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足不能未战先怯 落死亡小组?谁死谁活打过才知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12月的第1天,我们送别了“铿锵玫瑰”时代的女足名宿张欧影,上周末又迎来了一个让人“不爽”的消息:2019女足世界杯的抽签结果出炉,中国队与德国、西班牙及南非队被分在B组,传说中的“死亡之组”。

女足世界杯中国队落入死亡小组

“死亡之组”在百度上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小组中绝大多数球队的实力都相当出色,引申为四支球队中有两支或者三支都属于世界劲旅或者状态奇好的,其他球队如果在该组就很难晋级;另一种是也许四支球队实力都不是最强,但却水平极其接近,任何一支球队都有可能成为小组第一,也都有可能小组垫底,这样才是真正的死亡之组。

很难说,中国女足所在的B组属于上述哪一种情况。德国队固然是最强的,西班牙在预选赛中一球没丢过,南非首次亮相是神秘之师。不过,中国队真的就没有晋级的希望吗?

中国女足曾经的辉煌不用赘述,也经历过到达谷底的“低迷”。进入2000年之后,中国女足就进入了一个“要钱没钱,要人没人”的最艰难时期。2008~2012年这五年,先后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国际舞台早就不见了中国女足的身影。

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郝伟担任中国女足代理主帅,这位少帅原本并没有想执教女足,不过这是任务,再艰难也要接,性格是非常“70后”。从那一年开始,中国女足开始了复兴之路,像王飞、王霜这批新人都是郝指导提拔上来的。靠着这拨人,中国女足重回世界舞台,在加拿大世界杯上,中国女足小组赛表现优异,可惜在1/4决赛上,“铿锵玫瑰”遇到了美国女足,但我们也只输了一球。

如果说当时的女足打进世界杯得益于扩军,那么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也扛住了预选赛所谓的“死亡之组”压力,同组的韩国队,我们赢了;实力更强的日本,我们做客的时候也赢了。那届奥运会,亚洲只有3个名额,中国占据了其中一席。

经历过这两届世界大赛,同一拨的中国女足队员已经攒足了大赛的经验和信心了。德国和西班牙,其实不比美国和日本更可怕。“死亡之组”很可怕,但打过了才知道“谁死谁活”,至少,中国队不能未战先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