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亚洲杯国足或打4后卫 里皮强调责任心

记者马德兴报道

12月10日,正在海口备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队计划将与中甲球队延边队进行一场内部热身赛。这将是男足集训10天以来第一次安排教学比赛,一方面是检验过去一段时间以来集训备战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将结束第一阶段的准备。只是,由于在对抗中出现意外,王大雷已经应召到海口参加国足的备战,而曾诚则很有可能因此缺席亚洲杯赛。

张琳芃在亚洲杯中很有可能出任右后卫

热身延边,重回四后卫

从12月1日展开集训至今天(10日),国足在海口的备战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这阶段的重点自然是体能储备。为检验第一阶段的集训效果,里皮特意在这一天安排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中甲的延边队。因延边队的技战术特点颇有韩国队的味道,因而,这场教学赛也被认为是模拟对阵韩国队的一次检验,也颇受外界的关注。只是,这场比赛将在封闭情况下展开,因而具体的实际过程与情况,外界很难了解。

不过,一个可以确定的情况是,国足将在这场热身赛中排出一个四后卫阵型。而且,这个阵型也很有可能是未来亚洲杯赛上国足主打的阵型。12月7日,也就是国足全员全部到齐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中,里皮在安排队内分队对抗训练时,采用了433的阵型。而且,过去两天来,里皮也一直是在按照这样的阵型进行演练,只不过分队对抗的人员一直在不停地调整之中。

相信安排国足重新回到四后卫的阵型上,也是里皮经过权衡之后做出的选择。在之前的诸多热身赛中,里皮曾安排国足采用了三后卫阵型,或者是在介于三后卫与四后卫之间的阵型,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恐怕与国脚们不适应三后卫战术安排有关,因为中超各队中,绝大多数球队全部是采用四后卫战术。虽然此番集训期间相对时间较长,可以进行演练,但球队在一种战术体系下的默契程度需要靠实战来检验,而国足在亚洲杯赛之前将在多哈安排两场热身赛,即12月24日与伊拉克队、12月28日与约旦队。

从最近几天的分队对抗来看,重新归队的张琳芃出任右后卫的可能性很大,而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冯潇霆的搭档将会是上港队的石柯或是刘奕鸣,而在左后卫的位置上,李学鹏是当仁不让的首选。在左右两侧位置上的替补分别是范晓冬和张呈栋。相比而言,刘洋在95年龄段U23国足中司职左后卫或左边锋,而且也可以客串中后卫,在目前国足的对抗训练中,刘洋则是更多地被安排在中后卫位置上。于洋则因身体原因,目前还在进一步恢复之中。在整个训练中,里皮始终强调是防守球员的责任心问题。

中场方面,郑智当然是首选的防守型中场,而与郑智搭档的另外两名中场球员,则一直是在不断地变化之中,或者是吴曦、池忠国,也可以是蒿俊闵、朴成。这也或许可以理解为里皮希望通过多种尝试来物色出最理想的人员组合。相比之下,金敬道则被推到了边锋的位置上。锋线上,武磊依然还是被安排在边路。在曾诚受伤的当天,武磊与肖智、于汉超搭档,而郜林则和郑智一起出现在另一方。

近期的训练中,里皮在细节方面强调得比较多,尤其是训练期间,各种技战术讲解得较多,而国脚们也相对能够安心地进行准备。鉴于国足此番备战期间选择的地方环境不错,但因为相对较为偏僻,因而在今天的教学赛结束之后,里皮决定调整计划,安排给球员放假一天。从12月12日开始,球队将重新展开准备,届时,球队的训练也将开始向外界开放,直至12月15日海口集训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