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浓眉哥欧文最快明夏联手 绿军鹈鹕需要重磅交易

腾讯体育12月11日讯 丹尼-安吉垂涎安东尼-戴维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虽说鹈鹕一直对外宣称无意交易戴维斯,但凯尔特人近一年多一直紧盯鹈鹕的动向。受限于规则,凯尔特人最早也要等到2019年夏天才能引进戴维斯。假设凯尔特人成功组建欧文+戴维斯的巨星组合,这套组合看似强大,但未来变数太多。

联手?最快得到2019年夏天

目前,欧文和戴维斯都有合同在身,欧文的合同签订于2014年夏天,2019年夏天他有球员选项,可以他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之前,欧文已经明确表态,会跟凯尔特人续约,2019年夏天他有权签下为期5年最高总价值1.9亿美元的合同。戴维斯的合同签订于2015年夏天,他的合同要到2021年到期,但2020年夏天有球员选项,可以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

表面上看,凯尔特人现在就可以发动交易,换来戴维斯。但实际上,受制于劳资协议,凯尔特人本赛季无法通过交易得到戴维斯。之前美媒体曾报道称,凯尔特人本赛季无法通过交易换戴维斯是因为“罗斯条款”,实际上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准确点说,原因是戴维斯和欧文当初都是作为指定新秀与母队完成的续约。

2014年的欧文和2015年的戴维斯在新秀合同到期续约时的确是按照“罗斯条款”,可是,最终欧文和戴维斯并不符合“罗斯条款”的规定,欧文因为落选了2015年的全明星首发,最终不符合要求,损失了千万美元。戴维斯则是因为没入选全明星也没进最佳阵容,最终损失高达2500万美元。

但是,新秀续约时有几种方式,每支球队可以选择一个新秀为指定新秀,该球员可以签下为期5年、起薪占工资帽25%的续约合同,而普通新秀续约合同为期4年。举个例子,像欧文、戴维斯、安德鲁-维金斯、卡尔-安东尼-唐斯这些都是指定新秀续约,而麦科勒姆、奥拉迪波当年都只签下了为期4年的续约合同,他们没有成为指定新秀。只不过,符合罗斯条款的指定新秀起薪所占工资帽可以从25%最高提升到30%。劳资协议同时规定,一支球队最多只能交易得到一个作为指定新秀签订续约合同的球员。欧文和戴维斯虽然都不符合罗斯条款,但两人都是作为指定新秀与母队续约,所以凯尔特人在已经有欧文的情况下,本赛季无法通过交易得到戴维斯。

倘若明年夏天欧文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同凯尔特人签订新合同,这时候凯尔特人便可以发动交易得到戴维斯了。所以,凯尔特人想要交易换戴维斯,只要欧文还在履行现在这份合同,他们就只能等到欧文这份合同结束。

兼容?威力强大问题也有

单独拆开,欧文和戴维斯自然都是建队基石级别的球员,前者以核心球员身份拿过冠军,是联盟打法最华丽、最具攻击力的控卫之一,后者虽然没拿过冠军,但依然是联盟最全面、最具杀伤力的内线之一。若欧文和戴维斯联手,两人当然有希望成为恐怖组合。

欧文个人能力出色,能突能投,他能帮戴维斯牵制防守,给戴维斯制造更轻松的得分机会。戴维斯能里能外,个人进攻能力出色,又有一手传球能力,加上欧文也很擅长无球进攻,戴维斯持球时欧文依然有极强的威胁。

但是,这套组合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戴维斯的持球进攻基本来自于面筐进攻,他的进攻中有很多是无球进攻,比如转换进攻、定点投篮、挡拆掩护人进攻、空切、二次进攻,他其实很依赖队友传球。若戴维斯搭配一个卢比奥式的控卫,他的进攻或许更加轻松高效。欧文并不是正统的组织后卫,他拿球时首先考虑的是得分而不是传球,在挡拆中他有50.5%的进攻是个人进攻,只有49.5%是传球。若欧文长时间持球,戴维斯进攻端的威力可能会打折扣。

另一个问题是防守,戴维斯在鹈鹕身边有霍勒迪,后者是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级别的防守精英。若戴维斯跟欧文联手,以欧文的防守能力,戴维斯需要拿出大量精力去帮他协防补位,帮欧文填补漏洞,这无形中也会增加他的压力。

还有球队地位问题,欧文之所以离开骑士,就是想自立山头做老大。之前《克里夫兰老实人报》曾报道称,欧文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品牌价值,而不是胜负。若凯尔特人引进戴维斯,欧文球队老大的地位必然受到挑战,他是否能接受?

冲冠?变量着实太多

在这个靠堆砌球星争冠的时代,若戴维斯和欧文联手,凯尔特人的确会是夺冠大热,但能否从热门变成真正的冠军之师,凯尔特人面对太多变量。

若凯尔特人2019年休赛期以零换整交易戴维斯,他们会拿出哪些筹码?马库斯-斯玛特必然会走,杰伦-布朗、杰森-塔图姆中的一个极有可能也会纳入交易,其他肯定还包括选秀权以及添头,凯尔特人的阵容会大变样,他们需要重新磨合培养化学反应。

而且,在交易过后,凯尔特人极有可能会面临头重脚轻的局面,欧文若续约,其年薪将暴涨到3000万美元以上,海沃德2019-20赛季年薪3270万美元,加上戴维斯的2700万美元,仅这三人就占据了差不多9000万美元。贝恩斯、霍福德2019年夏天都有球员选项,可以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塔图姆和布朗估计只能留一个,新秀红利也吃不了多少了,两人很快就要面临续约。罗齐尔今年没有跟凯尔特人提前续约,他2019年夏天走人的概率也很高。等于说,凯尔特人届时将围绕欧文、戴维斯、海沃德、塔图姆(或布朗)重新组建一套阵容,而他们可用来引援的筹码不多。

单纯就欧文、戴维斯、海沃德的统治力而言,他们能跟之前那些著名三巨头媲美吗?恐怕难。若2019年杜兰特留守勇士,凯尔特人未必能过勇士这一关。

凯尔特人面临的另一个变量是健康,欧文的膝盖伤势是一大隐患,之前就有过报道称,他的膝伤不算严重,但未来可能会持续给他制造麻烦。海沃德上赛季揭幕战就报销,本赛季伤愈归来后一直没找回状态,重伤对他的运动能力打击很大。戴维斯更不用说了,他生涯至今出勤率最高的时候打了75场,一个赛季缺席15+场是基本操作,大伤没有小伤不断。围绕三个有伤病隐患的球员建队,安吉敢赌一把吗?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