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韦德就像詹姆斯大哥 队友不能做一辈子但朋友可以

“现在他夺冠了,对我是个极大的督促”。

稚嫩的詹姆斯说的他,就是韦德。

詹姆斯和韦德

2006骑士媒体日,在球馆的四楼。那时候新的训练馆还没有修建,媒体日的摆设,极为简陋。每个球员一个桌子,媒体就像赶集市,轮流到每个桌子问几个问题。社交媒体还没开始兴起,球员都还能口无遮拦的乱喷,我记得那天,有个叫斯科特-波拉德的,就说前队友米勒是个小人,想进名人堂根本不可能。

最受关注的队员,还是詹姆斯。那个时候的詹姆斯,不到22岁,还处在热衷和Jay-Z处朋友的阶段。新秀赛季,安东尼和詹姆斯谁更强的话题,经常在报纸上提起。在韦德带领热火夺冠之后,我清楚的记得,有个全国性报纸的评论,认为韦德已经超越了詹姆斯,“詹姆斯被高估了”,当时很有市场。

开头的那句话,就是别人问起韦德夺冠,詹姆斯的回应。

2003年选秀夜,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

詹姆斯和韦德,是在选秀前芝加哥训练营认识的。詹姆斯说他也不清楚,他和韦德是具体什么原因,就感觉有种心灵默契。在职业生涯的前几个赛季,“对手”,“互相较劲”,“不服输”是他们关系的主旋律。每个赛季的赛程出来之后,詹姆斯会期待其中的几场比赛,他期待的对阵,除了科比,就是韦德。詹姆斯和韦德对飙,是骑士和热火比赛的看点,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全国直播。

我那时候,给《篮球先锋报》写稿。有一次热火到克利夫兰打比赛,我申请了一个场边摄影记者,坐在篮板下。旁边的人都是长枪短炮,就我拿一个小的普通数码相机。有个老记者凝视了半天,小心的问,“你拿的是啥?” 他怀疑是一个普通相机,但不是很确定。我就拿着这个小相机,近距离观看了青春韦德和青春詹姆斯的对决。

那是我第一次深刻理解,为什么韦德的绰号是“闪电侠”。他体前变向三次,防守队员都还在考虑要不要为第一次变向做动作。我那时候在现场已经看了很多次球,但是在地板上的感觉,完全不同,印象最深的一点,一直到现在,就是韦德的快。曾经有几次,我真的感觉,稍微一眨眼,韦德就从人前跑到人后了。整场比赛,韦德和詹姆斯的交流,大部分都是在和教练辩论,希望对自己有利的判罚,并没有太多的秀恩爱。

惺惺相惜的韦德和詹姆斯,在2010年夏天成为了队友,“兄弟篮球”开始行走江湖。竞争的对手,变成了合作,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并不是两人夺冠,而是发生在2011年。

热火时期

2011年的热火,一路起起伏伏。因为电视直播加盟热火决定,成为全美球迷公敌的詹姆斯,赛季起初相当震惊,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无缘无故的恨自己。如果说纽约恨他是因为他没有选择纽约,为什么孟菲斯的球迷,也在狂嘘他,他又对孟菲斯做了什么?当时迈阿密的媒体,都坚称热火仍然是韦德的球队,詹姆斯不堪大用,在最关键的时刻还是要靠韦德。

总决赛对小牛,在最需要巨星挺身而出的第四节,詹姆斯打的非常糟糕。当时网上调侃詹姆斯的段子层出不穷,不论是球迷和媒体,都变着花的讽刺詹姆斯。在第六场输球之后,詹姆斯再也无法掩饰自己的愤怒,他说随便黑子怎么说,第二天他还是过自己的生活,毛发无损,黑子还是要过自己的生活。从新秀赛季就接受纽约公关公司训练的詹姆斯,对待媒体是非常有经验的,这种言论,是他第一次在全国媒体面前失态。当时和他一起采访的,是韦德。韦德表现的非常镇定,给詹姆斯打了圆场,说的滴水不漏。等采访结束,詹姆斯和韦德坐着高尔夫车,一起离开了球馆,前往车库。愤怒的詹姆斯,及时圆场的韦德,这个时候,韦德更多是一个呵护小弟的兄长角色。胜负常有,但是真正的兄弟情谊,在NBA并不常见,不论是场上还是场下

时光荏苒,詹姆斯和韦德再次成为队友,是在克利夫兰,但这一次,角色有了变化。

骑士时期

韦德离开芝加哥,考虑加入骑士,史密斯等人是反对的。虽然韦德是名人堂成员,但是毕竟年岁已高,来到骑士肯定要抢老将的饭碗,也不知效果如何。口头上的尊重,谁都可以讲,具体到自己的利益,就不会再谈虚的尊重。詹姆斯力排众议,决定让韦德加入骑士。

韦德在骑士的衣柜,是当年欧文留下来的位置,中间隔了史密斯和霍兰德。霍兰德很识相,赛后一般不出现在更衣室。韦德和史密斯相邻,两人很少有交流,在首发了几场之后,史密斯更是有所怨言。韦德主动要求替补出场,暂时化解了危机。有一次赛后在更衣室,韦德接受完采访之后,记者都去采访周边的其他队员,詹姆斯还没穿好衣服,正在座位上擦油。韦德跨了一步,走到詹姆斯身边,跟他聊一个电视剧,两人偶尔大笑。当时骑士成绩不好,詹姆斯是有压力的,那是詹姆斯为数不多,在公开场合笑的时候。我当时在旁边看着,很有感触。

詹姆斯仍然是联盟第一人,他当年追赶的韦德,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末期,十四年过去,当年的青葱少年,成了孩子的爹。江湖上的传说,都留在了球场上,身边的年轻球员,不论是奥斯曼还是日日奇,都是以瞻仰前辈的眼神,看着他们。这老哥俩,洗尽铅华,在更衣室的会心一笑,成了两个大侠为数不多的静谧时光。没有惊涛核浪,没有大起大落,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会心一笑,这又和功名何干?

韦德重返热火

韦德被交易的那个晚上,他提前到了球馆。那个时候,总经理奥特曼已经跟他沟通过,他心里很清楚,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个晚上和詹姆斯做队友。从进球馆到离开,韦德有一点点反常,譬如和几个工作人员拥抱握手,但是大部分没有看出异样。他也没在更衣室里和詹姆斯有什么异样之举,我甚至记得,当晚都没有人提这个问题,韦德赛后平静的离开了球馆。

队友不能做一辈子,但是朋友短暂的离别,又何须仪式?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