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周年听“老申花”谈自己的记忆 成耀东最难忘根宝精神

青年报记者蔡创

本报讯今天是申花25周年的日子,前申花队长刘军、成耀东以及毛毅军,都分别畅谈了自己关于申花的记忆。

前申花队长刘军(左二)回归球队出任“99”“00”梯队执行教练。

成耀东对申花有感情也有感恩

“在申花早期的几年时光,是最令我难忘的。尽管职业化刚开始,我们的收入也不高,但我们可以享受比较纯粹的足球。当时大环境很好,球迷很多,球市很火……”申花岁月的记忆一直印在成耀东的脑海里。

“是申花培养了我们,给了我们很多。所以这里既有感情,也有感恩。”成耀东说。而这种感恩不仅在于对申花,更在于对上海足球。“那个年代的申花,代表的是整个上海。换句话说,我们都是上海培养出来的。不管将来在哪里,在做什么,我们都有责任、有义务回报上海,为上海足球做贡献。”

而说到那段岁月,成耀东特地提到了徐根宝,当初成耀东便因为有好的大局观便深受徐根宝的赏识。那批队员中,徐根宝沟通交流得最多的就是成耀东。因为师徒关系亲密,对师傅的言传身教,成耀东深有感触:“徐指导的执教风格以及身上的精神一直是我们那批申花队员的榜样,对我今后成长和发展,尤其是在教练岗位上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徐指导的精神,一定程度上就是当时的申花精神,特别是在球队遇到困难时。而他对于足球业务的追求,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依然在探索和学习。他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这些后辈教练学习。”

刘军怀念过去的申花

1995年申花夺冠,掀起了整个上海市踢球的热潮,25年后的今天,足球变得更热,不过此时已经远离了职业足坛的喧嚣,如今的他已全身心地扎根于青训事业中。

从进入申花队到入选国家队,从球员到队长,刘军从来就是平静地经历着这些变化。面对往事,刘军总是淡淡地一笑:“其实,我对待任何事,就和我过日子的态度一样。我喜欢安静、平淡地过日子。”“1998年,申花主场从虹口搬到了上海体育场,我在虹口进球特别少,但在这里一个赛季进了4个球,还有一个禁区外的远射被评为当轮最佳进球。”说起这段经历,刘军依然显得很兴奋。

回首过去申花,再对比眼前的申花,刘军感慨道:“有时候,我还真有些怀念我们过去的模样。那时的申花每个人的个性都非常鲜明,由各种性格不一样的球员组合。现在的申花,随着这批“99”“00”队员的到来,要迎来新老交替,这肯定会有一个阵痛期,但潜力无疑是巨大的。他们将承担起申花未来的复兴,我也看好他们!”

毛毅军为申花发挥余热

说起老申花,毛毅军的思绪同样回到自己在申花时的峥嵘岁月。1997年上海申花主场4:2战胜大连万达的比赛成为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那同样也是老虹口足球场改造前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场球之前,万达连续55场不败来到虹口,我记得一上来我们连进两个。后来大连一次斜传球打进禁区右侧,我冲回去把金斯的脚下球铲出底线。这是一次非常干净的铲球,没想到主裁判我犯规给了对方点球。”说起往事,毛毅军仿佛仍然置身其中,“但那是个明显的误判。”

1998年,墨里西率领申花夺取足协杯冠军,与辽宁队的两回合决赛中,司职边后卫的毛毅军表现出色,两度助攻队友得分成为捧杯第一功臣。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亦离不开自身的努力,过去的申花队中毛毅军属于著名的体能困难户,然而那著名的十二分钟跑却成为毛毅军自豪资本:“我知道自己体能方面不太行,所以就暗地里给自己加练,每年冬训那会儿我可以说都是练得最苦的那一个,结果就是职业生涯这么多年里,所有的体测我全都一次性过关。”

随着如今队里的年轻人增多,作为领队的毛毅军则充分发挥自己过来人的身份进行言传身教,尤其是对于同样踢后卫的朱辰杰和蒋圣龙。我是中后卫出身,所以平时会和他交流得多一些。现在的中超和我们以前联赛不同了,对中后卫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他们往往后卫需要面对的是那些速度快冲击力又强的世界级外援,可以说朱辰杰比我们那一代人18岁的时候要强,他更成熟和稳定。别看朱辰杰平时性格平稳、内向、话不多,但是场上还是有大将风度和腔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