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詹姆斯仍是韦德最好舞伴 他送闪电侠体面离开

比赛结束,勒布朗·詹姆斯笑着抓住德维恩·韦德的肩膀,按下他的头,越来越深,就像他们的友谊一样深。

两颗脑袋在镜头里晃动,嬉笑的瞬间,是今日的焦点,两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就此作别,在他们相遇的最初,韦德的头顶还是光秃秃,詹姆斯的脑袋上还有发带掩护,暗示着你我少年时两极化并存的心境:毫不在乎的张扬和特别在意的掩饰。

但当一切走到结局,你看到的只有两个字:坦荡。

这是韦德第1001场比赛,第一千零一夜,一个极为巧合的数字,一个里程碑过后的第一站,就是一个岔路口,兄弟俩在此最后一次相逢。韦德即将走向职业生涯的终点,而詹姆斯在洛杉矶的事业,似乎才刚刚开始。

这是双方第31场比赛,两个人此前交战30场,各领胜负15场,算是战平,最后一场,战至最后6秒,仍有机会继续战平,但正如像所有的故事终将讲完,所有不是在朝鲜举办的篮球赛,都会有胜负。詹姆斯把最后时刻出手三分的韦德逼出托马斯全旋式三分打板不沾框,拿下这场胜利,送兄弟上路,若能再相遇,那就是2019年的总决赛了。

赛后韦德解释道:“詹姆斯熟悉我所有的动作。”

这是一种傲娇,一种只有韦德能够说出口的宣告。韦德所说的不止是一个事实,更多是在告诉全世界詹姆斯和自己的关系有多么密切,这世界上也只有韦德说出这样的话,才会真的令人信服。你知道这有多难得吗?你看过那么多年的波多野结衣,你觉得她会在退役那一天宣告你熟悉她所有的动作吗?不会的,因为你们之前从未真正建立起詹韦之间那种琴瑟相谐的关系。

早在2003年选秀前的联合训练营中,詹姆斯就和韦德看对眼了,那时候大家也在一起做一些类似举重之类的活动,就和15年后两人又一次在赛前一起举重一样,通过短暂的交流,詹姆斯说两人一见如故,“OK,咱俩这关系能持续下去。”

那一年詹姆斯18,韦德20,两个年轻人有着同样凄惨的童年体验,又都借由篮球这条道路走到成功门口,成为朋友是干柴烈火的事情,并不算很稀罕,任贤齐1996年就唱过:“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

相处太难。和魔鸟、乔爵这些传说中的友谊相仿,詹韦之谊,依然需要从对手做起。韦德职业生涯第一场胜利就是在詹姆斯身上拿下,那场比赛之前,热火7连败,韦德在这场比赛中拿下多少分可以考据,但意义不大,重要的是他给了詹姆斯一个钉板大帽,转过头来又助攻自家大前锋快攻得分,是当时被低估的经典镜头。

这是韦德生涯第3个盖帽,此后他又盖了856个帽。芝加哥土著韦德明白,追逐乔丹是詹姆斯的事情,而他自己更希望做到的事情是追上乔丹的盖帽数,那个数字是893,而本赛季还剩56场。顺便一提,那个下快攻的大前锋,叫哈斯勒姆。

这是03一代的起点,你仔细想想,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李志还叫BB,第一张专辑还要过一年才能发表,他坐在南京先锋书店的门口作为subs乐队垫场歌手弹唱卖CD的场景已经成为模糊不堪的回忆,我甚至都记不得那时候和我一起听那首《被禁忌的游戏》的女友罩杯是多大了。

也都别吹自己如何死忠,让我们坦白从宽,当年我们都是被姚明定住眼神的球迷,谁管这两个小黑会做出些什么,乔丹的录影带和96一代的荣光已经塞满我们的认知,暂时还不能给03一代留下太多空间。但他们在我们呼啸而过的青春里,实实在在地演出了一版被禁忌的游戏。

在NBA历史上的正确逻辑中,维系哥们儿意思应该是在黄金俱乐部里完成的事情,竞技场上,勿论兄弟。2006年4月初双方一场对决中,詹姆斯砍下47分12篮板9助攻,韦德44分8篮板9助攻,热火总裁莱利说“很久很久没有看到如此伟大的同台表演了”,韦德回忆这场比赛中一度两人交替得分,就像是在说“嘿,我们看看谁能把这场胜利带回家。”

最后两个人决定一起把胜利带回家。詹姆斯做出了决定,韦德让出了老大,两个人走到一起,拿下了两个冠军,时代就此扭转,友谊竟然真的影响到篮球本身了,前所未有的事情,NBA这个游戏里绝对的禁忌之门被打开了。你当然不会腆着脸说,当时每个人都会对这份友谊赞誉有加,我们听到更多的评价是:

这会毁了篮球。

就像我们现在听到太多三分球会毁了篮球,五星勇士会毁了篮球一样,太过强大的事物出现,人们第一反应也许是恐惧,这也是常理。韦德后来评价两个人聚首对联盟的影响时也毫不回避:“现在的联盟和过去不同了,球员之间的关系对球员转会市场影响更大。”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知道。但这些影响只是对于外界而言,对于詹韦两人而言,又有什么所谓?曲洋和刘正风两个要怎么合作,关你们这些蝇营狗苟的小辈什么事?至于还有人非要在两人之间争个高下,他俩玩得开心,谁来吹箫谁去弹琴,又与你何干?

