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版马竞走出阿根廷黄金一代!他们现在为乌拉圭秘制小钢炮?

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家“巨无霸”如今已经成为西班牙体育的标签,这不仅仅是因为足球身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影响力,还因为这两队除足球外也能在其他运动上领航,篮球亦是如此。

只是很多人也清楚,西班牙足篮联赛之高就在于整体实力的卓越,相比皇马巴萨彻底垄断,球迷更愿意看到百花齐放,这一点上,ACB联赛比西甲更有悬念。

本文要介绍的这家叫做巴斯克尼亚(Saski Baskonia)的篮球俱乐部,就是ACB中足以撼动皇马和巴萨的球队,它就像马德里竞技一样,在夹缝中野蛮生长,成为欧洲任何队伍都不可小觑的势力。

西甲篮球第三豪强巴斯克尼亚

赞助商比球队更出名?

巴斯克尼亚主场位于维多利亚,1959年建队,至今已有58年历史,是西班牙篮坛的传统强队,在俱乐部的前12个赛季一直稳居国内联赛前两名。球队以红、篮、白为主色调,“巴斯克尼亚”这个名字可能有些球迷会感到陌生,但是提到“塔乌”(Tau)反而更有知名度,没错,巴斯克尼亚实际上就是“塔乌”,之前由“塔乌陶瓷”作为冠名赞助商。

1983年ACB联赛诞生以来,巴斯克尼亚一共有过三次夺冠经历,最近一次是在八年前。虽然从冠军数上看不算高产,但他们实际上还有五次联赛第二、五次第三和五次第四。

进入新世纪以来,只有四个赛季没能打入半决赛,这样的成就在西班牙篮坛只有皇马和巴萨能做到,而且,巴斯克尼亚还有六座西班牙国王杯(Spanish Cups)。能够成为西班牙仅有的三支拥有欧冠常驻资格的球队之一,便是这支球队底蕴的最好证明。

在欧冠联赛(Euroleague)中,巴斯克尼亚曾经拥有过冠军级别的实力,无奈到最后总是差一口气,他们在2004-08年连续四个赛季闯入欧冠“最终四强”,并有过决赛经历,结果均是折戟而归。2015-16赛季是他们最近一次夺得欧冠前四,之后开始出现下滑,目前只能算是普通季后赛球队。

巴斯克尼亚最为人称道的是他们发掘人才的能力。路易斯-斯科拉、何塞-卡尔德隆、法布里西奥-奥博托、戈兰-德拉季奇、卡洛斯-德尔菲诺、蒂亚戈-斯普利特,安德烈斯-诺西奥尼等一众FIBA名将均来自这支球队,“阿根廷黄金一代”和他们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吉诺比利或许应该感谢巴斯克尼亚为他培养了这群队友。

斯科拉等阿根廷黄金一代,都与塔乌关系密切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本赛季的巴斯克尼亚开局不容乐观,尤其是在欧冠联赛里面,11场比赛过后仅仅取得4胜7负的战绩,和希腊的帕纳辛纳科斯(Panathinaikos BC)都有在明年四月被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的风险。不过,最让欣慰的事莫过于12月8号的欧冠第11轮常规赛中,巴斯克尼亚主场76比73击退强敌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了,这也让客队尝到了本赛季第二场败仗。

截至目前,巴斯克尼亚阵中的欧冠头号得分手是来自格鲁吉亚的大前锋托尼克-申格利亚(Tornike Shengelia),场均交出13.4分5.1个篮板,并以17.5的PIR值领衔全队。

申格利亚是NBA篮网和公牛旧将,今年被欧洲篮球网(Eurobasket)评为“欧冠百大”前十,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除他外,三号得分手、场均11分的马特-詹宁(Matt Janning)同样是格鲁吉亚球员,可惜的是,由于格鲁吉亚男篮目前在世预赛上遭遇出线难题,可能在明年世界杯上我们很可能领略不到这两位实力派的风采了。

在ACB联赛中,巴斯克尼亚目前以8胜2负力压巴萨,紧随皇马之后,在后方根据地还是保持了稳固。

曾在NBA效力的格鲁吉亚球星申格利亚(左)是塔乌目前核心球员

国手观察:小钢炮只差外线准星

巴斯克尼亚是不折不扣的国际纵队,全队名单14人就分布了多达11个国家,西班牙本土仅有两位。10个海外国家中,不乏美国、立陶宛、阿根廷、法国等篮球强国,也有丹麦、格鲁吉亚和乌拉圭这些小众国家。

