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九次一轮游送别2018 顽固坚持的林丹还能实现伟大救赎么?

赛场上的林丹依旧是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然而背后是冷冰冰的9次一轮游

撰文/蓝骨头

热闹的广州天河体育馆,总决赛即将上演。但这次却没有了林丹的身影。以往,他可是羽毛球世界里,闪光灯捕捉的最焦点。

曾经高高在上的王,被拥戴、被赞叹、被捧在手心,可2018年的冬天却似乎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漫长、更寒冷,这个让人难熬的冬天,也仿佛是一个缩影,映射出的是林丹无比艰难的2018。

站在寒风中,回望即将挥别的2018,林丹,有点惨。35岁的他曾经孤独求败,如今却风光不再,甚至任人宰割。站在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林丹四顾茫然,To be or not to be?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如此强烈而深刻地摆在他面前。

不过,林丹说了,“我有信心再次打进奥运。”话不长,却依旧铿锵。冬天过去,就是春天,林丹也还能等到他的春天,对么?

九次一轮游背后 林丹真的是廉颇老矣么?

2001年开始,林丹走上国际赛场,初露锋芒。不过,在2002年下半年开始后,他有长达八个多月的时间,几乎都是第一轮就被人斩落马下。

那时,有人给林丹起了一个绰号叫“林一轮”。在林丹的自传里,他曾这么描述这个绰号带给自己的心理压力:“我的心态开始失衡,不仅怀疑自己,而且有点害怕比赛。怎么第一轮就输了呢?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我有点想不通。”

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豪情满怀的林丹仍没逃过第一轮的魔咒,匆匆回家。“林一轮”的叫号达到顶峰。那个绰号对血气方刚的林丹来说,是警醒、是鞭策。

后来的故事,众人皆晓:林丹重头再来,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从北京到伦敦,他孤独求败,成为国际羽坛最骄傲的王者,他有着一连串属于自己的纪录,无人能敌。那是他的时代,他的王朝,毫无争议。他尝过所有羽毛球赛事冠军的滋味,两遍。“双圈大满贯”,羽坛为他发明了这样一个词。

犹记林丹当年聊发少年狂

来到2018年,距离雅典奥运会已过去了14年,当年带着橄榄枝的夺冠少年陶菲克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隐退江湖多年。当年还是林丹师兄的夏煊泽也早已成为了国羽单打组的教练。而林丹,也已成为了35岁的老将。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制高点北京奥运会一晃都十年了。

看看2018赛季林丹走过的路,就知道,“惨”字一点都不夸张:今年一共参加18站比赛,其中有9次倒在了第一轮的门槛: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两站大师赛、亚锦赛、美国公开赛、印尼公开赛、中国(常州)公开赛、法国公开赛、中国(福州)公开赛以及香港公开赛。“一轮游”的概率达到了50%。

除了“一轮游”之外,德国赛0-2输给伍家朗止步八强;7月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止步次轮,世锦赛输给石宇奇止步16强,日本公开赛止步八强,韩国公开赛第二轮1-2负于西本拳太止步16强,丹麦赛第二轮输给了斯里坎特。

有高光时刻么?也有,新西兰低级别赛事的冠军,成为林丹今年在公开赛的唯一收获。而汤姆斯杯的冠军名册上有林丹的名字,不过他因为位列队伍三号男单,“躺着”拿到了冠军。

再看看如今,这时虽然无人忍心喊出“林一轮”,但现在这个称谓这个时候似乎更惨些。惨到有些于心不忍。

如此一连串的成绩就看得出,这是17年职业生涯里,林丹最落魄的一年。光环褪去,林丹显示出“廉颇老矣”的疲态。只是,当人们拿着秒表,给他的职业生涯一次次地倒计时,林丹毫无退意:我要破釜沉舟,为了第五届奥运会。

属于林丹的寒冬会过去么?

2018年的冬天,是林丹职业生涯已经经历和仍将面对的一个无比残酷的寒冬了。带着九次“一轮游”的苦果,再是心气高的人恐怕也会难免产生自我怀疑。这条自己选择了的最难的路该怎么走下去,是索性放弃还是仍然执拗地坚持到底。

如果以现在的状态作为考核依据,林丹想去东京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毕竟,石宇奇风头正劲,是队中着力培养的主力选手,而谌龙在经历短暂波折和起伏后,仍在找寻着各种办法通向东京。

在这场“三选二”的竞争中,35岁的林丹恐成为最先被淘汰的一环。

很平静地说,现在林丹的惨境不是由于他懈怠训练造成的,也不是他过于分散精力造成的。原因很简单,身体机能的退化使得比赛一旦打到第三盘,吃亏的永远是林丹。当然,这是谁都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现在的林丹,跑动不如从前了,也没有了过去大力扣杀的神奇。他老了。

在日本、福州和香港与桃田贤斗的对决中,看得出林丹是多么不甘心接受失败,看得出他多想赢对手一次,否则不会坚定地执行抢下开局为自己占据主动寻找机会的表现。但第三盘,就是第三盘,桃田依旧体力充沛,但林丹今非昔比。早已没有后场大力扣杀的他跑动不那么积极了,起跳也更是有心无力,于是,失利在所难免。

林丹在赛场上留下了失败和不甘

当然,我们依旧可以歌颂林丹的体育精神,他的渴望,他的坚韧。但这恐怕不是林丹想要的。如果竞技赛场上,只剩下体育精神可以歌颂,那也许说明他的竞技实力已到“不值一提”的份儿上。可想想,他可是两枚奥运金牌、无数骄傲纪录的拥有者。世界羽坛万人曾敬仰的神话级人物。如今如此田地,怎奈岁月如此无情。

转眼2019赛季,关乎奥运积分的最关键一年。林丹在这个冬天还能实现神级蜕变么?还会有“灵丹妙药”让他回春么?他还会坚定不移,斗志昂扬地杀向东京么?他自己的回答依旧坚定:我会争取打到东京,自己的第五届奥运会的。

这个漫长的冬天里,林丹会付出怎样的坚持?他又会和团队想出怎样的出路为自己杀出一条路?没有人会知道,不过唯一知道的就是,林丹坚持的心,从未动摇过。

林丹还会回来么?他还会用一场酣畅淋漓、一个实至名归的冠军证明自己也在沿着时光,向过往逆袭奔跑么?他还会打破外界所有的质疑和猜测像曾经一样,笑傲天下书写人间的奇迹么?他会出现在第五次奥运会的赛场上,完成他心中对自己不曾降低的使命么?

不知道,恐怕林丹都未必会知道答案,而我们呢,也只有等。超级明星就是超级明星,他们就是和凡人不同。他们的天赋和个性,都和凡人不同。现在看林丹的了。

“每天你都要面对这些东西。每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有结束的那一天。我不希望把有限的职业生涯浪费掉。”林丹心如明镜。

“求胜欲望对我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一点的话,我也不会愿意再回到这个赛场上,去陪他们玩儿。”看得出,尽管被外界一次次唱衰,一次次围困于四面楚歌中,但林丹还想走到底,看看究竟会是什么样的故事结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