今年韦德新得一女,取名卡维亚·詹姆斯·尤尼恩·韦德。舆论方起,韦德老婆尤尼恩便开始辟谣,说自己给姑娘起这个名字,主要是因为自己叔叔叫詹姆斯,这个说法是很好的,毕竟一方面,尤尼恩出现在詹姆斯和韦德中间感觉有点怪,另一方面,我把你当兄弟,你却要当我爸爸,这是北京南城人的作风,不上台面。

但你观察两人私情既起,又公开合体,再劳燕分飞,终于到如今,一个依然如日中天,一个却要走向退役,期间种种,友谊二字却从未间断,而且看起来还愈发浓厚了,你以为这很简单吗?

实际很难。

因为情感牵绊从来不是一两句山盟海誓就能稳固,惺惺相惜四个字也无法完全覆盖。职场之上,相同起点的年轻人总能火速走到一起,在不同部门各为翘楚也多半能够把盏相欢,如果有机会合作出一番事业,那更容易如胶似漆,但你真正要看的是双方开始出现落差时,要看的是合作不如意时,要看的是贫贱夫妻百事哀时,要看的是当事情真正涉及切身利益时,两个人做何表现。

太多人因此反目成仇,但詹韦显然没有。而且比之我们表面所能看到的一切,这么多年的夏天下来,他们在香蕉船上做过更多的事情,是我们不知道的。友谊促成他们组成职业联盟的伟大组合,而当职场追求不同时,双方也能互相理解,又反过来证明了两人三观之契合。

有私情而不徇私,有牵挂而非牵绊,大概足以形容詹韦之谊。

当然,你非要说詹韦职业到了什么程度,做队友和做对手绝对区别对待,这也未免太过不近人情。你光是看今日这场离别之战,也可以从中觅得些许蛛丝马迹。

有明白人,也有糊涂鬼。

末节老韦德各种冲击篮圈,詹韦2011年以来的老朋友,如今湖人的第一詹吹钱德勒是怎么做的?高举双手,脚不离地;你再看芬森,就是曾经被韦德用看智障的眼神看过的那位,就敢于一把将韦德搂下来,让老头在地上揉了半晌膝盖。

你不能说钱德勒做得好,芬森做得浑。钱德勒这么做了,说明他心里有谱:韦德,老艺术家了,最后一舞应该体面。然而有些人,什么场合都是“我就是打球”,这事儿无可厚非,你不能因为他是芬森他混蛋,他是科比就应该三罚二中干得漂亮,这不公允。

但是你如果观察詹姆斯,本赛季面对几乎同一支,没韦德但是有大白边驻守篮下的热火,狂砍赛季最高的51分8篮板3助攻,得分,赛季最高,助攻,赛季第二低,无他,Just Do It。

但今天呢,詹姆斯悠悠打了三节拿17分,第四节上场看球队落后了,11分。前三节,给情谊,后一节,我要赢。

而且你看詹姆斯要赢的那个劲儿,还不算特别强烈,不然这个比赛也到不了最后6秒还有悬念,你说球员能不能把控比赛到这种地步?

别人不敢说,詹姆斯,那一定没问题。

所以说,詹姆斯,门儿清,韦德也是,他知道这是兄弟为他铺的路,给他做的台,为他撑的场面。

韦德本赛季最后一支舞,你觉得真的有几个人关心过了?大部分的比赛里,球迷照常出席并无爆满迹象,也少有客场举办什么特殊的典礼,大部分媒体对韦德的比赛寥寥数语宛如临终关怀,唯有打到詹姆斯这儿,你看这排场,这热闹,这煽情,猫三都要带病出来写一篇,这就是詹姆斯的眼球效应,也是韦德应得的,因为只有他,才能和詹姆斯建立起这样的友谊。

斯波尔斯特拉也是心里透亮,他让韦德打满末节,双方最后两个回合,詹韦互防,韦德知道应该为这场戏来个高潮了:“我得防他,这是我最后一次防他了。”于是他扎马步抓球裤,接下来,就是詹姆斯贴身防住了韦德的三分球,锁定胜局。

假吗?像WWE一样假。但詹韦都知道,不光他们自己需要这个,球迷也爱看这个,最后一舞,要舞得漂亮,还需好的舞伴配合。

很多人都说,韦德本赛季展示出来的状态,应该再打上几年。球迷这么想没错,这是在挽留他们的偶像,科比离开的时候如此,邓肯离开的时候如此,马努离开的时候如此,未来菲尔顿离开的时候也会如此,但你知道不是每个人都愿意熬着一身伤病为你不断起舞的,还是来看看足够职业又足够懂韦德的詹姆斯是怎么说的吧,毫无惺惺作态的表达:

“我希望他明年能来湖人训练营指导年轻球员。”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