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CBA赛程编排:软件+手动调整 新疆旅程少7000公里

CBA赛程安排有心思

本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由38轮增加到46轮,并依据2017-2018赛季最终排名进行了分组,5个球队一组,共分四组。组内四循环比赛,组外双循环比赛。相比上赛季,比赛轮次的增加并不是难点,而是小组内四循环比赛使赛程编排变得更加复杂,就不能单单依靠以往的就近主场绑定的方式进行赛程编排。所以本赛季CBA公司与美国体育赛事软件公司GotSoccer旗下的赛程编排部门GotPro进行了合作。

编排方式:“软件+手动”体现科学、务实

首先,CBA公司将所有必要与非必要限制条件整理出来,再由GotPro将文字限制条件转化为代码输入软件,由软件在短时间内排出几个不同版本的赛程,不同版本之间会各有侧重,例如有的是尽量满足客场就近原则,有的是尽量满足上下半程主场数相近原则,等等。

然后由赛事管理团队根据CBA联赛实际情况,筛选出相对最理想的一版赛程。选定初版赛程之后,再分开看每个俱乐部单独的赛程,交由20家俱乐部进行审阅,结合俱乐部的意见进行调整。超过半数的俱乐部对赛程表示满意,而提出修改意见的俱乐部基本是针对个别场次特殊情况提出调整的申请。主要是连续客场赛程如果确实比较艰苦,会微调比赛日期(长距离连续客场间隔一天改为间隔两天)或协调两队主客场对调。

最后,会结合电视转播版权部门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手工微调并最终定稿。

编排原则:多项准则力促公平

除了分组赛制之外,本赛季CBA联赛竞赛日程编排还有十多条“限制条件”。我们来了解下几个必须实现的基本准则:

1、下半程赛程为上半程赛程的镜像且上下半程的主场次数相差1个。北京时间12月25日是常规赛第24轮,是下半程镜像的开始,揭幕战辽宁本钢VS山东西王将再次交手,但是主客场会对调。包括“京粤大战”也会重演,届时会非常精彩。

2、不进行背靠背比赛:本赛季比赛常规赛采用一周三赛,周一不安排比赛,两天一轮,考虑到交通等多方面条件限制,背靠背比赛有相当大的难度,周二就相对多地安排比赛,这样就能保证后面不出现背靠背的情况。

3、休赛期(不安排比赛):

A、世界杯窗口期:2018年11月26日-12月4日;2019年2月18-26日;

B、春节:2019年2月2-11日

C、全明星周末:2019年1月12、13日

4、连续主场不超过4个,连续客场不超过4个。

除了这几个必须实现的限制条件,还有一些尽量实现的条件,比如同“城”俱乐部的主场比赛尽量错开;连续客场或者连续主场尽量不超过3个,连续客场之间尽量安排近距离城市;各个比赛日的比赛场数分配尽量均匀等等。

有了软件的辅助能让赛程初稿的编排时间大大缩短,软件能够兼顾同城电视转播回避原则、并且优化CBA联赛总旅行距离,这是手工编排很难做到的。

尽管软件编排同样无法100%满足所有球队的所有条件,但在赛程选择时,赛事管理团队也会倾向于选择更多满足必要条件、更多满足高优先级非必要条件的赛程版本。

最大利好:尽量减少旅途奔波

本赛季很多球队都有连续三个客场甚至四个客场,但是赛程编排依旧沿用了上下半程镜像的原则,三连客、四连客对应的即是三连主、四连主。这样排程是希望球队在远距离客场作战时尽量能够在一个区域内进行连续客场,这样的话只有往返两次长途飞行,中间连续客场都是短途旅行,减少疲劳和伤病隐患。而与连续客场相对的就是同样更多的连续主场,这样给球队更充分的休整时间。

从新疆广汇汽车的赛程可以看出,有不少连续客场和连续主场,甚至出现了连续4个主场和连续4个客场的情形。这样的编排其实能够让新疆广汇汽车和其他多数球队在旅行方面都相对轻松一些。新疆广汇汽车在本赛季常规赛轮次增加了8轮的情况下,球队的总旅行距离反而减少了7000公里,这就是软件编排的优势所在。在下赛季的赛程编排中,CBA公司可能会加入更多的限制条件,包括场馆档期冲突、与中超时间冲突、与WCBA赛程相互回避等等,同时进一步增强赛程编排的灵活性,尽可能地发挥软件排程的优势,将手工编排的工作量和调整周期缩短,从而使各俱乐部、媒体能够更早的展开销售、宣传等赛前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