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3一代都去哪了?现役只剩5人 詹皇依旧在巅峰

年少时,你们陪我们慢慢长大,成年过后,你们正在慢慢变老,然而我们仍然要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留给我们的美好回忆,谢谢你们的陪伴——致2003级黄金一代。

2003年NBA选秀

2003年6月26日,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天才,裹在有些不合体的西装里边,参加2003年选秀。这些年轻人一个个面容青涩,却又自信微笑着,他们很多人在入选之前,早就习惯了媒体的聚光灯。

这一群年轻人天赋太过卓越,他们早在参选之前,就已经和1984年和1996届的选秀相提并论,“天选之子”勒布朗-詹姆斯,“绝代双骄”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

现在15年过去了,昔日青涩的少年们,都已经成了中年大叔,都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历史,也留给我们许多难以磨灭的记忆,比如说詹韦连线。

15年的时光如流水潺潺而过,曾经风华正茂的他们,也不可避免地走向凋零。大卫-韦斯特宣布退役,03一代的NBA现役球员只剩5人(詹姆斯、安东尼、韦德、帕楚里亚、科沃尔),这个数字还将逐年减少,直至为零。

大一些的球迷,现在回想起2003年那届选秀,有些仿若昨日的感觉,然而看到电视里33岁还在飞奔的詹姆斯,看到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从NBA退役,我们会发现,我们也长大了或人到中年。

小一些的球迷,见证了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人的巅峰,也深深喜欢上这些2003级黄金一代的天才,在他们陪伴下慢慢长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句说给自己偶像的话吧。

2018年12月11日,由于韦德赛季后即将退役,这也是詹姆斯韦德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同场竞技。从此过后,他们的故事将成为传说。

韦德职业生涯,有书写自己传奇的7年,他帮助热火获得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也有为詹姆斯牺牲的岁月,2017年夏天还千里驰援加盟骑士,试图再帮自己的兄弟一把。

韦德和詹姆斯

“谢谢你,兄弟”

詹姆斯一定会对韦德这样说,两个人从2003年芝加哥联合实训开始,现在做了15年兄弟,以后将做一辈子兄弟。

15年了,只有他还在顶峰

2003年骑士选中詹姆斯

“即便你的阵容名单上都是小前锋,你也不能错过他。如果你有机会得到他却没有选,你就在犯罪。”在2003年选秀大会开始前,联盟中一位球探写道。

这个他,就是勒布朗-詹姆斯,天选之子(The Chosen One)

詹姆斯的篮球之路是一部激荡人心的励志故事,他从一位居无定所没钱上学的穷孩子,成长为NBA现役第一人,成为这个时代的乔丹,无限接近乔老爷的历史地位。

天赋绝顶是基础,但如果没有十几年如一日的努力与自律,他很难兑现自己的天赋,NBA有太多伤仲永的故事。詹姆斯不止兑现了自己的天赋,现在33岁还站在NBA之巅。

詹姆斯整个职业生涯有过争议,但从来没有人能否认他的自律、勤奋和努力,‘比你有天赋,还比你努力’,用这句话来形容詹姆斯再合适不过。

詹姆斯连续8年杀进总决赛,获得3个总冠军,2016年率领骑士赢得队史上第一个总冠军,成为克里夫兰和家乡的英雄。

詹姆斯是球场英雄和偶像,球场下他也是一个尽职尽责的社会名人,他为弱势群体发声,建学校帮助困难的年轻人……这些都是功德无量。

2018年詹姆斯加盟湖人

2018年夏天,詹姆斯去了洛杉矶,和8年前不同,他这次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更是公开感谢詹姆斯,感谢他带给骑士和克里夫兰的一切。

这一次又和8年前不同,这一次詹姆斯身边没有正值当打之年的巨星队友,他仿佛回到15年前,一己之力扛起球队。

15年前詹姆斯是新人,人们可以接受他的失败,而如今詹姆斯是联盟最强球员,篮球世界对他不再有“宽容”,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带领湖人从竞争惨烈的西部争取到季后赛门票,这个挑战相当有难度,但没有披荆斩棘的难度,哪里会有一览众山小的高度?詹姆斯现在正在湖人披荆斩棘,捍卫着自己联盟第一人的地位。

詹姆斯还在直面挑战,这是03一代最美好的篇章,未完待续,他将来在退役的时候,总得分或许将超越贾巴尔,成为NBA历史上得分王,总助攻数和总篮板数也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15年了,他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韦德将在热火完成最后一舞

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骑士总经理奥尔特曼找到韦德,两人进行了一次坦诚的对话。

“德怀恩,我们希望能够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你有两个选择,一是接受上场时间减少,二是换一支球队,我们会尽力把你送到你想去的队伍。”

“请你们把我交易吧。”

“你想去哪?”

