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做解说演话剧王仪涵华丽转身 她那上海女人的腔调你学不来

撰文/蓝骨头

2018年羽联总决赛正在天河体育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国羽女单今年只有陈雨菲一人征战,不过场外的解说席上,一个熟悉的身影还是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这个人就是王仪涵。

王仪涵不是奥运冠军,没有超级高的人气,她已转身离开她心爱的球场,但始终没丢掉的是那坚韧的羽毛。她是国羽“二王一李”时代里那个坚定的筑梦者,她也许会被很多人忘却,但她依旧初心不改。

(图片来自微博)

转身离开,会有很多打开新天地的方式。有人墨守成规去做教练,去中心守清闲,也有人翻天覆地,想投身创业浪潮折腾出一番天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平淡的,壮阔的,是自己想要的就好。在去年天津全运会后,王仪涵结束了自己漫长的20年的羽毛球生涯,决意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她始终没有给自己条条框框的规划,紧箍咒上了20多年,也是该喘口气先歇歇的时候了。

离开之后 才知道有她在真幸福

2006年进入国家队时,张宁和谢杏芳还在为“一姐”争来斗去。可没想到,王仪涵的出场方式就是连续击败张宁、谢杏芳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当年的王仪涵有些像如今的石宇奇,备受期待,寄予厚望。

抢班夺权的号角吹响,王仪涵也开始了稳固地位的正名之战。在张宁和谢杏芳北京奥运会完成职业生涯最圆满,最遗憾的谢幕战后,新人该登场了!一如当下国羽女单的格局。谁成绩好谁上位,这是竞技赛场不变的规律。王仪涵也想给自己更好的位置。她当然也有十足的资本和挡都挡不住的壮志雄心。

伦敦奥运会王仪涵决赛不敌李雪芮

2011年世锦赛的冠军让王仪涵拿到了通向伦敦的门票,只可惜杀到最后却功亏一篑,让一路黑到底的李雪芮笑到最后,成为了高高在上的王者。失败的滋味,只能低着头去体会,王仪涵开始了又一次的跋山涉水。只是,彼时的天下已经是李雪芮的了,王仪涵和王适娴开始了“二王”时代无情的厮杀,最后一刻,王仪涵直通里约,王适娴只能以谌龙的女友的身份出现在看台上,望着她不曾体会的江湖。

(图片来自微博)

大概还是没那个命。王仪涵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仍旧没有得偿所愿。而强大的中国女单也因年龄,因伤病等多种原因开始衰落。“小猫”仍有梦,可她的奥运会大概再也不会有实现的机会了。

里约,是国羽的一道风水岭,也是中国女单“二王一李”时代终结的缩影。有些时候就是这样,你拥有时,不觉得多么珍贵,可一旦失去时,才会加倍感慨:有她们在时,原来是那么的美好。

多重尝试 摩羯女实现华丽转身

“4640天的国家队生活可谓滋味百般。在这里我感受过巅峰,经历过低谷;我学会了宠辱不惊,懂得了战胜自我。虽然一枚枚奖牌中镌刻着我的辛勤与汗水,然而内心的成长与历练却铸就我人生更大的收获。”下决心结束自己不完美但也只能接受的国家队生涯,王仪涵才发现离开时竟百感交集。

F1上海站王仪涵教维斯塔潘打羽毛球

很多运动员,离开奋战了二十余年的战场,会有很多的不适应,会有很多的茫然。什么都想去尝试,可未必有那个果断和决心。从前什么都有人给你安排好,如今,就连你要吃什么晚饭都得自己来决定。习惯了被安排的人,未必能一下子适应这种大把时间握在手里的日子。

王仪涵还好。“到底是上海女人”是张爱玲的名句。上海女人最大的本事就是能让人呆得舒舒服服,这叫做生活。看看王仪涵退役后的日程表,你就知道这个姑娘有多么闲不住:她签约尤尼克斯、助阵F1上海站、参加公益活动、电视综艺和访谈,并且在每个工作中都努力做到最好,摩羯座性格也督促她不停地在努力。

(图片来自微博)

在终于可以自己规划的生活里,王仪涵开始学着顺从心的声音,去体会不曾有过的多彩生活。时间晃到了2018年,30岁的王仪涵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汤尤杯开启了自己的解说初体验,在总决赛则更加自如,深受球迷的喜爱;在华东师范大学当起了羽毛球老师,从握拍开始不厌其烦的给每个同学纠正动作。

做老师的王仪涵(图片来自微博)

她还主演了公益话剧《坚韧的羽毛》。一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部向拥有过羽毛球生涯的人致敬的话剧,这五个字里包含着一路追梦的决心。而看到张宁、谢杏芳、陈若琳等一众好友前去捧场,就知道王仪涵的人缘有多好了。除了人缘好,大概大家都深有体会,运动员能有如此的尝试是多么的难得。

虽然奥运会的梦再也无法实现了,但转身之后,王仪涵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可以不那么耀眼,但每一步都扎扎实实,无愧我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