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韦是NBA历史前五双人组?4年2冠强于科比加索尔

12月11日,湖人主场对热火,这场比赛是一次告别,是詹韦同场竞技的终点,此战过后NBA再无詹韦联袂出演的赛场重头戏。

詹韦组合是一个时代符号,他们用友情,用实力,铸就了辉煌的成绩,颠覆了传统观念,改变了NBA的冲冠模式,这些能否让他们跻身NBA历史双人组前五?本期《大话NBA》将讨论这个问题。

最强双人组是怎样的?

在NBA历史双人组排名中,有三个组合是公认的三鼎甲。乔丹与皮蓬联手完成两次三连冠,创造了NBA历史影响力最大的公牛王朝。在乔丹与皮蓬打造霸业之前,哪个双人组历史最强颇有争议,而在公牛王朝拔地而起之后,NBA历史第一双人组再无异议。

乔丹皮蓬为历史最强双人组

“魔术师”与贾巴尔,NBA第一控卫与NBA历史总得分王的组合,两人携手在10年时间内8次带领湖人杀入总决赛,5次夺取总冠军,在1987年和1988年实现两连冠,湖人王朝闪耀光芒。

奥尼尔与科比,NBA历史最有统治力中锋,与NBA历史第二得分后卫,这对组合是NBA历史最大的“如果”,意思是如果他们没有任性闹内讧,会取得怎样的成就?他们是那种分手之后才发现对方的好,在2015-16赛季的时候,即将告别NBA的科比,曾将奥尼尔请到湖人更衣室,为自己当年的年少轻狂道歉,而奥尼尔也表示那时候闹得太过分,不应该那样对待科比。

即便如此,奥尼尔和科比还是在剑拔弩张的气氛中,带领湖人完成了三连冠。有球迷质疑科比抱奥尼尔大腿,实际上当时的联盟格局是西部囤积内线和前锋群,东部出产明星后卫,比如当年的四大分卫三人在东部。湖人从西部突围过程中,奥尼尔经常遭到对方大个子的围剿,比如马刺的双塔组合和国王的锋线部队,这就需要科比打通外围,而到了总决赛,对手在大个子方面配置下降,奥尼尔就可以更加自如地翻江倒海。

OK组合三连冠

比如湖人创造15胜1负夺冠的2001年季后赛(当时首轮采取五局三胜制),西部半决赛对国王,西部决赛对马刺,科比分别场均砍下35分和33.3分,到了总决赛则是奥尼尔场均33分15.8篮板。整个2001年季后赛打下来,科比场均29.4分7.3篮板6.1助攻,奥尼尔场均30.4分15.4篮板3.2助攻,这就是双剑合璧,“OK”直接“KO”对手。

詹韦组合历史前五?

除了以上三大传奇组合之外,NBA历史还有一些经典双人组,比如马龙与斯托克顿,邓肯与大卫-罗宾逊、伯德与麦克海尔等。那么,詹韦组合能够排在怎样的位置呢?

詹韦在热火合作四年,四年连续闯入总决赛,并在2012年和2013年夺取两连冠。2012-13赛季,詹韦带队拿到27连胜,这是NBA历史单赛季第二长连胜,仅次于湖人在1971-72赛季的33连胜。(注:勇士曾在2015年4月10日至2015年12月12日拿到28连胜,但那是跨赛季连胜。)

在NBA评判历史地位,总冠军是第一硬指标,有些球迷对于这个说法存在误解,这绝不是说有冠军者历史地位就一定比无冠者高,比如费舍尔难道比艾弗森伟大吗?实际上,冠军决定历史地位的前提是其他荣誉大致对等时,冠军可以判定高低,简言之费舍尔与艾弗森不存在总冠军决定历史地位的问题,但科比与艾弗森之间存在。

马龙与斯托克顿固然是伟大的双人组,但“犹他双煞”未能夺冠,这令他们无法迈入历史前五组合的门槛。邓肯与大卫-罗宾逊联手两次夺冠,但双塔组合没有卫冕过,这其实也是马刺长盛不衰20年的一处硬伤,无连冠难言王朝,无论双塔还是马刺GDP都存在这项短板,这种情况同样适用于伯德与麦克海尔,这对波士顿双人组也是有冠军无连冠。

马刺无连冠

NBA历史也不乏拿过连冠的球星二人组,比如比尔-拉塞尔与库西,他们合作期间获得6个总冠军,打出了五连冠,但五六十年代属于NBA的“上古”时期,整个联盟还不到10支球队,竞争激烈程度与比赛强度,与现代篮球还是不能比的。

科比和加索尔联手3次进入总决赛,在2009年和2010年获得两连冠。詹韦比科比和加索尔组合多进一次总决赛,比较巅峰实力的话,詹姆斯与科比各有千秋,而韦德要强于加索尔,毕竟韦德在与詹姆斯联手前就拿过总冠军和总决赛MVP,而加索尔与科比搭档前,季后赛零胜。詹姆斯是历史头号小前锋,而韦德在历史得分后卫排名中坐五望三,无论个人能力还是团队荣誉,他们都有杀入历史前五组合的资本。

“勒布朗是历史第一小前锋,韦德是仅次于乔丹和科比的得分后卫,他们的组合统治力,在NBA历史中是出类拔萃的,数据和冠军都证明了这一点。”腾讯网友点评道。

兄弟篮球的情怀

“在这个联盟中,勒布朗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之一,”韦德说,“我们在一起经历了太多,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非常美好,我们之间的情谊永远都在。”

