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只比巴萨少5分+欧冠头名晋级 皇马三冠梦仍在

腾讯体育12月12日讯(文/Graham Hunter, ESPN作者) 在上周末进行的西甲联赛第15轮比赛中,皇家马德里客场1-0小胜实力孱弱的韦斯卡,威尔士国脚攻击手加雷斯-贝尔打入了价值千金的全场比赛唯一进球。现在看来,贝尔的这粒制胜进球意义深远,因为它极有可能是皇马全面复苏、冲击三冠王的全新起点。

贝尔其实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差

【贝尔真有那么差?】

或许没有几个人会意识到,这是贝尔在各项赛事中为皇家马德里打入的第95粒进球,他距离自己的银河战舰百球里程碑只有5球的差距了。实际上,在绝大多数皇马球迷、乃至是西班牙媒体记者看来,贝尔似乎从来没有为银河战舰做出过贡献,他要么是处在进球荒当中,要么就是在病榻上辗转反侧。除了贝尔本人的球迷之外,恐怕没有太多人会认识到这个威尔士人在皇马队内所发挥的作用。

从球迷到媒体记者,似乎西班牙人从来都没有以正确的立场评判贝尔。在某项赛事的冠亚军决赛中,如果贝尔能够凭借一记世界波帮助皇马勇夺冠军,那么他就会成为球迷、媒体的宠儿;可一旦银河战舰境况不佳,那么这个威尔士人绝对会成为全队低迷的替罪羊。实际上,贝尔对于皇马来说非常关键,他在西班牙足坛的表现,也远没有外界所恶意描述的那般不堪。

客观的说,贝尔是一名比较容易受到伤病困扰的球员;此外,无论是2013年夏天还是现如今,贝尔在皇马扮演的从来就不是“中锋”、“射手”那种最为接近对方球门的角色,而且在之前的5年时间里,他一直在与C罗这样一位对破门得分充满无限渴望的得分手联袂冲锋陷阵……这一切的一切,都使得贝尔能够为皇马打入95粒进球的这一事实,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班牙国王杯、欧冠联赛、世俱杯这三大俱乐部赛事的冠亚军决赛中,贝尔都曾经破门得分,他在大场面中的发挥是值得信任的。上赛季欧冠决赛,贝尔在基辅NSC奥林匹克体育场梅开二度,虽然是役该名威尔士国脚只是替补登场踢了30分钟时间,然而他依然是皇马3-1力克利物浦、实现欧冠三连冠伟业的第一功臣;赛后“齐天大圣”也被欧足联评选为该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2014年西班牙国王杯决赛,贝尔为皇马射入制胜进球,当时他跑出边线、从外线强行超车巴塞罗那后卫马尔科-巴尔特拉的那一幕,时至今日依然铭刻在所有银河拥趸的脑海当中。此外,贝尔为皇马攻入的经典进球还有很多,比方说上赛季欧冠小组赛对阵多特蒙德,贝尔那记势如奔雷的世界波攻破了“大黄蜂”城池,那绝对是“齐天大圣”职业生涯中的代表作之一。

实际上,即便是上周末贝尔轰开韦斯卡大门的那粒进球,同样精彩绝伦。是役皇马仅由贝尔打入了1粒进球,其他球员依然颗粒无收,然而即便如此银河战舰依然如愿带走了3分。不可否认的是,韦斯卡的塞尔维亚门将阿莱克斯-约卡诺维奇此役表现的确不错,不过他依然无法阻止贝尔破门得分。

皇马战绩差或许跟后防丢球有很大关系

【联赛低迷的根源何在?】

笔者始终认为,皇马之所以在本赛季的西甲联赛中表现糟糕,最根本的原因是银河战舰失球太多,而不是包括贝尔在内的进攻型球员无能。

充满偏见的西班牙媒体一直都在钻牛角尖,他们始终在恶意批评贝尔,“正是由于这个威尔士人无法取代C罗,皇马才会陷入目前的窘境”。可事实却是,巴塞罗那之所以能够统治西甲联赛,靠的正是严密的防守,该队的联赛失球数明显少于皇马,这才是加泰罗尼亚豪门总是能够夺得西甲联赛冠军奖杯的最重要原因。

自从2008/09赛季以来,巴塞罗那在西甲联赛中的失球总数,比皇马足足少了91个。数据不会说谎,事实胜于雄辩,列位看官都应该认真掂量一下这份数据,因为它的确非同寻常,而且也能说明很多问题。

