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要当足协主席?杜兆才代表中国参选亚足联副主席和国际足联理事

当地时间12月8日,亚足联在吉隆坡公布了明年4月大选的参选提名名单,中国将参与国际足联理事以及亚足联副主席(东亚区)的竞选,但代表中国参与竞选的不是目前的国际足联理事张剑,而是去年6月空降担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的杜兆才。

目前,国际足联亚洲理事有6席,但有1席是女理事,实际可供竞选的只有5席,目前报名参选的有9个人,除了杜兆才,还有穆罕默迪(卡塔尔)、鲁迈提(阿联酋)、阿拉内塔(菲律宾)、郑梦奎(韩国)、田岛幸三(日本)、哈亚特(巴基斯坦)、帕特尔(印度)以及塔基(伊朗)。其中,郑梦奎、田岛幸三和阿拉内塔都是现任理事。从名单来看,除了塔基和杜兆才是新人外,其他的都是在亚足联工作多年的,可以说都很有实力。目前的格局是9抢5,杜兆才当选只能说有一定可能性。

至于亚足联副主席(东亚区)职位,杜兆才的对手有3个,除了郑梦奎,还有关岛的瓦伦蒂诺及蒙古的甘巴塔尔。应该说杜兆才还是比较有把握的,毕竟,郑梦奎是可以通过利益的平衡去达成一致,另外两位的主要目标应该都是东亚区执委。值得一提的是,5位报名参选东亚区执委的人士中,还包括中国香港的霍启山,他是霍震霆的次子。

目前不清楚的是,中国谋求的是其中一个职位还是两个都要。上一届竞选,张剑为了谋求国际足联理事职位,和韩国进行了利益平衡,放弃了亚足联副主席的竞选,算不上胜利。

今年58岁的杜兆才,是去年6月空降足协出任党委书记的,当时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今年10月,他取代赵勇,成为总局副局长。目前中国足协的很多事务,都是由他出面的。亚足联年度颁奖,中国足协获得了年度草根足球奖(激励级),代表中国足协领奖的,就是杜兆才。有消息说,未来的足代会上,他有望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

此外,今年11月,欧足联主席塞弗林到上海,杜兆才带着对外交流部部长罗钊、中超公司总经理董铮、主席办副主任南哲会见了塞弗林;11月26日时,中卡在多哈签署为期5年的足球合作协议,张剑也参加了,但杜兆才是主角。

需要指出的是,足球外交,语言很重要,张吉龙曾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现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副主席的林晓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虽然不是外语专业毕业,但出自北大的他,英语非常不错。通过杜兆才的履历可知,他是美国伊州理工大学硕士,主要外语是英语,如张吉龙所言,足球外事,其实就是“交朋友”,外语出色就方便多了。 (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