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女足不应纠结抽签结果 南非是必胜对象

文/本报记者 肖赧

2019年第8届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东道主法国首都巴黎举行。中国女足作为第3档球队与德国队、西班牙队、南非队同分在B组。被包括两届冠军得主德国队在内的两支欧洲球队“夹击”,中国女足的签位不容乐观。

但因为世界杯赛扩军,超过半数以上的球队都能晋级淘汰赛,中国女足并不应该过分纠结于小组赛抽签结果,而更应该立足于“强化自我”。

女足世界杯中国分组不容乐观

中国女足之所以以第3档球队身份参与抽签,是因为国际足联是按照最新的各国家队排名次序来进行依次分档的。前6名球队包括东道主法国队成为第1档球队。

中国队位列世界第15位,因此落入第3档。从分档情况看,包括巴西队、挪威队、荷兰队、瑞典队在内的多支老牌劲旅进入第2档,再加上美国队、德国队、加拿大队等强队位列第1档,本次抽签很可能产生“死亡小组”。

首次晋级决赛阶段的南非队进入中国队所在的B组,意味着这支球队应该被中国女足视为“必胜的对象”。由于本届世界杯规模由往届的16队增容至24队,因此6个小组的前两名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名都能跻身16强。

如果中国女足能够顺利战胜南非队,那么就将为晋级淘汰赛平添重要的砝码。在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足曾以2比0轻取过这个对手。

但作为上届杯赛八强之一,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追求目标显然不止是跻身16强。欲在淘汰赛上走得更远,就必须在小组赛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但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女足被两支欧洲球队“夹击”的形势不容乐观。

资料显示,德国队先后2次夺冠,1次屈居亚军,还有2次跻身四强,在世界杯总成绩上仅次于美国女足。对中国女足来说,德国队无疑是小组赛头号劲敌,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与对手的三次对决中我们无一胜绩。

和中国女足同组的第2档球队西班牙女足,近来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在今年的U-17女足世界杯和U-20女足世界杯上,西班牙分获冠军、亚军。西班牙女足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看来,很可能会像当年的法国队一样,成为惊艳本届世界杯赛的一股新力量。

在两支欧洲球队的夹击下,中国女足想要取得一个稍微靠前的小组排名难度不小,末轮和西班牙的对决,很可能就是决定哪支球队以小组第2名晋级,甚至决定小组头名归属。

B组的头名,将在1/8决赛面对A、C、D组的第3名球队。中国女足如果获得小组头名,那么跻身8强甚至更进一步的可能性很高,但如果小组头名被德、西两队夺去,那么淘汰赛竞争形势将变得不妙。如果中国女足获得B组第2名,将会在1/8决赛对阵F组第2名,美国队和瑞典队不出意外将获得该组前2名,以中国女足的综合实力,想在这两支球队身上寻求突破,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如以B组第3名出线,中国女足的对手将在C组第1名和D组第1名之间产生,C组头名之争很可能将在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之间进行,而D组的第1名则是日本和英格兰两队之争。所以,无论是以小组第2名还是以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3名之一身份晋级,中国女足的淘汰赛之旅都格外艰险。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名宿孙雯等参加了本次世界杯抽签仪式。而目前中国女足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备战,随后进行多场热身赛。对中国女足而言,通过实战丰富比赛经验、提升自信心是当务之急。而随着世界杯小组赛抽签结果出炉,球队在热身对手的选择方面也需要有的放矢。

女足世界杯分组

A组:法国、挪威、韩国、尼日利亚

B组:德国、西班牙、中国、南非

C组:澳大利亚、巴西、意大利、牙买加

D组:英格兰、日本、苏格兰、阿根廷

E组:加拿大、荷兰、新西兰、喀麦隆

F组:美国、瑞典、泰国、智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