伟大的双人组未必是朋友,科比奥尼尔当年矛盾最激化的时候,“大鲨鱼”冲到球馆放言要杀了科比,吓得教练们都不敢出面劝架,如果不是OK组合共同的好友布莱恩-肖劝阻,两位球星免不了大打出手。乔丹与皮蓬打球的时候,私交并不好,尤其是合作初期,由于皮蓬是乔丹在队内的对头克劳斯(公牛总经理)引进的,乔丹总是针对皮蓬,他将皮蓬称为“乡巴佬”,在训练中动辄开骂,即便两人联手夺冠后也是如此。“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那时候队内挨迈克尔骂最多的是斯科特(斯科特-皮蓬),有时候那都不能算是斥责,而是有些人身攻击了。”曾在公牛效力的朗利回忆道。

“魔术师”和贾巴尔的关系也一般,“魔术师”性格活泼,而贾巴尔性格冷漠,两人有些像后来霍华德与科比的组合,性格上根本不搭调,彼此看不顺眼,场外相处是冷冰冰的。

詹姆斯和韦德在场外是好友,两人是在2003年选秀体测时认识的,一见如故。“那种感觉,你无法解释,其实我和卡梅隆还有克里斯(克里斯-保罗)认识更早,在中学时候就是朋友了,我和德维恩直到参加选秀的时候才相识,”詹姆斯说,“当时我们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对话,但你懂得,当你遇到对的人,只需要一秒就能感受到很搭调,当时我就意识到,我们的友情绝对可以保持下去。”

从进入NBA开始,詹韦就保持联系,尤其在2006年,两人共同商讨并做出了放弃五年长约的决定,确保拥有在2010年成为自由球员的权利,这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在詹韦联手的第一年,两人经历了很痛苦的磨合。对于当时的情况,长期跟踪报道詹姆斯的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坦言:“在相互适应过程中,詹韦也有过很多争执,也有过对合作产生怀疑的时候,但两人之间的友情,帮助他们熬过了最难的那段日子。”

詹韦私人关系强于其他二人组

热火在2011年总决赛输给独行侠,詹姆斯发挥严重失常。韦德在那个夏天与詹姆斯进行了沟通,承诺让出队内核心的地位,自己退后一步,让詹姆斯站在最前面。关于战术地位的确立,通常是由教练来做的,比如菲尔-杰克逊当年执教公牛时,第一堂训练课搬了一个梯子来到球馆,当着所有公牛球员的面,指了指梯子最上端说道:“我想让大家明白,球队内部是有等级的,迈克尔就在这个位置。”然后,杰克逊指了指梯子的底部,又指了指某些球员,说道:“而你们,所处的位置比梯子的最底端还要低。”

杰克逊的做法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但实际上是明确战术地位和球权分配,确立角色划分。热火在2011年总决赛失败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詹韦的战术定位模糊不清,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应该扮演杰克逊当年的角色,在队内明确“阶级”,但詹姆斯对于斯波尔斯特拉并不信任,两人的冲突持续了很久,“撞肩门”就是直接体现。在这种情况下,韦德亲自出面与詹姆斯就队内核心的归属达成共识,没有深厚的友情作为基础,球员之间谈这样的敏感话题是很难做到开诚布公的,而詹韦之间就有这样难得的默契,场内场外都是兄弟连线。

“若论双人组,能让人激情澎湃的,乔丹皮蓬算一对,科比奥尼尔算一对,詹姆斯韦德算一对,”腾讯网友评论道,“他们合作的时候,那种默契程度真是没的说,爆燃。詹韦的兄弟感情不只是在球场上,场下关系也十分好,互相被对方的人格魅力所征服,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青春。”

他们改变了NBA

詹姆斯在2010年的“决定”饱受争议,詹姆斯为此进行了道歉,但知情人透露,詹姆斯的团队对于通过电视直播宣布转会是非常认可的,认为这种做法展示了新时代球星掌控职业生涯走势的巨大能量,当你的实力强大到一定的等级,就可以摆脱球队的控制,做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

詹韦为了有机会合作,在2006年续约时就埋下伏笔,在2010年通过共同的经纪公司CAA展开运作,26岁的詹姆斯与28岁的韦德在迈阿密聚首。这是真正的巅峰合作,在两人搭档前的2009-10赛季,詹姆斯场均29.7分7.3篮板8.6助攻连续第二年当选MVP,韦德场均26.6分4.8篮板6.5助攻,排在MVP票选榜第五位。

随着詹韦在热火四年四进总决赛两次夺冠,巅峰合作的模式彻底颠覆了联盟传统,建立起新的冲冠理念,为联盟球队和球星所效仿。

2016年,杜兰特成为自由球员,他在接受《体育画报》记者詹金斯采访时坦言,感觉有一个生物钟在滴答作响,告诉他时不我待,这种感觉全联盟只有一个人能理解。杜兰特没有明说,但詹金斯明白阿杜说的那个人就是詹姆斯。

当勇士招募团队与杜兰特见面时,杜兰特当面问了库里一个问题,那就是库里是否真的接受他加入勇士?杜兰特这样问是因为NBA有一个“领地说”,意思是当家球星会将球队视为自己的领地,不容他人侵犯领地权,这是传统思维却早已被打破,库里不但欢迎杜兰特到来,还帮着格林等队友一起编写招募短信,因为时代变了,巨星巅峰联手已是联盟主流,这种强强联合最容易带来成功。

结语:英雄会老传奇永在

人终究赢不了时光,这个赛季是韦德“最后的舞蹈”,在12月11日的比赛过后,NBA的赛场上无论詹韦连线还是詹韦对决都再也看不到了,但他们用兄弟情,用硬实力在NBA历史中铭刻下的那段传奇永远都在,当你触摸那段记忆,就会想起那时候的热火双人组,他们曾经联手称霸联盟,他们曾经那么年轻。

两人将上演最后一次对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