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难撼动科比队史地位 比单挑?23也不如24

[摘要]《Bao侃NBA》——腾讯体育驻美记者鲍仁君个人专栏,联手NBA专家解读热点话题,揭秘球队内幕。

詹姆斯加盟湖人,紫金军在后科比时代迎来新的王牌巨星。23PK24曾经是NBA的最热点,科比曾是洛杉矶篮球之王,如今詹姆斯接过权杖,两人之间的比较再度掀起热潮。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报道湖人19年的官方记者凯文-丁,解读23PK24。

鲍仁君专访凯文-丁

科比地位独一档

科比和詹姆斯

本期《Bao侃NBA》的采访地点是在湖人训练馆二楼的办公室,因为接受采访的凯文-丁是湖人官方记者。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凯文-丁是华裔,他的父母都是来自中国宝岛台湾。凯文-丁出生在美国,毕业于西北大学,这所大学的新闻专业是全美最顶级的。早在菲尔-杰克逊1999年执掌湖人教鞭之前,凯文-丁就来到了洛杉矶,跟队报道湖人,起初是在报社担任记者,现在是湖人的官方媒体人。

凯文-丁报道湖人已有19年,他见证了科比的五冠时代,也经历了科比重伤后湖人的衰落,如今詹姆斯到来,给紫金军带来了复兴希望。科比和詹姆斯都是划时代超级巨星,又先后为湖人效力,詹姆斯在洛杉矶人气颇高,但凯文-丁坦言科比是湖人球迷心中独一无二的存在,詹姆斯想要达到科比在洛杉矶的影响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比的工作态度和比赛方式,是很容易打动人的,他在湖人球迷心中是独一档的存在,”凯文-丁说,“詹姆斯虽然连续八年带队进入总决赛,但都是在东部,洛杉矶的球迷对于詹姆斯究竟多么出色还缺少足够的直观了解,詹姆斯还需要时间在洛杉矶证明自己。”

詹皇得用冠军说话

科比获得五个总冠军

在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科比7次带队进入总决赛5次夺冠,期间完成了一次三连冠和一次两连冠。作为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资深篮球媒体人,凯文-丁表示科比的成功改变了洛杉矶球迷对于湖人的认知,为新的湖人领袖设立了很高的标准。

“1999年的时候,洛杉矶的球迷对湖人的态度,和现在是不一样的,”凯文-丁说,“那时候湖人已经11年没有夺冠了,球迷的期待值相对较低,科比时代的5个冠军改变了这座城市对于球队的看法,洛杉矶的球迷对于球队有了更高的期待。在詹姆斯加盟之前,湖人连续五年未进季后赛,但科比时代积累起来的信心,让洛杉矶的篮球粉丝们,对于詹姆斯领军的这支湖人寄予厚望。”

湖人是NBA传统豪门,能够进入这支球队历史传奇殿堂第一线的,都是带队夺冠的名将,无冕之王在湖人队史是行不通的,有没有冠军加成,历史地位截然不同。詹姆斯想要在湖人队史留下伟大的足迹,必要前提是带队登上联盟荣誉之巅。

如果詹姆斯想在湖人历史确立自己的地位,至少要拿到一座总冠军奖杯,”凯文-丁说,“詹姆斯有非常多的荣誉,但最突出的还是总冠军,如果詹姆斯想跻身伟大湖人球员行列,率湖人夺冠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詹姆斯更像科比2.0

球队领袖必须是队友们的榜样,比赛中打得最好,训练中最刻苦,科比就是这样做的,尤其在训练方面,科比近乎是“自虐”式,标准完全向乔丹看齐。詹姆斯拥有超强的身体天赋,这往往令外界忽视他在训练方面的付出。凯文-丁表示这并不公平,NBA是篮球天才云集的联盟,想在这样的联盟取得辉煌的成就,没有苦练只靠天赋是做不到的。

“科比和詹姆斯的训练态度是很像的,科比和乔丹是同一个训练师,训练时候全力以赴。我曾经问过科比,他希望留给球迷怎样的记忆形象,科比说希望大家能够记住他是一位所获成就突破天赋极限的人,”凯文-丁说,“詹姆斯容易给人造成误解,他身体天赋太好,很多人觉得他是靠身体打球,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和科比一样,都是靠苦练取得成功的。”

除了训练和比赛起带头作用,球队的领袖还要带动队友。奥尼尔与科比和詹姆斯都有过合作,他在自传中称科比领导球队的方式更强硬,而詹姆斯更温和,轻易不会发脾气。作为跟队报道19年的记者,凯文-丁非常了解科比,他坦言科比的领导方式是分两个阶段的,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第一阶段更激烈一些,第二阶段则要温和了许多。

