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契奇末节连拿11分杀死火箭!这场景马刺很熟悉?

今天早上火箭对独行侠,终场前3分钟,火箭领先8分,保罗哈登状态正好,看起来一切都向一个让最近郁闷的休斯敦人欢欣鼓舞的方向走去。

然后,马修斯找到底角东契奇,三分命中。那当口,火箭的防守还有点慵懒,毕竟队内两位控卫大师压场,而对面的东契奇13投3中手感不佳,也确实没必要草木皆兵。只是他们忘记了,杀手找到了破绽,不见点血,是不会收手的。

下一回合,火箭进攻失准,东契奇弧顶单挑卡佩拉,后撤步三分再进。嗅到危险气息的保罗搏到犯规,但两次罚球不中,东契奇推进过半场,塔克卡佩拉都上前逼抢,这次他突破后抛射,追到102平。

比赛到这里,评论员已经看出来了,“有什么东西要发生了。”然后是上届MVP哈登撤步单挑不沾框,东契奇要到换防后撤步三分球再中,105-102,就此翻转了势头,又送给了休斯敦一场失利。

同样的短时间内密集扫射逆转,同样的复数单挑三分球,同样的由失误、天才和机缘凑成的传说,以及……同样和休斯敦有关。

只是这次,主角调了个队。

2004年12月9日,休斯顿丰田中心

“大概有几千名观众觉得这场比赛已经结束了吧。”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稍微撬动了一下他小山羊一样优雅的嘴唇,他的语气里温和而仿佛又带着一丝责备,“我记得有不少人已经离场了”。

“他们实在是,错过了一个蛮精彩的结局。”

勒布朗在奥本山宫殿的48分之战;科比主场用81分淹没多伦多人;艾弗森底线收球跳投,然后跨过整个斯台普斯;乔丹盐湖城的罚球线中投;魔术师-约翰逊在花园的小天勾——大概只有极少数的比赛可以成为那种回忆里特殊的存在,会让你带着亲眼目睹历史和奇迹的自豪,在半个世纪后边蜷缩着烤着炉火边向同样看NBA的儿孙们絮叨,“你知道吗,我当年TM的,看过了那场牛逼的比赛。”

万余人从沉默到鼎沸,暴躁的波波维奇从狂怒到安静,巴里无奈的张手,邓肯不可思议的圆睁双眼,2004年12月9日丰田中心正有这样的瞬间。

白底红边纹的1号球员绷直身体高高跃起,棕色的球形物用完美的抛物线溅起干脆的浪花。杀人见血的一刀,除了干脆利落的刺入敌人的心脏,还要诗意盎然的切割飞鸟,时光和上帝的眉毛。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第十三分,圣安东尼奥马刺的第十四年。

2004年5月13日,西部半决赛第六场,圣安东尼奥AT&T中心

72-71。

刚刚投进反超一球的科比一边嚼着口香糖,一边用双臂撑着膝盖休息,他抬头确认了一下时间,距离终场仅有11秒钟。

黑色的曼巴毒蛇确定他向猎物释放出了足够的毒液,但他不大敢对这个缠斗了数年的老对手掉以轻心——他太熟悉对面了,因此知道他们会利用仅剩的一点时间发动猛烈的反扑,重量级拳王的对决,胜败只是一个呼吸间的故事。

马刺队的21号到三分线附近接球,5.7秒钟,鲨鱼像嗅到血腥味一样挪动着铁山般的躯干追逐过来,邓肯向中路运球,失去平衡的后仰,篮球滑过史前巨兽的巨掌坠入篮筐。银灰色略显严肃沉闷的主场火山般沸腾,还有头发的吉诺比利欢呼着高高跃起跳上邓肯宽阔的后背,那个磐石般沉静的男人紧紧攥拳,怒吼出声。

在泥潭里厮杀了48分钟又59.6秒,西部半决赛第五场的胜利,好像已经近在眼前了。

湖人暂停想布置空接,被波波维奇识破,马刺队的防守站位完全封堵了科比和鲨鱼切向篮筐的空间。连续叫了两次暂停后,9枚戒指在手的菲尔-杰克逊打算让所有人在罚球线区域集中后向四周极速散开,一个被他称为“星爆”,让人摸不准持球人的战术。

紫金军团聚拢,潮水般散开,德里克-费舍尔向佩顿狂奔过去,接球,几乎在同时完成了转身,漂移后仰命中,神话般的投篮。

仅以难度而论,老尼尔森的颠框绝杀,桑普森西部决赛的断魂一击,不过如此了。

只是,这次的配角,好像有点眼熟?

