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睿为自己“伸冤”却吃罚单 可CBA公司也有它的苦衷

赵睿被罚合理吗

撰稿/陈月泽

就在昨天,CBA公司的一纸罚单,成为了当天比赛之外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事情的起因还要追溯到几天前浙江主场对阵广东的比赛,那场比赛,最后32.9秒,广东队发底线球,赵睿在接球时被吹进攻犯规,原因则是贴身防守赵睿的浙江球员王仔路突然倒地,不过从慢动作回放来看,赵睿并无发力动作,此球应为对手假摔。

赵睿和广东队方面当时对此球均提出严重抗议,不过裁判在经过商议后仍坚持进攻犯规的判罚,虽然这次判罚并没有影响比赛的最终结果,但作为误判重要当事人的赵睿,却依然充满了委屈和不甘。赛后,赵睿接连发了数条微博,表达对于裁判判罚的不满。

赵睿微博吐槽

很快,CBA公司公布了那场比赛的裁判报告,着重指出吹罚赵睿进攻犯规的那一球,属于裁判员的误判,但出乎有些球迷意料的是,在微博上为自己“申冤”的赵睿,也因为不当言论,被处以了禁赛一场的处罚。

本赛季开打至今,因为发微博“因言获罪”的,赵睿是头一个。而针对赵睿的这一纸罚单,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今CBA联赛存在的诸多问题。

赵睿到底该不该接受处罚?其实道理很明确,尽管赵睿遭遇了误判,尽管赵睿内心的情绪大家都能够理解,但赵睿面对误判时,处理问题的方式并不正确,因此这一张罚单,理所应当。

说到这里,我联想到三年前的一次争议事件。那是江苏肯帝亚客场挑战天津队的比赛,当时天津队球员张骥,在比赛当中出现了多次幅度很大、极有可能造成危险和伤害的恶劣动作,可是当值裁判并没有及时吹罚。赛后,肯帝亚方面将这些动作剪辑成了GIF图发在俱乐部的官方微博上。

后来,篮协官方也承认,当值裁判的吹罚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还是毫不犹豫地对肯帝亚俱乐部进行了处罚。这与这一次针对赵睿的处罚事件,几乎一模一样。

看到这儿您可能会问,难道遭遇了不公正的待遇,就只能忍气吞声?难道仗义执言讨个说法,都行不通了么?答案是,讨说法可以,希望能追回公正的裁决也没问题,但前提是一定要按照既定的规则去执行,规则既然存在,联赛当中的每一个成员,就应当服从和遵守。否则,今天你不满,就在微博上直接开怼,明天他不满,又在网上一通牢骚,整个联赛的秩序将会受到伤害,到头来遭受损失的是每一个从业者。

赵睿是个中国球迷都很熟悉的运动员,他身上有着鲜明的运动员气质——努力、专注,并且充满着极度的好胜心。如果那一次的误判最终让广东队失去了胜利,可想而知赵睿届时会承受怎样的压力和指责。裁判哨响的那一刻,赵睿只能服从一个明显是误判的判罚,他肚子里当然有一百万个委屈,这是人之常情,相信所有人也都能体会和理解。

申诉需要合理的渠道

但在事后,赵睿如果想要表达自己的不满,如果想要申诉,必须要通过合理合规的渠道,以俱乐部的名义,向CBA公司进行申诉,并且讨要说法。直截了当地在社交媒体上质疑裁判,不仅是对CBA裁判权威的挑战,同样对于自己也是得不偿失。赵睿当然不应该为裁判的错误买单,但他这一次情急之下的做法,还是逾越了职业球员不应当逾越的边界。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马刺对阵湖人的一场比赛,在关键时刻也接连出现了几次争议判罚,裁判的吹罚结果都对湖人队不利,最终湖人也输掉了比赛。赛后接受采访,有记者问詹姆斯:“在比赛里,你如何避免在制造进攻犯规时被吹成阻挡犯规呢?”詹姆斯摇了摇头,连声答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事实上,这是一个充满诱导性的问题,如果詹姆斯当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很容易会将言论的矛头指向裁判,而这也是NBA完全不能允许的做法。詹姆斯的回答,显示了他的情绪控制能力,也展现出他机敏的头脑和反应。

如今,CBA联赛正在不断走向职业化,不仅赞助商越来越多,比赛场次越来越多,场上场下的方方面面,也都在向职业化的方向靠拢。对于运动员来说,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论,如何维护自己正面积极的形象,也是职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裁判问题正逐步好转

另外要多说一句的,是再一次暴露出的裁判问题。裁判问题一直是CBA联赛当中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本赛季,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和好转。不久前CBA公司在媒体通气会上宣布,本赛季裁判执裁的准确率超过了90%,已经达到了最近多年以来的新高。而本赛季主队赢球的概率只有56%,创下多年以来的新低,此前的最低值是61%。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主场哨”的现象进一步得到了遏制。

但要清楚的是,裁判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的,短时间内无法完全杜绝。建立高素质的裁判员队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球迷都在质疑,为何不对这种出现明显误判的裁判进行公开处罚?实际上这是对于裁判员权威性的一种保证,即便是更加开放、透明的NBA,也极少见到公开处罚裁判的先例。

不公开处罚,并不意味着不追责。CBA公司会对每一位参与执法比赛的裁判进行考核和归档,并且详细地考察每一名裁判吹罚的准确率。如果一名裁判吹罚的准确率低于87%,将会对这名裁判采取降档的处理,或者减少临场执裁的场次。

一个需要正视的现实是,如今CBA在裁判人员这一块原本就非常稀缺,高水平的裁判更是非常稀缺,因此管理者也很难因为一次的误判,就将一名有经验的裁判员“一棒子打死”,这是客观的现实,也多多少少带着无奈。

裁判是场上的执法者,是比赛中最具权威的裁决者,裁判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但这并不是裁判可以随意犯错的理由和借口。而这也给CBA公司的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争议判罚的最终判定报告,要更加迅速而准确。当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公正很快会到来的时候,即便面对暂时的不公,也不会那么着急上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