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联手詹皇确实影响巨星成长 西部只有太阳在摆烂

腾讯体育12月9日讯(文/Andre Snellings,ESPN撰稿人)整个赛季,ESPN的Buy or sell栏目都在讨论各种热门话题。这一期,他们又对两个问题进行了解析。其一,明星球员和詹姆斯一起打球,还能不断成长吗?其二,是否有更多的球队开始考虑摆烂?

与詹姆斯联手,球星能否成长?

詹姆斯与朗多

毋庸置疑,勒布朗-詹姆斯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篮球运动员。他正在冲击史上最佳球员的荣誉,当然有些人甚至认为他已经是史上最好的球员了。

就算詹姆斯马上要34岁了,如果我现在要创立一支为期三年的球队,他很可能依然是我的第一选择。

这样说来,如果我们解读杜兰特在这周关于联手詹姆斯的话题,他的那些话是对的,超级球星在詹姆斯身边很难完全展现自己的实力。

“如果你是一个年轻球员,像科怀(莱昂纳德)那样,让他和詹姆斯搭档是没有意义的,”杜兰特对Bleacher Report说道,“科怀喜欢自己持球,掌控进攻,用他的背打来调整节奏。那是他打球的方式,许多年轻球员都需要提升自己的技巧,他们的身边不需要一个类似功能的球星。”

当一个超级球星决定和詹姆斯一起打球时,他需要意识到两件事:

第一,他不得不坐在詹姆斯的后座上。

第二,他的数据与贡献很可能会有一些下降。

过去17年,詹姆斯已经展现了他能将一支球队带到巅峰的能力,这一点,无人可及。根据ESPN的真实正负值,自从2001-02赛季以来,一共有17人次的单赛季真实正负值达到至少9.0,这意味着这17人次在场上能够为他的球队带来每百回合至少赢9分的贡献。这样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在这17人次中,詹姆斯一人就占了5次,而其余的球员没有一个人超过两次。这份名单上的一些球员包括奥尼尔(2001-02)、邓肯(2002-03)、加内特(2002-03,2003-04)、诺维茨基(2010-11)、韦德(2005-06,2009-10)、保罗(2008-09)和库里(2014-15)。

三个领域的表现,影响这些数据,一个是持球进攻(创造投篮的能力),一个是无球进攻(拉开空间和防守的能力),另一个是防守。

在防守端,詹姆斯是一个强壮的球员,他的无球能力也很突出。不过,他最出色的能力还是把球掌控在手中,由他来打造高质量的球队进攻体系。如果詹姆斯保持现有的31.7%的使用率(和韦少并列本赛季的第8位),那将是他个人连续第14个赛季的使用率超过30%。作为对比,拉里-伯德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只有一个赛季的使用率超过30%(1987-88赛季的30.2%)

这样把球交到一个人手里来制造机会的进攻,自然有它的局限性,那就是并非每一个在场上的人都成为进攻的参与者。毕竟,球只有一个。在詹姆斯效力热火期间,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情况。

2009-10赛季,当詹姆斯和韦德效力于不同球队时,他们是真实正负值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球员,当他们在2010-11赛季联手后,两人的这项数值分别滑落到第6位和第7位。2011-12赛季以及2012-13赛季,詹姆斯马上回升到真实正负值榜单的第一位,可是韦德却始终保持不高的水准,2011-12赛季,他的这项数值排在第5位,2012-13赛季直接滑落到第32位。韦德下滑的一部分原因是伤病,另一部分原因就是韦德愿意牺牲,把球队进攻的掌控权完全交给了詹姆斯。

那份名单上的其他球员,却似乎能和精英球员完美共存。2004-05赛季,邓肯和吉诺比利分别占据真实正负值榜单的前两位,2000-01赛季,邓肯和罗宾逊同时进入前6位。2001-02赛季,奥尼尔排名榜首,科比的使用率和他相仿,而进攻端的真实正负值甚至超过了奥尼尔。加内特在2003-04赛季以及2007-08赛季都领跑这份数据榜,当时他的队友卡塞尔和皮尔斯都打出了生涯真实正负值的最佳赛季。库里和格林在2015-16赛季(杜兰特加盟前)和2016-17赛季(杜兰特加盟后),都能在真实正负值上进入前四。保罗和哈登在2017-18赛季携手包揽前两位。

不同之处?詹姆斯和韦德都是用相似的方式来带队,而名单上的其他球员要么是防守端的精英,要么有非常强的无球进攻能力。这两种方式,都比持球在手,更有利于提升队友一方的贡献。所以,杜兰特的那番评述,确实是事实。

凯文-乐福,曾经和ESPN的文霍斯特聊过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的挑战,当然他也提到了和詹姆斯一起打球能够大幅度增加团队成功甚至夺冠的几率。时至今日,这依然是一些超级球星愿意来到詹姆斯身边的原因。

西部考虑摆烂的只有太阳?

西部排名前14位的球队,只有最多5.5个胜场的差距。现在,随着库里的回归,勇士依然是巅峰级别的存在,别忘了他们在接下来几周还将陆续迎回格林和考辛斯。既然勇士的统治力如此恐怖,西部的竞争又这么激烈,是否一些球队该考虑让老将休息,为天赋异禀的2019届新秀开始摆烂呢?

来看看他们的各自情况吧。

掘金和雷霆是两支发挥出色的球队,他们相信他们在可以争冠的行列中。快船和湖人比赛季开始时的预期打得更好了,但下赛季他们会拥有大量的薪金空间,更倾向于寻找成名的球星,而不是新秀来提升阵容的实力。灰熊围绕康利和小加索尔这两个老将打造球队,而且他们已经拥有了未来球队的基石小杰克逊。

火箭和爵士都想赢在当下,马刺在波波维奇的率领下,同样希望去竞争而不是重建。森林狼的主教练锡伯杜也不想摆烂,他得靠赢球保住自己的帅位,巴特勒的交易过后,森林狼完全具备冲击季后赛的底气。

在我看来,有可能重建的球队是鹈鹕和开拓者,他们可以通过交易当家球星,来摁下重建的按钮,寄望未来。当然,上赛季的表现,让这两支球队也不甘心,毕竟他们有时候也可以打得很好,他们同样渴望竞争。

国王和独行侠是年轻球员,但他们的表现好于预期。国王不会去摆烂,因为他们明年没有首轮选秀权,独行侠明年的首轮选秀权属于老鹰,除非这个选秀权进入前五。为了微乎其微的机会去摆烂,独行侠也不会这么做。

最终,影响西部球队考虑摆烂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在于东部的那些鱼腩球队实在太狠了,他们已经大幅度落后,老鹰、骑士和公牛加入了太阳的行列,成为了最有可能斩获赛季最差战绩的球队。尼克斯和篮网战绩也一般,他们看上去也会拥有比西部这些球队更差的最终战绩。所以我认为西部的绝大多数球队不会考虑摆烂。

(罗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