“科比年轻时候领导模式是以身作则,让队友跟随他,”凯文-丁说,“当科比与奥尼尔分开,独自带队时,他的领导方式发生了改变。我和菲尔-杰克逊聊过这个话题,杰克逊说科比成熟了,尤其是成为父亲后,他变得更有耐心,更加柔和,不能只有严厉,还要有方法。”

凯文-丁认为詹姆斯的领导模式更接近第二阶段的科比,正如奥尼尔在自传中写的那样,当队友表现不佳,詹姆斯不会大发雷霆,而是告诉队友“你可以更努力,我相信你能打得更好。”

詹姆斯则是具备第二阶段科比的性格,他知道如何领导队友,如何让队友按照他想要的方式打球,所以詹姆斯的领导风格更倾向于OK组合解体后的那个科比。”凯文-丁说。

一对一科比胜詹皇

科比和詹姆斯曾在全明星上单挑

作为球队领袖,科比与詹姆斯各有千秋,而球迷们更热衷比较的是两人如果单挑的话,谁能够胜出。

这个话题由来已久,詹姆斯与科比都曾被媒体问过,詹姆斯表示他是一位团队型球员,不想将比赛变成一对一。科比则更为直接,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勒布朗十分全面,适合5对5的比赛,如果单挑的话,肯定是我赢,这一点毫无悬念,我是一对一最好的球员。”科比说。

记者曾在联盟内部进行过调查,接受采访的球员大多认为如果有这样一场单挑比赛,科比会笑到最后。凯文-丁支持这样的观点,他也看好科比单挑胜詹姆斯。

“一对一的话,我选科比,”凯文-丁说,“科比一直拥有强烈的得分欲望,拥有丰富的得分技巧。当然,詹姆斯在身体条件上更占优势,但科比在求胜欲方面更强。”

湖人冲冠两步走

詹姆斯帮助年轻球员成长

在科比退役后,他很少在湖人球馆现身,很多球迷对此感到不解,科比在湖人效力20年,是公认的球队历史最伟大球星之一,为什么在退役后与湖人有些疏离了?对于这个疑问,凯文-丁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科比有新的事业,另一方面也是湖人希望能够迎接新的发展阶段。

“科比退役后在其他事业方面做得很好,他并没有过多参与球队训练之类的事情,但科比与球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现在湖人的总经理佩林卡是他的前经纪人,主教练沃顿是他的前队友,如果他们需要科比帮助,是能够找到科比的,”凯文-丁说,“不过,现在的湖人是处于后科比时代,并不想停留在过去,现在是詹姆斯带队,球队考虑的是如何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在上期《Bao侃NBA》中,ESPN湖人记者戴夫-麦克米纳民透露,湖人计划在2019年夏天抢购巨星,杜兰特是最理想选择,克莱-汤普森等球星也是湖人争夺的对象。作为湖人官方记者,凯文-丁很了解球队的发展计划,紫金军冲冠分为两步走,本赛季栽培年轻球员,休赛期争取球星加盟,两步走顺利完成,就可以向勇士发起挑战了,勇士绝非不可战胜的。

“用这个赛季培养年轻球员,等到明年夏天争取引进强援,”凯文-丁说,“勇士是很强,但即便王朝球队也不会长盛不衰,勇士也有一些问题的。”

在湖人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中,2017年选秀榜眼波尔无疑是一大热点,他拥有着杰出的组织进攻才华,但这种球风恰恰与詹姆斯的风格有些重叠,凯文-丁坦言波尔是詹姆斯加盟后,需要做出最大改变的湖人小将。

波尔改变最大,他在詹姆斯到来之前,是队内最受关注的球员,他的父亲也是非常会制造话题的,”凯文-丁说,“詹姆斯加盟之后,将关注吸引走了,波尔可以更专注于比赛本身。从球风上来看,詹姆斯与波尔有相似之处,都需要持球,都能组织进攻,这就要求波尔做出一些调整。”

波尔在改变自己的打法适应詹姆斯,他在上赛季场均触球80.8次排在湖人队内第一,而本赛季这项数据降到53.5次,位列队内第三,场均降幅达到27.3次。波尔时而要扮演接球投篮者的角色,但症结在于他的投篮能力并不突出,就接球投篮这种进攻方式而言,他的命中率只有32.8%。凯文-丁认为波尔投篮表现不佳与心态有关,外界对于他投篮姿势的质疑,打击了他的信心。

“我看过波尔高中和大学时期的比赛,那时候他拿球随便出手,无论多远都敢投,特别有信心,”凯文-丁说,“他到了NBA反而有些犹豫了,这与外界对他投篮动作的质疑有关,而投篮一旦迟疑,一旦失去信心,命中率就会下降,他应该更果断一些。”

(鲍仁君/专访 硬币/撰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