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运动中享受旅游的乐趣 让冰天雪地变“金山银山”

冰雪中国体育报2018-12-12 09:39
收藏

“欧美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市场以登山和滑雪度假为主,中国冰雪旅游市场以观光、运动休闲为主;欧美冰雪旅游市场以散客、家庭休闲度假为主,中国冰雪旅游市场以家庭和亲朋结队观光和运动休闲为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春明,日前在参加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时这样告诉记者。

在开幕式当天举行的“发现中国极致冰雪”新疆阿勒泰论坛会上,不少嘉宾认为:依托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市场,打造冰雪运动目的地和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是推动新疆冬季旅游,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的最好抓手。

张春明表示:“冰雪旅游目的地是以打造培育冰雪旅游产业消费链为最终目标,其核心是冰雪文化游乐园、冰雪节庆活动、滑雪场和冰雪景区等,并以冰雪旅游吸引物的打造为重点,需要紧紧围绕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开发冰雪旅游产品。”

“阿勒泰地区全力布局、建设和完善冬季旅游‘四区一带’线路。四区是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一带是可可托海雪山峡谷—福海乌伦古湖冬捕—阿勒泰滑雪—喀纳斯极美雪乡冬季黄金冰雪旅游带。”阿勒泰地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阿勒泰地区正在全力打造冰雪旅游目的地。

“我们的滑雪场坐落于天山山脉,位于乌鲁木齐城南38公里处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运动休闲小镇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距离乌鲁木齐机场58公里,距离火车站40公里,全程一级公路,交通十分便利。”据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该雪场是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和闭幕式场地。在十三冬举办之前,尽管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是新疆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滑雪场,但地处西北边陲的它还不被内地游客所熟知。十三冬期间,来自全国上百家媒体近3500名记者蜂拥而至,十几天的报道下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已被全国雪友所熟知。2016至2017雪季,丝路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创下历年之最。2017年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还被授予了《国家新疆丝绸之路体育训练基地》称号。

众所周知,打造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建设需要完善的服务要素体系,包括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文化演艺等要素体系。目前全国8个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城市服务要素完善程度依次是哈尔滨、北京、乌鲁木齐、长春、沈阳、吉林、张家口、阿勒泰市。

业内人士认为,冰雪运动目的地可以有力促进冰雪旅游目的地形成,冰雪旅游目的地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冰雪运动目的地可持续健康发展。但两个目的地都要规模集聚发展,降低运营维护成本,互促互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