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李玮锋:04年亚洲杯肋骨险扎透肺 国足无论如何要进8强

撰文/赵宇

球员时代的李玮锋向来都以作风顽强著称,2004年亚洲杯开始之前,他就有腿伤,结果还是坚持踢完整个杯赛。

同伊朗队半决赛,他的两根肋骨骨折,结果还是坚持踢完了整场比赛,就连医生赛后都说:算是你幸运,如果不幸的话,折了的肋骨可能会扎透肺……如果真的是那样,很有可能存在生命危险。

04亚洲杯半决赛点杀伊朗,当时踢完全场的李玮锋其实肋骨已经断了两根。

中国队在决赛中输给日本队,无缘冠军,李玮锋坐在替补席上观看了整场比赛。他认为球队除了运气不好之外,也必须面对跟日本队的差距。

李玮锋说,里皮给新一届国家队带来了不少进步,所以在亚洲杯上也没必要妄自菲薄,进入八强应该是球队的首要目标,这样能够帮助球队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有个好的分组形势。

亚洲杯半决赛肋骨骨折险些扎透肺

2004年亚洲杯,是李玮锋第二次踢亚洲杯决赛圈比赛,虽然在他看来当时球队的结果并不如四年前的2000年,但在阿里汉看来李玮锋和郑智的中卫组合是当时国家队最好的防守配置,后来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阿里汉甚至用到了“非常梦幻”这样的描述。

腾讯体育:现在回想起2004年亚洲杯,你有哪些感触?

李玮锋:当时在球队的年龄结构、人员构成方面应该是历届亚洲杯最好的一次,包括佳一、继海、郑智、霄鹏,老的包括李明哥,海东等等,我们的人员和年龄结构都是最好的。另外在北京踢,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都不错。

2004本土亚洲杯,国足集齐最好的一代人。

腾讯体育:踢那届亚洲杯的时候你一直有伤,是开赛前就受伤了,还是比赛的时候受伤的?

李玮锋:我之前踢热身赛的时候腿已经不是很好了,我在俱乐部的时候滑囊炎就特别重,当时也没确定究竟是什么问题,所以就一直坚持在踢。最后也没想到在半决赛的时候肋骨骨折了,折了两根。亚洲杯结束后我就马上出国看腿了,等于没怎么耽误。

腾讯体育:你半决赛的时候肋骨骨折,但还是坚持踢完了比赛,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李玮锋:我们半决赛跟伊朗踢到加时,最后罚点球赢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角球的时候我也冲上去,结果被对方门将连续砸了两次,当时已经折了。比赛紧张,也感觉不出来太多。

比赛第二天早晨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法起床了,我当时估计就是肋骨折了。队医马上带着我去医院拍片子,当时大夫还说:就你这样还踢完比赛了吗?你这小子还挺有运气的,假如肋骨再撞一下,很有可能把你肺都扎透了

据李玮锋后来回忆,和门将的几次碰撞中,他撞断了肋骨。

决赛要是赢球还能代表中国队去领奖

不过2004年亚洲杯在坚持踢完了5场比赛将国足“带入”决赛后,由于两根肋骨骨折以及右膝滑囊炎的双重折磨,李玮锋遗憾缺席了最后的决赛。当时,其他国脚就说“大头”不在场上,我们对于高空球的防守就是差了一截。

腾讯体育:你会觉得后怕吗?

李玮锋:当时也没想太多,我还问大夫:冠亚军比赛我打封闭去踢行不行?当时他就说:你想咬牙肯定能踢,打上封闭可能你没有任何反应了,但如果有人碰你,就存在把你肺扎透的可能。后来想想就算了,最后一场球也没踢。

腾讯体育:没法踢可能会觉得遗憾,但似乎也没办法了。

李玮锋:对,你在场上可能也未必会赢,但多多少少也能够为球队做一些我该做的事。肯定会觉得痛苦、遗憾,但伤病你是没办法避免的。

腾讯体育:后来决赛你还是进入了替补席。

李玮锋:比赛之前球队领队朱和元还跟我说呢,假如咱们领先,你就上去两分钟,代表球队去拿个奖杯。但是你这个东西……唉。

谈起04年亚洲杯,李玮锋既幸福又遗憾。

跟日本队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

腾讯体育:你在替补席上看决赛,除了日本队有个手球进球之外,还有什么其他因素导致他们赢球吗?

李玮锋:实话说,2004年我们在亚洲杯上跟日本队的水平还是比较接近的,但你也能够看到问题。不管技战术素养,包括球员个人发挥能力方面还是有差距的,你应该正视这种差距。当然了,比赛胜负也要靠一些运气,所以你说的这个也是一个因素。

腾讯体育:第二名已是中国队亚洲杯上最好成绩之一了,在你看来能取得这样成绩的原因是什么?

李玮锋:人员结构很好,我们当时教练对球队的捏合也不错,他能够把球员的潜力发挥到最大化。稍微有些遗憾的是他没有把孙继海用好,如果他能够把孙继海用好的话,球队的能力和实力可能还会更上一层楼。

阿里汉后来自己都说,和孙继海对不上频道。

腾讯体育:亚洲杯成绩很好,可是到了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就不理想了,在你看来什么原因?

李玮锋:看看阿里汉的国家队生涯,只带队输了两场比赛,一场是亚洲杯决赛输给了日本队,另外一场是世界杯预选赛客场输给了科威特。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我们自己对整个几个队的分析还没有到位。

作为管理者,他们没有把球队的形势分析很清楚。我们最后一场对中国香港队比赛,你到底需要赢7个,还是赢8个,这个你可能算了,但没有算假如科威特进球了,你要赢几个……这个你没算清楚,你说这个到底是谁的问题?

国家队要力争亚洲杯进入前八名

腾讯体育:新的一届国家队马上就要去踢亚洲杯了,你对他们有什么期望吗?

李玮锋:在里皮主教练的带领下,球队最近两三年进步和提高还是挺大的。我们能够看到十二强赛在里皮教练接手之后有了新的变化,新的提高。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亚洲杯比赛的时候能够平常心看待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对手,不要过低评估对手,也不要过高去看待他们。我们要把自己最好的实力发挥出来。

腾讯体育:作为过来人,你对他们有什么叮嘱吗?

李玮锋:我们要把最好的球员用好,几个老球员都是很成熟的,郜林、冯潇霆、张琳芃等等,再往下武磊他们这一批,他们在现在国家队中都是最好的,你怎么把他们捏合更好,起到更好作用,这个球队就会有更好的未来和发展。

本届亚洲杯目标进入八强,国足需要为冲击2022早作打算。

我们在亚洲杯上一定要表现出像一个团队,像一个拳头一样,哪怕遇到困难,也一定要非常团结。踢得好的时候千万不要骄傲,我觉得亚洲杯应该会取得一个好成绩。

腾讯体育:你希望他们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李玮锋:我觉得怎么样都得想办法进入前八,如果没有进入八强对于备战2022年世界杯来说不是好消息,因为你只有打进前八名之后你才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当中有一个非常好的分组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