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萨拉赫迂回战术一锤定音 红军超1.5亿欧双星真值

凭借着萨拉赫的进球,利物浦挺进欧冠淘汰赛

2018-19赛季欧冠小组赛C组最后一轮的生死战中,利物浦主场1-0力擒那不勒斯,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本场比赛中,只要打平就能晋级的那不勒斯摆出防守队形。不过萨拉赫的进球,让他们必须加强进攻。安切洛蒂的后手调整,一度带来希望。不过身价超8000万欧的范迪克的稳定发挥以及身价7250万欧阿利森的关键扑救,让利物浦最终顺利晋级。

【出场阵容】

利物浦(433):

门将:13-阿利森

后卫:66-阿诺德(6-洛夫伦90')、32-马蒂普、4-范迪克、26-罗伯逊

中场:14-亨德森、5-维纳尔杜姆、7-米尔纳(3-法比尼奥85')

前锋:10-马内、9-菲尔米诺(8-凯塔80')、11-萨拉赫

那不勒斯(442):

门将:25-奥斯皮纳

后卫:19-马克西莫维奇、33-阿尔比奥尔、26-库里巴利、6-马里奥-鲁伊(31-古拉姆70')

中场:17-哈姆西克、8-法比安-鲁伊兹(20-齐林斯基62')、5-阿兰、7-卡列洪

前锋:14-默滕斯(99-米利克68')、24-因西涅

战术板:红色为利物浦,浅蓝色为那不勒斯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利物浦的433阵型对上那不勒斯的442站位。那不勒斯的战术中,球队的两个边前卫是攻防转换的中转点。利物浦方面,就是中卫扩大防区,限制对手由攻转守过程中的关键一传。与此同时,萨拉赫作为利物浦的尖刀,在与库利巴利的对抗中,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战术博弈:针锋相对,决战于一条边路】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利物浦和那不勒斯都将主要兵力放在同一条边路。利物浦方面,侧重的是自己的右路,那不勒斯则依赖于本队的左路进攻。

本场对战双方进攻方向:都集中于一条边路,针锋相对

从赛后的技术统计可以看到,利物浦的进攻主要来自于右路,占据了42%的进攻比例。与之相对应的,那不勒斯的左路进攻,更是高达53%。两支球队在同一侧的位置,你来我往,成为本场比赛的焦点所在。

利物浦集中兵力在右路,及时转移弱侧左路,罗伯逊套上接应

可以看到的是,利物浦的成功之处在于球队在右路集中兵力的同时,注重及时转移和左路弱侧的接应。这一次维纳尔杜姆的转移球,左边后卫罗伯逊套上之后,获得了很大的进攻空间。

维纳尔杜姆转移球到左侧,罗伯逊套上传中,萨拉赫没能完成射门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这是利物浦一次极为成功的进攻发起。维纳尔杜姆的转移球,找到了套上左侧大空间的罗伯逊。后者送出一记高质量的传中,可惜萨拉赫停球后有些犹豫,没能完成射门,错失得分良机。

图6:那不勒斯的反击,马蒂普前顶防守拉边的因西涅,形成遏制

相比之下,那不勒斯的进攻则开展的没有那么顺利。这一次因西涅回撤边路拿球,遭遇马蒂普的前顶防守。那不勒斯的多次反击,就这样被顶死在攻防转换的关键节点上,无法完成发力。

【比赛胜负手:萨拉赫对位库利巴利不成功,尝试回撤一格对付左后卫】

本场比赛中,萨拉赫对位库利巴利,是比赛的一大看点。不过在比赛的前半段,库利巴利依旧跟第一次交锋时一样,在面对萨拉赫时占据上风。

库利巴利前顶防守萨拉赫,成功完成断球

就如这一次防守中的对位,库利巴利在与萨拉赫的直接对话上,占据了不小的优势。无论是力量还是速度,都不占优的埃及人,这一次遭遇断球后,也是非常无奈。

萨拉赫调整对位,从马里奥-鲁伊一侧攻击

值得一提的是,随后的比赛中,经验丰富的萨拉赫换位到那不勒斯的左后卫马里奥-鲁伊的防区,找寻攻击机会。这样一来,库利巴利失去了第一下贴住萨拉赫的机会。一旦让萨拉赫起速,库利巴利再想补位,就变得困难起来。

图9:gif 萨拉赫撞开马里奥-鲁伊,过掉库利巴利进球,利物浦1-0那不勒斯!

本场比赛中,唯一的进球就是来自于这样的一个策略。萨拉赫在与马里奥-鲁伊的对抗中,占据了很好的优势。他直接撞开对手,从肋部撕开了那不勒斯的防线。库利巴利想要补位就很困难,被已经起速的萨拉赫抹过。面对奥斯皮纳,萨拉赫一记射门穿档,帮助利物浦取得1-0的领先。

图10:gif 亨德森抢断,菲尔米诺直塞,萨拉赫顶开马里奥-鲁伊杀入禁区射门

下半场比赛中,利物浦的另外一次得分良机同样来自于萨拉赫与马里奥-鲁伊的对位。这一次亨德森断球后,利物浦获得反击。菲尔米诺的直塞球,给到对位那不勒斯左后卫的萨拉赫。后者强势顶开马里奥-鲁伊后杀入禁区,可惜这一次的射门稍稍打偏。

【球星观察:马内屡失良机,阿利森关键时刻救主】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中,由于那不勒斯最后时刻疯狂进攻,利物浦也获得了不少的反击机会。可惜马内在比赛中,多次丧失良机,使得比赛在最后阶段,变得有些波折。

那不勒斯大举进攻:增加齐林斯基和米利克2,形成4个攻击点

安切洛蒂在调兵遣将之后,让那不勒斯形成了齐林斯基、米利克、因西涅和卡列洪的4个攻击点。通过肋部的穿插和接应,打出了很好的团队进攻。

利物浦反击,马内错失必进球机会

不过在那不勒斯大举进攻的同时,他们的后防线也会暴露空间。利物浦多次获得反击良机,可惜马内屡屡错失。这一次的单刀球,原本可以锁定胜利,但是马内再一次让人失望。

米利克获得绝杀机会,阿利森完成关键扑救

由于马内总是无法帮助利物浦锁定胜利,因此只要打入1球就能翻盘逆转的那不勒斯一度看到希望。这一次米利克在利物浦小禁区内获得机会,不过快速出击的阿利森完成关键扑救,力挽狂澜。

克洛普防守能出书:关键是阿利森和范迪克

自称防守能出书的克洛普,他的防线秘诀,其实就是世界第一身价中卫范迪克,以及今年夏天用创造门将身价纪录引进的阿利森。不得不说,贵的东西,除了贵一些,真的是太棒了。

【结束语】

赢下本场比赛,利物浦昂首晋级欧冠淘汰赛。眼下高居英超积分榜第一的利物浦,可谓双线齐头并进。相比之下,前5场小组赛表现出色的那不勒斯,只是输掉了一场比赛就不幸出局。让人惋惜的同时,也只能感叹:这就是足球。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