前文提到,申格利亚和詹宁的格鲁吉亚的世预赛之旅并不顺利,而稳进世界杯的阿根廷人加里诺本赛季发挥又相当悲凉,毫无亮点。不过,能在19年世界杯上带领自己祖国披荆斩棘的明星球员还是不少。

文森特-普里埃(Vincent Poirier)

法国内线白熊文森特-普里埃有着2米13的身高和235磅的体重,出生于1993年,前途无量。在上赛季加盟巴斯克尼亚之前,他还在法国国内的巴黎(Paris-Levallois)效力,由于法国联赛的小众,普里埃名气还没有那么响亮,直到上赛季经历了欧冠赛季,才让球迷记住了这位来自法国的后起之秀。

2017-18赛季,普里埃为巴斯克尼亚出战78场比赛,44场首发,场均得到8.4分5.5个篮板,进攻效率123.5,防守效率104.7,净效率是恐怖的18.8。本赛季的欧冠,普里埃继续进化,主教练给他的上场时间比上季多了7分钟,而普里埃也没有让其失望。场均11.7分是球队二号得分手,7.1个篮板更是欧冠第三。

普里埃是传统内线,以生吃硬凿为手段,完全不在三分线外开炮,这一点和搭档申格利亚形成鲜明对比。不过,普里埃罚球尚可,证明了他不是技术粗糙的球员。

他还为法国国家队打了四场世预赛,效率极高,12分钟内刷下8分4.5篮板,相信只要普里埃能在本赛季持续高效,他在世界杯上战术地位将更加重要。

乌拉圭球星格兰杰

杰森-格兰杰(Jayson Granger)

来自乌拉圭的双能卫格兰杰已经和埃斯特班-巴蒂斯塔(Esteban Batista)一样成为他祖国的篮球旗帜。诚然,他还没有代表乌拉圭出战过任何一场世预赛,但只要乌拉圭保住南美E组第三的位置如愿晋级,格兰杰就将成为他们在世界杯上的重要武器,要知道在去年的美洲杯上,他场均就能砍下20分6.7次助攻。

格兰杰现年29岁,在ACB联赛混迹了超过十个年头,早年成名于大学生俱乐部(Movistar Estudiantes),2013-14赛季转会马拉加(Unicaja Malaga),开始拥有欧冠履历,之后一度加盟土耳其艾菲斯(Anadolu Efes),两个赛季又漂泊到巴斯克尼亚。“小钢炮”格兰杰的数据常年稳定,作为一名冲击力很强的小个后卫,他的突破相当犀利,传球水平也算合格,但三分投射是相对短板,他在任何一支球队中都被定位为主力轮换,又称不上绝对核心。

本赛季,格兰杰在欧冠联赛中出场9次首发5场,20分钟时间可以贡献7.6分3.0次助攻。

约翰内斯-沃格特曼(Johannes Voigtmann)

德国一波八连胜提前出线让高颜值中锋沃格特曼有机会出现在明年世界杯赛场上,前提是他找回应有的状态。2016-17赛季签约巴斯克尼亚后,这位2米14的传统中锋曾经在欧冠有过惊艳发挥,当赛季33场欧冠场均得到10.1分7个篮板,在篮板榜上跻身前五。

此后,沃格特曼在队内的地位遭到普里埃的挑战,本赛季彻底沦为替补,上场时间也大幅缩减,直接影响了他的数据产出。这对于一名在极力争取国家队轮换的球员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沃格特曼和普里埃都是纯内线打法,被后者挤下主力主要是其防守和速度稍逊一筹。

马塞洛-胡尔塔斯(Marcelo Huertas)

35岁高龄的“巴西纳什”胡尔塔斯是湖人球迷的老朋友了,在淡出NBA后,只怕很多人也没有料到他在欧冠球队中还能发挥余热。当然,胡尔塔斯在没去湖人之前就成名已久了,无论是在巴塞罗那还是巴西男篮,他都是球队重要的一份子,南美区预选赛上,胡尔塔斯宝刀不老,依旧能交出12.0分6.7次助攻的数据,巴西也在F组占据了前三。

2017-18赛季,胡尔塔斯和巴斯克尼亚签下合同,这已经是他“二进宫”了。担任第二控卫的他稳定高效,本赛季23场球交出6.8分4.0次助攻,这还是在16分钟内完成的。年纪的增长让胡尔塔斯防守端不断被针对,但对于这位靠脑子打球的传球大师而言,年龄并不是问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