买加,18岁以后人们很少游泳,游泳的环境不太好,游泳人口也是急剧下降。一方面我要坚持学业,二我要继续游泳,所以去了佛罗里达。佛罗里达离祖国近,又有国际性赛事,我可以见到许多优秀的竞争选手,可以全年训练 ,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对运动员来说到国外训练非常重要,可以分享到自己国家。”

阿特金森可以说一个人扛起了牙买加游泳的大旗——在她2014年首次问鼎短池世锦赛冠军之后,牙买加国内出现了学习游泳的浪潮:社会推广游泳,学校学习游泳,很多游泳馆也翻新了。但这样的峰值只是间歇性出现的。

“峰值在我表现出色,比如说拿金牌之后,我们国家就会出现一次游泳的峰值,但频率太少。我希望人们不仅仅是对游泳感兴趣,也要持续。这也是我在尝试的事情。现在,在我们的学校,游泳已经是必修课了,我希望人们对游泳一直感兴趣下去。”

“我也认为,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我希望其它的黑人游泳女运动员,创造出好的成绩,共同来证明这一点。”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是阿特金森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她说,因为过去四届奥运会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太高未能实现,所以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尽可能享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