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BBC撰文盛赞奥沙利文:他是天才 生涯胜率高达75%傲视群雄

腾讯体育讯 自1992年斯诺克运动转为职业化以后,“火箭”奥沙利文已经赢得5个世界冠军的头衔,他屡创佳绩,更成为打出147最多的斯诺克球手。北京时间12月10日,奥沙利文在英锦赛上以10-6大比分击败艾伦,赢得职业生涯的第7次英锦赛冠军。

尽管奥沙利文已经赢得过30个斯诺克排名赛冠军和7次世界冠军,但是被誉为“台球皇帝”史蒂芬-亨得利仍保持着36冠的纪录。亨得利早在2012年挂杆退役,如今41岁的奥沙利文能否赶超宿敌吗?

奥沙利文是最伟大的体育运动员之一?

进入2018年,奥沙利文收获了英国公开赛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冠军,成为现役斯诺克球员里赢得排名赛冠军最多的人。约翰-希金斯以29冠屈居其后。加上其他30个非排名赛冠军,奥沙利文至今共赢得920万英镑的比赛奖金,这一数字也是排在历史首位。

前世界冠军彼得-艾伯顿接受BBC体育采访时表示:“罗尼-奥沙利文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这是毫无疑问的。你必须把他归进罗杰-费德勒、泰格-伍兹、迈克尔-舒马赫和莱昂内尔-梅西同一个行列。你看看那些有天赋的运动员,他们拥有与生俱来的能力。他们都很出众,做起事来易如反掌。他们就是跟别人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奥沙利文共19次染指斯诺克传统三大赛的冠军,其中包括5次世锦赛冠军、7次英锦赛冠军和7次大师赛冠军。在成功赢得本届英锦赛后,“火箭”已经成功超越亨得利的纪录。去年,奥沙利文在接受BBC体育采访时曾说:“观看体育比赛,我是胜利者,但我也喜欢娱乐化 。如果你两者都有,那你就中奖了。这就是让我与众不同的地方。我喜欢取悦我的粉丝们,就像吉米-怀特和阿莱士-希金斯一样,成为粉丝喜欢的人。像史蒂芬-亨得利和史蒂夫-戴维斯的我也做了,我夺得了众多世界冠军头衔成为了赢家。”

这个小伙子是谁?

奥沙利文是斯诺克界“92班”的成员之一,他和四届世界冠军希金斯以及两届世界冠军马克-威廉姆斯在同一年转为职业斯诺克球员。那一年他有个相当出色的开局,76场预选赛他赢下74场,并打出过38场连胜,这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尼克-琼斯二世是他的第一位对手,那是在1992年迪拜精英赛上,最终奥沙利文以5-3拿下。虽然在首个赛季他未能赢得一个排名赛冠军,但一年后他击败亨得利首次封王。这个冠军让“火箭”晋身成为赢得排名赛最年轻选手,当时他年仅17岁358天。

艾伯顿在自己的首个职业年曾三次对阵奥沙利文,他回忆道:“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奥沙利文可以蜕变成像他现在这样的球员。他有出色的天赋,极其有天分。第一次与他交手时,他才9岁。他真的非常有才华。记得我14岁那年,他的爸爸把他带到了斯诺克俱乐部,我们 一起练球。我看着他就在想,‘这小子是谁?’他在台球桌中间打球,可以把球打到任意一处。”

奥沙利文是一个有创造力的天才?

“控球能力”是奥沙利文最大的绝活,这也帮助他在职业生涯中创造了906个单杆过百纪录。虽然如此,他没有放慢脚步。这个赛季,他已经打出32次单杆过百。没有迹象显示,2011-2012赛季以及2013-2014赛季的53次纪录要被打破。与其他球手对比,亨得利打出过775次单杆过百,希金斯695次。后者是现役球员中唯一有机会追赶奥沙利文的。

奥沙利文的排名贯穿了他的职业生涯。他的第一个赛季排名第57位,但在余下的几乎所有时间里,他都是斯诺克前16强球员之一。

艾伯顿评价道:“他打出单杆过百的次数让人难以置信。纪录是现象级的,作为一位球员,奥沙利文的职业生涯是完整的。他保持在天才的水平线上,他是个有创造力的球手。他能够创造奇迹,之所以能这么做是因为他的奉献、承诺、欲望,还有更主要是他的思维。也许罗尼每次来到球桌前想到的是如何清台。他很善于制定模式和策略,他出杆让人意想不到或者看不懂。”

奥沙利文保持着在电视直播中13次打出147的纪录,其中包括最快的一次——1997年世锦赛,他仅用5分20秒完成。

奥沙利文至今保持最高胜率

开启斯诺克职业生涯至今,奥沙利文只打了不到1200场比赛,胜率高达74.5%。在12位打过超过1000场比赛的球手中,希金斯的胜率为68.92%,仅次于“火箭”。而至于亨得利,他打过1270场比赛,胜率为68.90%。史蒂夫-戴维斯打过1453场比赛,胜率为63.3%。

奥沙利文曾面对的对手共265位,其中对阵戴夫-哈罗德保持12次全胜,而17次迎战阿里-卡特则取得了16胜的成绩。希金斯是奥沙利文经常碰到的对手。他们共交手64次,奥沙利文赢得其中的34次。

另一方面,奥沙利文也有克星。有10位球手与其过招,但他未曾有胜绩。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北爱公开赛上,他遭遇的埃利奥特-斯莱瑟,以1-4败下阵来。

艾伯顿说:“无论是奥沙利文还是希金斯都是优秀的球手,只要他们肯下苦功,就能在下一个十年他们都要登顶。他们可能没这样的想法,相反他们会想照顾家庭,做一些远离斯诺克球台的事。”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