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胜一场曼联就活过来了?大环境不改10个穆里尼奥也不顶用

文/张阳源

穆里尼奥,当下英格兰足坛最受关注的焦点人物。每天人们都可以从新闻中读到有关于这位性格主帅的消息,或好或坏,或是理智或是暴躁。总而言之,“鸟叔”带领的曼联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而他自己则再一次深处危机之中不能自拔。在周中战平阿森纳之后,穆里尼奥和他的曼联还能够挺多久?这种糟糕的处境真的需要穆帅一个人来承担吗?

3次危机

本赛季的红魔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起码3次危机。第1次是赛季开局阶段连续输给布莱顿和托特纳姆热刺,这让原本在夏天对球队的新赛季抱有幻想的球迷们瞬间回到了现实中。第2段危机是在联赛第6轮到欧冠小组赛第4轮逆转战胜尤文图斯期间,这段时间曼联的成绩算不上很差,但也在不该丢分的对手身上丢了不少分数,赢球的比赛大部分踢得不知所云,但最后都能够凭借一口气赢下来。第3段危机则是最近的联赛4轮不胜。客场赢下老妇人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在那之后,红魔仿佛失去了之前一鼓作气逆转对手的气势,输给曼城以后紧接着是联赛3连平。无论是水晶宫、圣徒这样的联赛弱旅还是阿森纳这样的争四球队,曼联一律踢平。童叟无欺,令人汗颜。

说现在的曼联,或者说是穆里尼奥身陷囹圄,危机四伏毫不为过。令人感到绝望的是,球队的3段危机每一段都比前一段严重,而且延续的时间更长。逆转纽卡、逆转尤文,这些比赛都曾经被看作是曼联触底反弹,彻底转运的关键战役,但到头来却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看不到任何希望。

长此以往,球员失去了信心,球迷是去了热情,球队的成绩也只能够越来越差。也难怪穆里尼奥这段时间总是会在公开场合做出一些失态的举动,发表一些过激的言论,毕竟压力实在是太沉重了。

危机中的绝望

现在的曼联是一支纠结而又扭曲的曼联,球队在成绩上没有什么起色,无论对手是什么级别的球队,球迷们在看比赛的时候都会揪着心。但现在这支曼联,也是一支看起来充满斗志的曼联,这段时间已经有不少场比赛都是在场面和形势极其不利的情况下从对手那里生生抢来了分数。尤其是在对阵切尔西、尤文图斯、阿森纳等强队时的表现令人拍案叫绝,仿佛昔日那支打不死的红魔又回来了。但在这里,笔者想要说的是,这种感觉,亦或是错觉只是球迷们的一厢情愿。因为曼联在成绩上并没有丝毫的起色,场面≠结果。

其实不仅是对阵那些强队,踢纽卡斯尔是逆转,踢伯恩茅斯是逆转,踢南安普顿也是在先丢两球的情况下扳平比分。但这些所谓荡气回肠的比赛为曼联又拿到了多少分数呢?答案是可怜的5分(只统计联赛)。这点分数还不够塞牙缝的,球迷们又有什么资本沾沾自喜,大吹特吹说曼联已经回来了呢?别忘了,弗格森的曼联不仅仅有血性,有场面,更重要的是有成绩。

而这也是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第3段危机月前2段截然不同的地方。之前的曼联是时好时坏,好的时候非常好,坏的时候非常坏。走两个极端,两端都看不到头。现在倒好,不好不坏,十分稳定,与任何对手都是五五开,皆大欢喜。请问意义何在?显然,这样的曼联更加令人绝望。一场又一场的惜败、憾平,却永远无法到达触底反弹中的“底”,因为早已经没了底线,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的自取灭亡。

英超第16轮曼联就要对阵刚刚换帅的富勒姆。正所谓换帅如换刀,农场主在老帅拉涅利上任之后取得了1胜1平1负的成绩。除了客场输给切尔西之外,他们在主场战胜南安普顿并战平莱斯特城,在与自身同等量级的球队身上拿到了4分,这可谓是不小的进步。这场比赛曼联主场作战,但面对这种刚刚换帅,士气正盛的球队时,红魔却总习惯性掉链子。终结不胜可能依旧只能够停留在幻想阶段。

高层真的会拿穆帅开刀吗?

按理讲,这样的成绩,全队都应该弥漫在一种紧张而又严肃的气氛中。但我们从英国媒体的报道中却看不到这种应有的紧迫感,镜头中的球员们有说有笑,永远是佛系面对一切困难。适当的佛系是一种好的心态,但过分的佛系我们只能够理解为这支球队从上到下都没有斗志。

斗志这种东西是摸不到但看得见的东西,在竞技体育中,如果没有斗志,那么队伍就没有出头之日。老话说:“兵怂怂一个,将怂怂一窝”。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曼联,穆里尼奥这位大帅不怂,反到是队员们太怂了。很多人心中都会有疑问,穆里尼奥究竟还能够撑多久,球队难道没有启动应急预案开始找帅?笔者在这里不敢肯定曼联高层一定没有去选择新帅,但是从现象我们不难分析出,起码以伍德沃德为首的领导者是不急于换帅的。

为何有这种结论?我们不妨借鉴一下著名英超记者亨利在一档节目中的论调。他说:“曼联高层的思维深深影响了球员们。在格雷泽看来,足球只是一桩生意,他所要做的就是拿钱走人。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这支球队十分热衷于各种商业开发与合作,整支球队都被商业化了。伍德沃德只是其中之一,这种商业化也被带进了更衣室,影响了每一名曼联球员。”

简单来说,曼联球员已经被这种思维方式严重同化,使得他们已经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雇佣兵。无论结果怎样,无论表现如何,只要不耽误自己赚钱就可以了。这种现象绝非解雇穆里尼奥就可以解决的,因为下一任主帅在很大概率上也会被这支斗志全无的球队折磨下课。而且球队也很难主动换帅,毕竟需要支付不菲的解约金。

笔者并非为穆帅开脱,他确实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妥。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葡萄牙主帅已经在空开场合多次展现出不满当下球队这种毫无生机的做派,这样更加从侧面证明了,曼联现在的浑浑噩噩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大环境,而不在于穆里尼奥。这最令人看不到希望的,也是最令人绝望的。这种大环境如果不发生变化,就算换来10个穆里尼奥,恐怕曼联也难以复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