皇马夺冠并非没有希望

【三冠王凉没凉?】

自打接掌皇马教鞭以后,圣地亚哥-索拉里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在训练、体能储备方面,这个阿根廷人做出了一些看似细枝末节、但实际上非常重要的改变。笔者甚至认为,虽然本赛季以来皇马在西甲联赛中表现欠佳,然而银河战舰依然有机会冲击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三冠王伟业。

请相信,笔者之所以这么说,绝非只是为了语出惊人。先看西甲积分榜,虽然皇马在国内联赛中踢得磕磕绊绊,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新赛季至今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西甲联赛前15轮战罢,巴塞罗那以9胜4平2负积31分的成绩位列榜首,马德里竞技以7胜7平1负积28分位列第3,这两支球队分别只比8胜2平5负积26分的皇马多5分、2分。实际上,与上赛季同期相比,本赛季皇马与西甲榜首之间的差距并不大。

因此,至少到目前为止,本赛季的西甲冠军之争依然是非常开放的,虽然巴塞罗那依然是头号热门,然而加泰罗尼亚豪门的表现依然不够稳定,在某些时候甚至显得非常脆弱。至于马德里竞技,该队头号前锋迭戈-科斯塔要到明年春天才能伤愈复出,“盛世美颜”的缺席必定会严重影响到“床单军团”的攻击力。因此,如果笔者是索拉里,肯定会对率领本队冲击西甲联赛冠军奖杯充满信心,银河战舰至少有资格一战。

在欧冠赛场上,同样有很多理由能够说服球迷、媒体看淡皇马的冲冠前景,比方说:除了银河战舰自己以外,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曾经在欧冠赛场上实现四连冠神绩;今年夏天该队失去了C罗这样一位绝对的大腿;此外,皇马的后防线似乎孱弱不堪……不过别忘了,虽然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然而皇马依然提前锁定了本组头名,至少在欧冠八分之一决赛中,索拉里的球队签位不会太差。

西班牙国王杯历来都不为皇马所重视,不过本赛季或许是个例外。尽管弗洛伦蒂诺已经扶正了索拉里,然而西班牙媒体始终在爆炒“勒夫/穆里尼奥明年夏天入主伯纳乌球场”的惊天猛料。为了尽快让自己的执教履历好看起来,或许索拉里应该尽全力争夺国王杯冠军,毕竟这是一项重要程度不高的国内赛事,银河战舰真正的竞争对手,恐怕也只有巴塞罗那一家。

阿扎尔最近连续示好皇马

【至关重要的冬季转会期】

无论如何,皇马依然存在着冲击三冠王的机会,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银河战舰必须将客场击败韦斯卡一役的积极影响尽可能放大。现在看来,该场比赛中皇马所取得的最辉煌成就,是全队上下众志成城的力保球门不失。实际上,此役韦斯卡并非没有机会,出身于皇马青训营的冈萨洛-梅莱罗便错过了一个“踢出去比踢进去更难”的天赐良机,恐怕直到现在,这位西班牙中场依然在为自己挥霍扳平机会而自扇耳光。

皇马目前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其一是丢球太多,再者就是关键时刻能够为球队挺身而出的得分手太少。好在现在距离冬季转会窗口的开启已经是近在咫尺,皇马账上转会预算充足(此前有西班牙媒体报道称,银河战舰至少能够拿出2亿欧元来买人);而且在欧足联改变注册规则之后,豪门球队不用再担心冬窗引进的新援无法征战欧冠淘汰赛。

因此现在看来,弗洛伦蒂诺和索拉里非常有可能在这个转会期内掀起引援的滔天巨浪,中后卫、中锋两个位置更是皇马的当务之急。设想一下:明年1月加盟皇马,在顺利踢完8场欧冠淘汰赛之后,就能够在马德里的万达大都会球场角逐大耳杯……恐怕没有几名职业球员能够抵挡住这样的诱惑。

一言以蔽之,只要略伦特、塞尔吉-雷吉隆、费德里克-巴尔韦德、达尼-塞瓦略斯能够继续提高自身水准,只要库尔图瓦能够持续发挥出高水平,只要贝尔能够连续取得进球,只要托尼-克罗斯、卡塞米罗、莫德里奇摆脱征战世界杯带给他们的身心疲惫,只要能够在冬季转会期间买入1、2位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球员……如果这一切都能成为现实,那又有谁能打包票,皇马铁定无缘于本赛季的西甲、欧冠、国王杯三冠王呢?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