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祥物成手信 黑科技助阵 “泳动杭州”玩转世锦赛

[摘要]在杭州街头,世锦赛吉祥物“奇力”被做成手信热销,人工智能AED“标配”大屏幕现身赛场,将要举办2022亚运会的杭州太会玩了!

“小莲花”内部十条25米泳道

腾讯体育12月11日杭州(文/应虹霞)“泳动杭州,通连世界!”“WELCOME TO HANGZHOU!”今冬杭州城第一场初雪,仿佛天降甘霖,预兆着一场盛会。在地铁站,在街头,在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决赛馆(俗称“小莲花”),触目可及的LOGO,意味着2018年国际泳联世界游泳锦标赛(短池)真的来了!

物华天宝的杭州,坐拥西湖、钱塘江、京杭大运河乃至西溪湿地,有着最美的水的形态。12月11日起,46个项目,6天赛程,来自178个国家近千名运动员,将在这座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叹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迎来一场属于游泳的盛会。在杭州街头,世锦赛吉祥物“奇力”被做成手信热销,人工智能AED“标配”大屏幕现身赛场,将要举办2022亚运会的杭州太会玩了!

“小莲花”泳池大胆改造自网球馆 10条25米泳道惊艳亮相

璀璨的圆顶,如莲花花瓣般泳动;炫绚的灯光,渲泻着斑澜。178个参赛国的国旗,在浑圆形的场馆,360度悬挂了一圈——其下,是10条25米呈正方形的泳道,荡漾着碧蓝的水波。

12月10日,记者第一次走进俗称“小莲花”的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决赛馆,便被惊艳的设计给震撼了。

本届杭州短池游泳锦标赛,就将在“小莲花”进行——网球馆,咋游泳?

如果翻翻历史,把一个“陆上”运动项目的场馆,改造用于“水上”的运动项目,这样的事,“战斗民族”俄罗斯人做过一次。那一年,2015年喀山(长池)世锦赛,他们生生把可容纳近7万人,号称东欧顶级足球场的喀山体育场,生生卸去草坪,浇泳池,灌上循环水,再搭上遮蔽风雨的顶棚,愣是改造成了国际标准的游泳比赛场。

据了解,前身为网球决赛馆的“小莲花”,正是这样,赶在此番短池世锦赛开幕前完成改建的。两周前,在完成循环水灌注之后,“小莲花”曾迎来第一批下水者。这批年龄在6至8岁,参加“市长杯”少年儿童游泳比赛的杭州“小飞鱼”们,完成了全套热身、检录、入水、放松环节。

小莲花的穹顶给仰泳运动员造成了小困扰

有趣的是,在连日来的训练中,主攻仰泳的傅园慧和徐嘉余也有“喜悦的烦恼”。通常,仰泳运动员因为特殊的泳姿关系,在游进过程中,需要依据泳道上方特定的标志物确定直线行进的方向;而在炫目泳动的圆顶下,却容易找不着北。幸运的是,我们的运动员们都久经沙场,是时候秀一把强大的适应能力了。

“小莲花”26度温暖如春 黑科技AED华丽助阵

杭州短池世锦赛对原有的网球馆以最小工程量进行改造,成功化身为游泳赛池——这样的理念,吻合奥运会以及洲级大赛近年来流行的“节俭办赛”原则,也是非常酷非常IN了。

12月份正是南方的大冬日,恰逢初雪融化,从网球馆改建成游泳馆,最令人担心的就是温暖问题了。雅加达亚运会,因为游泳赛场是半封闭的,运动员在池畔活动,曾经苦恼于户外风的无孔不入。这次在杭州,完全不用担心会冻得瑟瑟发抖。

在“小莲花”内,记者的感受,一个字,就是暖!在池畔四周,到处可以看到电加热器。地板上也临时增加了地暖系统。据悉,这些要归功于设计团队在进行改建之际,利用原有锅炉回水的余热。这样,就把网球馆18度的温度设计,提升到了游泳馆通常温度的26度。

在“小莲花”的热身池,记者看到,美国队抢占了紧靠入口的便捷位置,而中国队则悄悄占据了内侧安静的一隅。西班牙队和巴西队也分别用国旗“卡”了位。组委会工作人员们忙着往冰柜里摆放养乐多、矿泉水等饮品,为运动员提供充足的保障。此番杭州组委会特地搭建了临时场馆用作运动员热身池,这颇类似里约奥运会时主办方的动作。

此外,场馆里安装有“AED人工智能除颤装置”,上方“标配”了大屏幕。在屏幕上一键按下,便可了解使用方法,以及全杭州城的AED分布图,甚至还可以预约相关的培训。

“好福利”也没有落下记者的。本届世锦赛期间专设有媒体工作间,在混合采访区,记者看到大量运用了LED显示屏用于实时计分、实时转播比赛画面。这对长年在看台和混采区上下来回“跑”的游泳记者,着实是福音。

浙江队“神秘”训练基地化身“小联合国” 世锦赛吉祥物都被做成手信了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杭州将浙江游泳队训练基地所在的浙江职业体育技术学院,大方地指定为官方训练基地。在学院游泳系楼内,记者看到,不同肤色的各国运动员在这里穿梭不息,在“WELCOME TO HANGZHOU!”的LOGO下,练得热火朝天——两个月前的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在杭州8分钟中,以奥运冠军孙杨为代表的杭州人民,以一句“WELCOME TO HANGZHOU!”,向世界发出了邀约。而本届世锦赛,正是四年后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最好的演练。

众所周知,杭州奥体博览城是一个巨大的场馆群,正在为四年后的2022年亚运会紧鼓密鼓建设中,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巨大工地。这一次世锦赛,从比赛场馆所在的“小莲花”,如果步行到最近的地铁站,有约摸2公里的距离,但组委会悉心开通了班车,包括官员、运动员班车和媒体班车,班次也十分密集,大大方便了赛事的各项运营工作。

这些天,杭州人民举城都在支持世锦赛。不仅赛事相关LOGO和口号遍布街头,以水母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奇力”,也成了街头人们最爱合影的一景。

杭州街头随处可见的“奇力”

有意思的是,某杭州百年老字号食品店,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款以“奇力”为造型的糕点,被游客们当作手信热烈抢购——从前历届世锦赛吉祥物,被制成玩偶的常见之,制成T恤、钥匙扣的也是络绝不少,但制成糕点的,似乎还是第一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