2013年6月19日,总决赛第六场,迈阿密美航球馆

帕特-莱利正坐在观众席中。

这位仿佛从《教父》中刚刚走出来的南海岸铁腕人物,迈阿密阴影中的领袖和操盘手,正面色铁青的注视着这一切。两年前是他一手操办了震动全美的热火三巨头,不管因为什么,这个组合都绝不应该仅仅得到一个冠军。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如果热火三巨头的成绩是3年1冠和两次狼狈的亚军,那么这只球队里的所有人都前途未卜被摆上货架,甚至早在季后赛时期,波什和夏洛特的流言已经愈演愈烈了。

“我知道他们已经拉起了彩带围起了警戒线,冠军奖杯已经抬出来了,场边的记者席可能已经开始投票FMVP了。”

勒布朗-詹姆斯,面对这个在六年前断送了他第一次总决赛的对手,在被打掉头带后就像被摘下了紧箍咒的孙悟空,一改前三节的颓势在第四节连发连中,理所应当的成为了落后三分时执行热队最后一投的最佳人选。

波波维奇撤下了蒂姆-邓肯,一个无可厚非的决定——热队落后三分,时间已经不允许他们再次犯规,所以一定会选择搏命三分。那么就拿下可能换防外线脚步不灵敏的邓肯,天衣无缝的布置。

勒布朗左翼三分出手,砸框而出,波什抢到前场篮板,瞥到了雷-阿伦,史上最好的三分手、最冷血的杀手之一。于是雷接球,连退两步。

“我的一生无数次的在练习这一时刻,为了我在比赛中这个位置接球时能不用看脚下用最快的时间调整出手。”

被拉起的警戒线和更衣室里的香槟被无声的撤下,美航中心提前退场的观众如潮水般重新向内场涌入,冠军悄无声息的从圣安东尼奥手里滑走。

哎呦,怎么老是您几位啊?

2016年4月11日,圣安东尼奥AT&T中心

72胜记录近在眼前。纵横无敌的金州勇士队在圣安东尼奥人手里半场落后,科尔在暂停时激励金州小伙子们:“傻小子们,别老指望我们比对手投的准啊。”

然后,可能是历史第一的常规赛进攻球队,下半场转行兑了防守。

下半场,勇士钉死三分线和禁区,德雷蒙德-格林四处扫荡夹击围堵,弱侧放弃轮换压制马刺三分群,等待抓篮板推反击快下。

以及,上半场8投4中的库里,下半场开始连续接管,除了超远三分以外再加上几个匪夷所思的高抛,下半场14投9中席卷了马刺。

于是,勇士追平20年前伟大公牛的72胜震古烁今的彪炳战绩,连带着阻止了马刺越过86凯尔特人主场40胜1负的传奇。

总有人要当背景板,为什么不是我呢?

为何总是马刺?

马刺这个球队,00-18年这些日子,进了五次总决赛,4次总冠军,西决更是走马灯一样刷不停。但在好事者和路人眼里,好像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几个迪奥的吃货段子,马努的头发,布鲁斯-鲍文的争议防守和莱昂纳德的闹剧,印象最深刻的,可能真的就是上面这些东西了。

你非要让我说几个同级别的经典镜头?

17年莱昂纳德对灰熊的接管,吉诺比利14年在波什头上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暴扣,邓肯08年神来之笔的三分,03年把马丁盖的找不到北,但这些,还不一定比得上吉诺比利06年昏了头的拉手犯规,莱昂纳德西决压制勇士后受伤下场,以及几个邓老头被隔扣这类窘迫时刻。

这是件坏事吗?还是说,可能是个好事?我们这里有一个截然不同的角度。

——0304那些个背景板,是给湖人做,那当口,湖人是鲨鱼科比的王朝组合,新世纪头几年的绝对统治者

——06年前后给小牛做了背景,吉诺比利那一拉成全了独行侠队史第一次总决赛,那是给头十年中期的强盛球队做嫁衣

——13年被热队翻盘,12年被雷霆摧毁,那是后10年开场的统治者们,惊才艳艳的天赋军团

——16年被勇士在自己主场刷出72胜,17年又在西决折戟沉沙,这是10年后几年至今的伟大王朝

鲨鱼和科比的湖人;五虎的活塞;诺维茨基的独行侠;纳什小斯的太阳;勒布朗早期的骑士和热;科比的湖人;然后是三少爷雷霆;史上前三球队级别的勇士。中间又穿插了双塔灰熊,保罗的船和蜂队这些一时豪强,整整十八年时间,NBA的豪杰们,马刺走了个遍。

而其中始终维持的核心架构,邓肯、帕克、吉诺比利而已。

我们都知道,运动员的生涯寿命和巅峰时间是有限的,哪怕再怎么长青再怎么巅峰超绝,03年的邓肯和13年的邓肯不可能是一个人,支撑马刺数十年如一日稳定的,是他们的团队记录表、执行力、细节,以及伟大防守。

因为有执行力和细节,所以才有13年邓肯被换下的失策;因为有伟大防守的团队轮转,才有邓肯无数的海报和吉诺比利06年半抽风的犯规,这些东西让马刺出现在各路背景板上面目窘迫,但也是这些东西,让马刺迄今为止从未缺席季后赛,五座冠军傲视群雄。

你得先足够强,才能够格当他们的背景板。

结语

现当下,马刺人员动荡,夏天刚经历了一出大戏,连带着马努退役帕克远走,如今球队又伤病波折。那只“吃饭,纳税,打季后赛”的圣安东尼奥,确实正在面临这20年从未有过的艰难困境。

但其实,那又如何呢?

最多最多,不过再当一次年轻人的背景板而已,而这件事没什么好羞耻的,马刺也已经波澜不惊的做了20年。

圣城不会因此钝了伟大的成色,一如背景板不会减损他们的骄傲;衰老颓败不会消磨我们对他的热爱,正如这一路起起伏伏跌宕反复。

我们如往常一样钟爱你们饱经沧桑的容颜,更胜过你年轻的面庞。

(机器猫)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