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浙江女排兵败世俱杯显差距 排超离高水平联赛有多远?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战胜泰国春武里女排后,浙江女排以第七名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女排世俱杯的所有比赛,成绩基本符合预期。这是中国俱乐部有史以来在世俱杯取得的最差成绩,而这个参赛资格还是通过申请主办权才获得。

从本届赛事来看,中国联赛与世界高水平联赛暴露了不小的差距,“排超”离真正的超级联赛差得有点多。

浙江女排在本届比赛中赢了两场比赛,一场是小组赛爆冷险胜法国勒卡内,一场是7-8名决赛战胜泰国春武里,值得点赞。两场比赛,两位国手刘晏含、杨涵玉的表现是赢球的关键。

而这两位国手以及首发阵容中的王梦洁、任凯懿都是浙江队临时从其他球队引进的内援。浙江本土队员在本次比赛展现的竞技水平难以令人满意。

而即使是勇夺得分榜第二位的刘晏含和拦网榜第一位的杨涵玉,也在比赛中暴露了不小的问题。姑且不论刘晏含自出道以来被人诟病的保障弱项,她位列得分榜第二位也不能体现在本届赛事的真实水平。

刘晏含90分的高得分建立在多场5局比赛,以及对阵弱旅时的“刷分”。而在面对拦网出色的瓦基弗银行和防守上佳的米纳斯女排,刘晏含的攻击力大大减弱。

同样杨涵玉的拦网数据含金量也不高。从比赛中不难看出,得益于出色的身体条件,在定点拦网时,杨涵玉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是移动拦网方面,她要走的路还有很远。

拦防水平,是这支浙江女排,乃至整个中国联赛存在的问题。因为排超联赛拦防水平不佳,我们的攻手面对的考验,得到的锻炼都不够,所以才会到了国际赛场面对高拦网好防守成功率大幅降低。

也正是因为联赛拦防水平整体不佳,才会导致我们的“拦网王”到了大赛舞台,常常被对方二传晃得找不着北,摸不到球。

拦防只是一个例子。中国联赛在近年来技术水平的无进步体现在各个环节,令我们只能看着土耳其联赛,看着意大利联赛望洋兴叹,也更感激郎平指导将朱婷送出留洋的努力与苦心。

联赛本应是队员成长的摇篮,是国家队选拔任用人才的基地。然而近年来,中国国手总是在国家队提升基本功等技术水平,回到联赛、地方队后,用国家队的成果反哺地方队还得不到珍惜,常常落得一身伤病,令国家队无人可用。

女排是三大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旗帜,要想长期保持在世界一流行列,仅仅靠国家队集训苦练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想要维持中国女排的长期繁荣,还需要地方队抓好基本功,科学有效训练,同时促进队员流动,让有能力的队员多获得比赛机会,让联赛能够帮助队员成长,而不仅仅是消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