“迈阿密。”

韦德回家了,迈阿密是韦德篮球梦想的爆发之地,他是这座城市的篮球象征。在璀璨的03一代中,韦德是最早取得成功的,他在进入NBA后的第三年就杀下了总冠军和总决赛MVP。

在那次登顶之后,热火因为阵容老化和伤病曾陷入低谷,但韦德不离不弃,即便膝伤和肩伤在不停地干扰他。

2008-09赛季,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的韦德,场均砍下30.2分5篮板7.5助攻2.2抢断1.3盖帽,打出了乔丹之后得分后卫最全面的攻防数据,支撑起热火。

2010年,韦德主动降薪成全三巨头聚首迈阿密。当詹姆斯四年后离开,韦德再度少拿钱帮助热火获取打造阵容所需要的工资空间。

热火三巨头

说起来有些不可思议,韦德作为热火队史第一球星,从未单赛季拿过队内最高的工资

当韦德老了,当他的膝盖已经承受不住巨星的演出,他一度被热火抛弃,但在外漂泊两年后,韦德又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资深体育媒体人比尔-西蒙斯一向以“毒舌”著称,只有极少数的球员在他的评论中褒多于贬,乔丹是一位,韦德是另一位。

“除了乔丹之外,我不记得哪个得分后卫能够像韦德那样将各项技术结合得那么好,他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队友创造机会,打出高质量的防守,从不退缩,在重要的时刻会爆发,”西蒙斯写道。

“更重要的是,他从进入联盟开始就知道什么时候要把机会给队友,什么时候应该自己接管比赛。我们知道韦德很了不起,但我们还是低估了他。”

“虽然詹姆斯在与韦德合作时,成为了热火的第一核心,但是韦德永远拥有06年总决赛的光辉,谁也抢不走。”

詹姆斯和韦德

西蒙斯的话很中肯,韦德职业生涯有过最巅峰的时刻,更多是为热火,为詹姆斯等队友牺牲,他是热火队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也是一个真正伟大的队友

2018-19赛季是韦德最后一舞(One Last Dance),让我们像这伟大的传奇球员致敬。

15年了,他做最后一搏

詹姆斯和安东尼

“我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一对一的方式打败勒布朗。”

说这番话时,卡梅隆-安东尼19岁,只用一年就横扫NCAA的他成为了2003年选秀探花。安东尼长相俊朗,脸上总是带着笑容,甜甜的就像邻家男孩,甜瓜的称谓的就是这么来的。

才出道时的安东尼,笑容中满面却带着杀气,少年英雄盖世豪侠,和詹姆斯并称绝代双骄,很多人预言他们将成为一生之敌。安东尼自己也不服输,谁年轻时又服过输呢?

那时候的安东尼,心高气傲挥斥方遒,不甘心居詹姆斯之后,但冰冷的现实是,15年的NBA之路走下来,他与詹姆斯的距离早已越拉越大。

2018年的夏天是安东尼NBA生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他选择加盟火箭,本来希望在这里完成一次救赎,迎来生涯第二春,最后一次冲击总冠军。

安东尼去哪?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火箭最终选择和安东尼分道扬镳,这里只能祝福甜瓜还能驰骋赛场。即便安东尼将来退役,他也配得上更好的方式,而不是像现在这般。

安东尼和詹姆斯一样,都曾出身贫寒,都是千千万万人的偶像,激烈了千千万万人。

15年了,他们从未到来,他们已经离开

薛玉洋

2003年选秀,总计有58人上榜(当时是29支球队),其中11人从未在NBA打过球,包括中国球员薛玉洋。

薛玉洋在2003年选秀第57位被独行侠选中,随后被交易到掘金,当时篮协表示薛玉洋尚不具备打NBA的能力,应该多锻炼几年再去,另外薛玉洋参加选秀事前没有经过篮协的批准,违反了《篮球项目体育经纪人管理暂行办法》,篮协拒绝放行,薛玉洋的NBA之梦破碎。

在当时的新闻通气会上,篮球记者们对于篮协给出的理由进行了驳斥,“薛玉洋适不适合去NBA,应该是NBA球队判定,既然人家都选了薛玉洋,为什么篮协说他不合适?”当记者们提出这个疑问时,篮协发言人无言以对。

至于违反《篮球项目体育经纪人管理暂行办法》,运作薛玉洋去NBA的夏松很无奈地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三次操作中国球员去NBA,大家认为我连基本的程序都不知道吗?”

