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恩斯进MLB名人堂遭质疑 6届全明星真的是“走后门”吗?

巴恩斯与史密斯合影

腾讯体育12月12日讯 近日,MLB名人堂资深委员会(Veterans Committee)选拔了哈罗德-巴恩斯(Harold Baines)李-史密斯(Lee Smith)进入名人堂。史密斯的能力可以服众,但巴恩斯长期以来被认为没达到名人堂级别,他竟然入选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车到山前还有路 进名人堂可以“走后门”?

资深委员会有个非常拗口冗长的全名:棒球名人堂鉴别教练、裁判、专业人员和长期退役球员遗珠委员会(National Baseball Hall of Fame Committee to Consider Managers, Umpires, Executives and Long-Retired Players),翻译成人话就是:该委员会负责从那些在常规投票中被BBWAA忽略的棒球人士中挑出他们认为够格的人进入名人堂。

大多数情况下,进名人堂要靠BBWAA点头,这个组织全名美国棒球作者协会(Baseball Writ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任何在大联盟打满10年的球员退役5年后可以进入该协会的名人堂票选,每年选举一次,票数达到75%即入名人堂,若不足5%或10年内没有被选上则就此退出。那些没有得到BBWAA亲睐的人如果还想进入名人堂,就必须争取到资深委员会的垂青了。这一次他们选中了巴恩斯和史密斯。

巴恩斯

周一下午,当两位棒球最高殿堂的新成员在讲台前领取他们崭新的名人堂球衣和球帽时,史密斯把纽扣系错了,这样他球衣一边的“名人”比另一边的“堂”低了2英寸。巴恩斯给逗得哈哈大笑,史密斯自己也乐了。这个场合本该是用来提醒观众,哦,这是两位非常有能力、有成绩、在BBWAA的候选名单中待了很久的值得让资深委员会送他们进名人堂的退役球员。可是他俩的表现多少让人有些认真不起来,尤其是巴恩斯。

横比竖比都不如 巴恩斯何德何能被选中?

史密斯生涯累计478救援,历史上仅次于马里安诺-李维拉(Mariano Rivera)与特雷弗-霍夫曼(Trevor Hoffman),生涯18个赛季7度入选全明星,5次在赛扬票选进入前五,生涯累计自责分率3.03,三振率8.7——这在他活跃的时期是非常高的数字。以这样的水平,史密斯没有通过正常渠道被选进去情有可原,但“开后门”进名人堂也说得过去。毕竟在史密斯活跃的年份,终结者的认同度不像现在那么高,时代在变,如今李维拉和霍夫曼都在名人堂了,史密斯跟着沾光没毛病。

但巴恩斯呢?生涯共入选6次明星赛,累积2866支安打,384轰,1628打点,通算攻击指数0.820,在他的巅峰时期多次单季攻击指数超过0.9。这些数字并不简单,但距离大多数名人堂成员来说多少有些差距,当年BBWAA没管他真的是再正常不过了。

史密斯

最关键的因素是,巴恩斯职业生涯大多数时候是以指定打击的身份登场,他有防守纪录的场次为1042场,而指定打击的场次为1643场。指定打击一方面意味着球员在防守端不能做出贡献,另一方面防守工作的减少意味着可以更专注于打击,相较其他野手无异于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如果受了那么多“照顾”还打不出历史级成绩,这说服力就很着急了。

更何况历史上确实有这么一号人物。西雅图水手名宿,当年和铃木一朗同属水手2001赛季116胜之旅的重要成员埃德加-马丁内斯(Edgar Martinez)被公认为史上最强指定打击,生涯累积2247安打,309轰,1261打点,攻击指数0.933。马丁内斯在场次数上不及巴恩斯,但是打击水平远高于后者,两人生涯的胜利贡献值上,马丁内斯以68.4遥遥领先于巴恩斯的38.7。

埃德加-马丁内斯

可是,马丁内斯就因为大多数时候是担任指定打击(参与防守590场,指定打击1403场),很多专家据此认为他不能和那些跟他打击水平差不多的球员一块进名人堂。马丁内斯在BBWAA投票了好几次都没达到75%的及格线,搞得水手每年给他拉票成了例行公关活动。

再来看看史密斯,他在BBWAA的评选名单中待了15年(当时的最久期限,现在改为10年),直到2017年被剔除出名单前,他的得票率从未低于29.9%,也从未超过50.6%。这种不上不下的状态对于史密斯来说是一种巨大的煎熬,但也能反映出他还是得到了相当多的承认。巴恩斯只在投票名单里存在了4年,别说和马丁内斯比较,即便是和史密斯比他也差太远了,但两人竟然成为了名人堂的“同期生”,这多少让人觉得突兀。

所以说,我们是不是得好好问问,巴恩斯凭什么被资深委员会给选进去了呢?

看实力还是谈感情 资深委员会评选有没有谱

资深委员会的12名成员对史密斯的投票是一致通过的,对巴恩斯则是将将好。这个结果毫无因为引发了轩然大波,不少长期关注名人堂的球迷和专业人士非常愤怒到被冒犯了——就因为一打睁眼瞎的人把那么多专业记者十几年的精挑细选给推翻了?对于巴恩斯的投票实际上意味着名人堂的门槛大大降低,很多人都可以进得去,这真的是得罪了一大把人。

乔-托瑞球员时期在大联盟摸爬滚打十八载,他在1971年荣膺MVP,那个赛季他交出了230支安打,0.363的打击率,24轰137打点。退役后为了进名人堂,他苦苦等待15年而无果,最后还是靠着担任教练时取得的成绩被入选。现在是资深委员会成员之一的托瑞说道:“当我看待一名球员时感受是不同的,我会想到他们非常难熬地被逐出了候选名单,这让我不想在一碗水端平的游戏中面对他们。棒球应该超越这些局限,哈罗德在演讲中的一句话很振奋人心,他说‘我不是为了进名人堂打球的,我是为了我的工作。’”

资深委员会的选举考虑的或许比BBWAA那些记者们想到的要多。或许我们也不能直截了当地批评委员会做错了,但他们恐怕有太重的同病相怜情结。如果这12名评委考察一名球员是否应当进入名人堂不是靠检视那些基础因素,比如可靠性、成就、持久性等等,而是采用一些难以捉摸的“超然”标准,那他们可能在选拔过程中没有什么需要仔细推敲的内容,拍拍脑袋大概就行。

事已至此,巴恩斯明年七月将会与最新一批BBWAA选拔出来的名人堂成员在库伯镇接受表彰。而他的入选带来的长期后果就没那么简单明了,一个人如果入选了名人堂却不够格,那么伴随他的争议会像他在名人堂的铭牌一样,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

(两好两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