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史上最强教练天团出炉 刘诗雯许昕主管教练浮出水面

马琳今天凌晨随国乒队一起出征乒联总决赛

撰文/柯瑞子

昨天国内乒坛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国乒教练组名单的曝光了,此名单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和热议,很多人兴奋地惊呼,这简直就是国乒史上最强教练天团, 刘国梁祭出的大招果然不同凡响。更有网友调侃说,这个胖子是要把国乒搞的彻底没朋友啊,其他国家别说跟咱们面对面较量,一看这阵势就得两腿发软,哪见过这么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啊~

不过,在振奋之余,不少人也生出了些许疑惑:名单中怎么不见资深教头吴敬平?前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又为什么没回队里呢?

先说秦志戬。大家都知道秦志戬目前是中国乒协秘书长,但很少有人明白这个秘书长是干啥的。其实秘书长在乒协非常重要和关键,乒协的日常工作都由他负责,可以说是位高权重。尤其是现在乒协面临实体化改革,刘国梁又提出了那么多极高的要求,权力的交接、职能的转移、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的调配等具体事务也复杂而繁琐,不说别的,光乒协新办公地点的落实就够他忙活一阵子的,因此他既没有必要也很难有多余精力再像过去一样主管队员的具体训练。

秦志戬虽然不在国乒教练组的名单里,但是他会以另外的方式来参与球队管理。

但不当教练并不意味着秦志戬就与国家队渐行渐远,而是恰恰相反。也许秦志戬不会再重回男队主教练的岗位,也几乎不可能担任总教练一职,但他一定会以另外的方式,从某个更高的层次来管理球队,参与球队的总体训练安排,毕竟他的能力和对球队的感情放在这里,不充分发挥他的作用岂不可惜?

再说吴敬平。其实吴敬平在今年年初就已经结束了返聘合同离开了国家队,这次自然不可能出现在名单中。这虽然令人遗憾,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吴敬平已经64岁了,身体也不是太好,作为一位为中国乒乓球操劳了一辈子的功勋教练,彻底退休颐养天年也算是最佳选择。

现在问题来了,既然吴敬平已经退休,那他之前主管、现在暂由张洋负责训练的许昕会交给谁带呢?

“杀神”陈玘有可能成为许昕的主管教练

从种种迹象判断,这个人正是“杀神”陈玘,而这也确实符合刘国梁双向选择的理念,那就是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既要有意愿,个性特点上也要能尽量搭配妥帖,这样才能达到优化组合的目的。

首先从个性特点上来说,陈玘和许昕都是左手,陈玘打球时一向以前三板出色、球风强悍著称,尤其是他的发球深受刘国梁推崇。刘国梁曾经说过,陈玘的发球用仪器都很难判断清楚旋转,假动作实在是太逼真了。这些优势无疑会对许昕有很大的帮助,没准会让许昕摆脱这么多年来在队内略显尴尬的地位也未可知。

而从意愿上来说,陈玘跟许昕一直私交不错,而且几年前就指导过许昕的训练,特别是发球。

说到这,自然会引出另一个话题:这次名单上的3名“新人”,马琳其实是重回国家队,带刘诗雯基本上算是板上钉钉,那跟陈玘一样都是第一次进国家队的邱贻可会带谁呢?

有不小的可能是朱雨玲。理由除了他俩非常符合双向选择的两大标准之外,还有一个乍看上去有点无厘头其实很有必要的原因:临场指挥时他俩完全可以用纯正的四川话沟通,这样就算懂普通话的日本球员想偷听也听不懂~

那么,原有的教练呢,马龙、樊振东、丁宁等绝对主力的主管教练会有什么变化呢?这里暂且卖个关子,相信聪明的网友也不难得出答案。

另外,国家队已于今天凌晨出发去了韩国,参加13号开始的国际乒联总决赛,秦志戬、马琳、陈玘、邱贻可和刘恒等教练均在其中。让我们预祝这支豪华教练天团带队取得好成绩,国乒加油!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