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熊”出没!谁说一身横肉不能达阵?

腾讯体育讯 战术板系列重出江湖!12月10日早上9:15,芝加哥熊队主场迎战洛杉矶公羊队。国北国西头名大战,防守组的对战让这场低比分之战并不乏味,进攻火力暂居联盟第3的公羊,在本场比赛中竟然没有拿下一次达阵。贡献4次抄截的高夫带领“宇宙羊”饮恨吞败。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芝城熊队早有准备”(单押+1)。熊队战术多变,其进攻套路、花样更多。本场比赛熊队在一次不甘心放掉的4档1码局面之下,故意让特勤组留在场上佯装弃踢,谁知众将突然开启暴走模式——特勤组突然全速下场,进攻组冲向场上,场面十分壮观。想快速列阵以强大火力击溃防守能力低的特勤组,虽然计划最后由于裁判组而流产,但这个鲜活的例子,足以挑动球迷的神经,跟随我翻开熊队的战术板。

防守端锋大个子阿基姆-希克斯充当全卫碾压巨人锋线

在输给巨人的这场比赛中,被主教练马特-纳吉戏称为“冰箱阵(左)”(“Freezer Left”)的进攻阵型再次出现在熊队比赛中。希克斯接到替补四分卫丹尼尔的交递球之后,直接通过他极大的体重碾压锋线砍下达阵,而这也是进攻组以全新的人员配置向不老传奇防守截锋威廉-佩里致敬。

四分卫在开球后迅速后撤进行交递球,进攻锋线集体前推,希克斯利用体重和力量杀入端区拿下达阵。细看本次进攻,其意图非但没有任何“欺诈”成分,反而和芝加哥熊队的客场球衣一般直白……使用Goal line阵型作势欲冲,而全卫位置却是一个防守端锋,这可以让防守组基本断定对方要使用大个子进行强力冲球,但是明知如此却仍无法有效防守。

威廉-佩里,作为八十年代中期熊队最凶悍的防守虎将之一,他的防守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如同被关进冰箱一般绝望,而偶尔作为全卫的他利用自己冰箱一般的壮硕身躯三次为球队砍下进攻达阵更是让他获得了“William ‘Refrigerator’ Perry”(威廉-大冰箱-佩里)的美称,熊队也因为冰箱佩里而闻名。

1985年10月21日第7周 威廉-佩里“冰箱阵”1码冲球达阵

而这次进攻,使得希克斯成为继2001年熊队对阵红皮的比赛中布莱恩-厄拉赫在任意球欺诈战术中摘下接球达阵之后第一个拿下达阵的防守球员。

2001年12月23日 第15周 布莱恩-厄拉赫在任意球欺诈战术中砍下27码接球达阵

在以“I Formation”为例的一系列强力冲球阵型中,使用大个子进行碾压是一个简单而直接的选择,看似容易被识破,而它却为战术的变化带来了可能性。所谓兵者诡道也,在今天的比赛中,熊队同样是使用壮汉希克斯列阵于全卫位置,而接下来的一切,则与防守组脑里所想的大相径庭了。

4名防守线锋在阵中 假跑真传壮汉索维尔砍下达阵

第三节剩下10分钟左右,熊队来到公羊队阵区前2码,面对三档得分局面,突然派上4个防守端锋,摆出得分线Goal line阵型(也称Jumbo、Heavy、Full house等),正当大家都以为他们要强力冲球时,“饼干先生”特鲁比斯基结合假跑真传,一记头炮直接打中作为合法接球员的进攻锋线球员布拉德利-索维尔!你没有听错,熊队锋线大个子又一次冲进阵区砍下接球达阵!

关于假跑真传,往期战术板栏目中有做非常具体的介绍,而在本次进攻中,“变化”是熊队拿下达阵的关键。4个防守端锋:布拉德、希克斯、尼克尔斯、罗伯特森哈里斯都在阵中!上周对阵巨人时拿下冰箱佩里式达阵的希克斯再次列阵于全卫的位置,进攻线两端都有合法接球员,那这到底是直接冲球还是传球进攻呢?这便体现了熊队战术变化的可操控性。

熊队摆出1近端锋1全卫的Goal line阵型希克斯列阵于全卫的位置,开球后,希克斯“怀抱空气”冲进人堆,但他的举动吸引大量防守球员围堵,而左侧黄线和右侧红线标明合法接球员防守端锋罗伯特森哈里斯和进攻截锋索维尔在开球后立刻摆脱防守组深入阵区,特鲁比斯基吊传阵区找到索维尔。

这些战术看似简单,而想打成,必要元素不可或缺。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人尽皆知,但在Goalline阵型中进行冲球的大个子,必须在有庞大体重的情况之下,兼备力量、速度、摆脱能力。由于锋线球员站位紧密,人与人之间的缺口(Gap)显得更加狭小,如果力量不够,球员难以挤入,甚至有可能被本方球员夹住:看来“太胖了进个门儿都卡住”在橄榄球场上是有可能发生的。

第38届超级碗 线卫迈克-弗拉贝尔完成接球达阵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Goal line阵型通常不放外接手,而放3个近端锋和2个跑卫,或2近端锋3跑卫;但在我们今天介绍的1近端锋1全卫的情况下,就会放上一堆进攻线锋和防守线锋作为阻挡者。一般来讲这是一个冲球阵型,但是有些球队能成功运用此阵型打出传球进攻,最著名的当属新英格兰爱国者,线卫迈克-弗拉贝尔和布雷迪的连线令人拍案叫绝,在第38、39届超级碗上前者都完成了接球达阵。

第39届超级碗 迈克-弗拉贝尔摆脱防守完成接球达阵

在Goal line阵型中执行假跑真传,冲进阵区进行接球的大个子必须具有极强的摆脱锋线球员的能力和跑步速度。这种情况之下,一身横肉的肥仔执行冲球、接球的进攻回合会显得十分有趣,甚至是喜感。Goal line加上Play action,战术的变化令人称奇,“熊”出没,名副其实!

2016年12月25日第16周,唐塔利-波直接充当四分卫,传出达阵球

野马此时已经无力追分,但仍然判断失准,防守组决定采用集体突袭(Blitz)防止波冲球,然而波慢悠悠跑了2到3码,突然高高跃起,跳传给杀入阵区的哈里斯。这个附加的精彩达阵录像,其实是想告诉球迷们,阵型可能有限,但是想象力永远无极限。跪着看战术膝盖疼,赶紧合上本期战术板吧,本期战术板通过熊队近期的两档高光表现让大家具体了解了Goal line阵型的基本用法以及它的变化所带来的效果,各位学会了吗?

(Slash)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