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切为了世界杯!女超联赛让路+国脚不踢足协杯

特约记者蓝青报道

尽管中国女足在法国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被分到了死亡之组,但参加抽签仪式的中国队主帅贾秀全认为,中国队只要研究透对手,把自身特点发挥出来,都有的一打,“世界杯没有弱队。对于中国女足来讲,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

中国女足将在澳大利亚进行冬训,并与当地女足和男足俱乐部进行大约10场热身赛

小组赛中,中国女足首战就将迎战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女足。实力强劲的德国女足历来是中国女足的苦主。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首战被德国女足0比8打花,导致球队信心受挫,过早失去了小组出线的机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1/4决赛,也是德国女足将中国女足挡在了四强之外。虽然只是一球小负,但中国女足整场比赛都被动挨打,基本没有什么机会。首战德国,中国女足唯有立足防守,才有一线生机。

次战现世界排名第48位的南非,是中国女足必须拿下的比赛。在2016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女足曾凭借古雅沙的进球和谭茹殷的惊天吊射,2比0战胜了对手。

现世界排名第12位的西班牙女足是最被低估的一支劲旅。西班牙女足在2016年获得了阿尔加夫杯冠军;2018年,她们更是拿到了世青赛亚军和世少赛冠军。雄厚的青训体系、层出不穷的人才,加上愈发成熟的联赛及浓郁的足球氛围,让西班牙女足早已成为了欧洲乃至世界足坛不可小觑的强队。

根据赛程,如果中国女足能爆冷获得B组第一,将可能面对A、C、D小组中一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这是最为有利的结果;但如果获得B组第二,中国队将要面对F组头名——很有可能是卫冕冠军美国女足;而如果成为四个成绩最好的一支小组第三名球队,中国队将要面对D组或C组的头名,即很可能是日本、英格兰女足或是澳大利亚和巴西女足。应该说,除非中国女足能以小组第一出线,否则即便在“死亡之组”中突出重围,淘汰赛阶段也将是“步步惊心”。

好在,中国女足的球员们都并没有被这支“下下签”所吓到。新晋亚洲足球小姐王霜作为央视的转播嘉宾现场见证了抽签,她表示,不能被所谓的“签运”所影响:“距离世界杯还有六个月,我们只要做好自己就好。足球比赛,一切皆有可能。”亚洲杯上的最佳射手李影也在社交网络表态:“能进世界杯的队伍就都不是软柿子。不管别人怎么认为,其实踢谁都一样,就看实力和发挥。”

前中国女足名宿、现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孙雯作为FIFA传奇队一员,受邀参加了抽签仪式。“如果我们的目标更远的话,什么样的分组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怎么去准备好每一场比赛。世界大赛中,小组赛前三场是非常关键的。首先要把这个准备好,尤其在精神上和体能上。”作为过来人,孙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中国女足国家队正在澳大利亚堪培拉进行冬训。根据计划,中国女足将与澳大利亚当地的女足俱乐部及男足队伍进行大约十场热身赛。由于是非FIFA国际比赛日,中国女足的这十场热身计划中并没有澳大利亚女足国家队;而另一方面,目前澳大利亚女足西域联赛激战正酣,各俱乐部的重点都在联赛上,所以中国队与当地俱乐部的热身效果也还有待评估。

1月13日,中国女足将返回国内,准备1月中下旬的梅州四国赛。目前,加拿大和韩国女足已经确定将参赛。至于另一支参赛队伍,中国足协将目标锁定在了欧洲强队身上。据悉,中国足协已向各地方俱乐部下发了新赛季的竞赛日历。根据这份日历,新赛季的女超女甲联赛将全面为世界杯让路,直到7月份世界结束才开始。而整个上半年,女足足协杯和全国锦标赛上半阶段的比赛,国脚均不会参加。

这也意味着,目前国家队名单中的诸多“遗珠”,包括众多在近两年世界大赛中有过出色表现的大将,即便在国内比赛中表现出色,也将很难再进入到国家队教练组的视野。对于目前板凳深度并不深厚,阵容还急需补强的中国女足而言,这无疑是令人遗憾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