实际上,篮协不愿放人的真实原因是大郅留美未归事件,令篮协风声鹤唳。一位知情人透露:“如果薛玉洋走了,朱芳雨、杜峰他们都坐不住了,人心不稳,训练怎么保障?亚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入场券万一拿不到,谁负责任?球员去了NBA,能否按时回国参加集训就是个问号了,去的人多了,都不按时回来,国家队怎么办?”

就这样,03一代的NBA履历中,少了中国球员的身影。

在拥有NBA征战经历的47名03一代成员中,已有41人结束NBA球员生涯。离开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是纯属实力不济,03一代有13名球员在NBA打球时间未超过3年。

波什

有的是因为梦想实现无欲无求,比如韦斯特。有的是因为患病,比如波什,昔日热火三巨头之一,因为血凝块问题尽管不舍,但还是不得不退出NBA,即便波什渴望复出,却难有下文。

有的是因为受伤,比如福特。福特是2003年八号秀,运动天赋惊人,尤其是速度极快,艾弗森与福特交手后赞叹:“在这个联盟中,唯一比我快的或许就是他了。”

遗憾的是,福特先天性椎管狭窄,他的脊椎和颈部都很脆弱,在新秀赛季就出现颈部脊髓挫伤的情况,休息了一年多,而后不断遭受脊椎伤势的困扰,在29岁的时候就不得不退役。

福特

在谈到自己选择退出NBA时,福特坦言:“多年来,我打球就像在躲避会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子弹。拼到最后,我真的没有力气继续下去了。我一直在用生命冒险,现在是时候放手了,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若是再一次倒下会是怎样的结果。”

伤病是最凶猛的拦路虎,曾入选全明星的03一代成员莫-威廉姆斯、约什-霍华德等,也是因为伤病与NBA说再见。另外,还有年龄的因素,NBA对于身体条件要求极高,并非人人都能像詹姆斯那样常青。

迪奥是2003年21号秀,拿过最快进步球员奖,帮助马刺在2014年夺冠,拥有“法国魔术师”的称号,他在2016-17赛季结束时已经35岁,难复当年之勇,未能获得NBA球队的合同,前往法国联赛打球。

有一位03一代成员的离开颇为令人感慨,那就是米利西奇。15年前,米利西奇力压安东尼、波什和韦德等多位NCAA球星,成为2003年选秀榜眼,仅位列詹姆斯之后。

米利西奇

米利西奇当时只有19岁,身高213厘米,身体强壮,可以像鹿子一样满场飞奔,篮下进攻技术扎实,防守能力出众,是一个真正的好苗子。

但是这个年轻人拿到大合同后就放飞自我,经常在加开派对,美酒美女,夜夜笙歌,这让他失去了最好的成长和学习机会,输在起跑线上。

加之选中米利西奇的球队是活塞,整支球队架构完成,是一支成熟的超级强队,以冲冠为目标的队伍,没有给米利西奇提供成长空间。

时任活塞主教练拉里-布朗偶尔派米利西奇上场,要求他在内线对抗,而那时候米利西奇更喜欢在中远距离投篮,这不是布朗欣赏的打法。

原本心理上就不够成熟的米利西奇,在活塞遭到冷遇,他变得易怒,曾不止一次因为发火后击打墙壁导致手部受伤。

米利西奇还酗酒,喝得醉醺醺地出现在球馆内,这是任何教练都无法忍受的。凭借天赋,米利西奇在NBA打了10年,最后一年是在凯尔特人,他主动向球队表示不想继续打了,他要结束球员生涯。

米利西奇开启搏击生涯

离开NBA的米利西奇开始了搏击生涯,另外还做水果生意,拥有自己的农场,米利西奇的妻子开了服装店。远离篮球的米利西奇,成为了一名收益颇丰的商人,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

现在2003级的球员当中,只有5名球员还在打球,韦德是最后一舞,安东尼迟迟没有下家,科沃尔还在爵士效力,帕楚里亚效力活塞,但只有詹姆斯保持着巅峰,其他球员都基本退役或者从NBA消失。

结语:岁月神偷 不推不追

03一代

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来是最无情的小偷。没有人能长盛不衰,即便詹姆斯也终究会有走下坡路的那一天,职业生涯的句号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我们和03一代共同从容走过青春,相互陪伴着将这段美好的篮球故事说完吧,一起见证詹韦最后一次同场竞技。

(童心、硬币/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