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看数据也看大脑 保罗韦少谁是更好的进攻发起者?

克里斯-保罗和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提及现役最好的控卫,他们俩的名字肯定会被列入讨论之中。两人都是4号秀,都是传球高手,也都曾经拿到过赛季助攻王的荣誉。

抛开得分和篮板,单纯比较两人的组织能力,你觉得谁是最好的进攻发起者呢?

本期《有球必应》,全方位分析保罗和韦少的组织能力

组织能力,是一门复杂的学问

一个球员的进攻组织能力,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很多人常常用场均助攻数来评估一名球员的组织能力,可是这个基础数据的本身,就是一个很容易被误解的概念。

场均助攻数越多,代表这个球员的传球能力越好吗?某种程度上来说,确实如此,但这不是绝对的。

为什么?首先,一次助攻的达成,需要两个人的努力。球传的好,但接球的队友或者黄油手,或者投篮差,没能把球命中,一次助攻也就这么被浪费了。

一支球队的战术素养高,球员实力强,那么积累助攻的难度就会相应下降。同样一支球队,你把球喂给不同的球员,鉴于他们的命中率可能相差很大,形成助攻的可能性也是不一样的。

就以火箭为例,队内的克拉克,投篮命中率28.9%,排名全联盟第428位,卡佩拉投篮命中率65.3%,排名全联盟第17位。传球的人一样,接球的人不一样,助攻数就可能发生变化。

于是,NBA诞生了另一项数据,潜在助攻(Potential Assist),传球形成投篮机会,不论球是否命中,都记为一次潜在助攻,这就成功忽略掉了接球人的因素。有趣的是,本赛季场均潜在助攻数排名联盟前两位的球员,正是雷霆的韦斯布鲁克和火箭的保罗。

数据显示,本赛季,韦少场均有19.6次潜在助攻,排名第一,保罗场均有16.4次潜在助攻,排名第二。实际上,韦少的场均助攻是10.2次,场均通过助攻带来得分23.5分,两项数据同样排名第一。保罗的场均助攻是7.9次,排名第六,通过助攻带来场均得分19.8分,排名第四。

单论助攻的数量,带来的分数,韦少本赛季的助攻表现,是全方位压制保罗的。不过,这是否意味着韦少是一个更好的进攻发起者呢?

助攻失误比,不容忽视的高阶数据

进攻组织,不但要看助攻的数量,而且要看助攻的质量。这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数据:失误。

失误,是和进攻组织能力密切相关的数据。这是一项负面数据,单位时间内的失误数越多,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球员的传球精度越差。当然,这个失误数,不是独立看待的,结合助攻数据,形成助攻失误比,更能体现一个组织后卫的功力。

整个职业生涯来看,保罗是一个高助攻低失误的后卫。保罗生涯累计助攻8866次,累计失误2216次,他的助攻失误比大概是4.0,在控卫中这是非常逆天的存在了。不妨和历史助攻榜的老大约翰-斯托克顿做个对比,斯托克顿的助攻失误比大概是3.72。保罗的这一数据,其实比斯托克顿更出色。

再来看看韦少。韦少生涯累计助攻6276次,累计失误3071次,他的助攻失误比只有2.04左右。换言之,保罗每完成4次助攻,才会有1次失误,而韦少大概是每2次助攻,就有1次失误。

从整个职业生涯来看,保罗在这项数据上的优势非常明显,说明他的传球精度高于韦少。不过,如果只看这个赛季,双方之间的差距就没有那么明显了。韦少助攻163次,失误70次,助攻失误比大概是2.33,好于生涯平均值,保罗助攻158次,失误64次,助攻失误比大概是2.47,虽然仍优于韦少,只是优势不像职业生涯那么明显了。

数据是一方面,大脑是另一方面

上面说的都是数据,但评估一个进攻发起者是普通级别、优秀级别还是精英级别,不应该只看数据,同样要看他的大脑。更详细一些,就是他的球场视野、传球选择以及关键时刻冷静与否。

在球场上的视野有多好,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进攻发起者的表现。身高固然会影响一个人的视线,但经验丰富的后卫,绝不会受限于他的身高。他们不只是用眼睛观察场上的变化,更是用心去感应。不是每一个后卫都有“魔术师”约翰逊那样的身高,但在场上如果能用心去读懂比赛,了解每一个对手和队友的跑位,那么他的视野自然也会开阔起来。就像一些球星常说的那样,当你真正适应比赛了,你眼中的比赛也就慢下来了。

再来说说选择,投篮有投篮选择,传球也有传球的选择。什么时候该传,什么时候不该传?针对不同的传球对象,采用什么样的传球方式最合适?在处理一些长传的时候,如何做到力道和速度恰到好处?电光火石之间,一个进攻发起者就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一个出色的进攻发起者,就应该是一个明智果断的决策者。传球,绝对不是为了传而传。

最后,还得看关键时刻的表现。一个球员在常规时间段内的表现,并不足以衡量他的价值,往往到了关键时刻,谁是大心脏,谁才是更值得信赖的那个人。投篮领域,有大心脏的关键射手,传球领域,同样有大心脏的传球高手。人们欣赏和崇拜致命一击,却往往忽略了为致命一击送上助攻的那个人。一次恰到好处的传球,往往可以让绝杀命中的可能性翻倍。

不久前的一场比赛,保罗-乔治狂砍47分,并送上三分绝杀。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最后时刻,韦少一个人吸引了篮网两名球员的包夹,随后一个及时的传球给到乔治,乔治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稳稳命中那记三分球。没有韦少这个妙传,乔治恐怕就没有那么好的出手机会。

保罗和韦少,谁是更好的进攻发起者?《有球必应》告诉你

保罗和韦少,都是擅长传球的后卫,究竟谁是更好的进攻发起者?腾讯体育最新一期的《有球必应》节目也许会给你提供答案。 【点击进入本期节目直播间】

《有球必应》是一档直播资讯谈话类节目,播出时间是每周一的晚19点,时长60分钟,第一期节目将于2018年11月19日上线。节目拥有常驻主持人王子星和常驻嘉宾杨毅,王猛,并整合了国内外篮球圈人士组成有球必应观察团。观察团包括了苏群、张佳玮、殳海、管维佳、李克、王仕鹏、霍楠、麦蒂、皮尔斯、比卢普斯、范甘迪、A-史密斯等国内外著名篮球圈人士。

该节目将由四个板块组成,分别是分析球员高阶数据和场内外综合表现的NBA红黑榜,由腾讯-ESPN前方团队倾情打造的幕后NBA,由网友参与的争锋相对,以及由嘉宾和网友沟通交流观点的有问必答。

球迷关于NBA的任何问题,都有可能在《有球必应》中得到解答,当然,也包括了上面这个保罗和韦少之间对比的问题。

记住,2018年12月10日周一,晚上19点。

我们不见不散。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