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历两次韧带置换手术的约瓦尔迪续约红袜 深秋绽放的流浪投手

腾讯体育讯 日前内森-约瓦尔迪和红袜队签订了一项为期四年,价值6800万美元的新合同。约瓦尔迪的爆发可以算得上是年度最佳棒球故事。曾两次受重伤濒临退役的他一直没有放弃,在2018年季后赛绽放光芒。

MLB美联决赛第三场是约瓦尔迪的重要时刻,他在中继登场后利用火球和麦卡恩对接,而麦凯恩大棒一挥将球送入场内—球的弹道看上去非常深远,太空人的球迷都站了起来,不过球没远到能飞出球场,约瓦尔迪目送着球落在中外野手杰基-布拉德利的手套里,棒极了!他大吐一口气,如释重负。

约瓦尔迪熬过了这一局,红袜终场以8-2胜出,这让他成为队中第一名季后赛2胜投手,先于赛杨投手大卫-普莱斯、里克-波塞洛还有队中王牌克里斯-塞尔,这也是他在红袜夺冠之旅上最高光的时刻。和这三人相比,约瓦尔迪可以说是个无名小卒。这位两年前职业生涯还濒临终结的投手的棒球路可谓曲折至极。

高中时期的约瓦尔迪

少年时期受重伤 略经曲折升入大联盟

内森-爱德华-约瓦尔迪出生于1990年2月13日,他在德州艾尔温念的高中并在校棒球队效力,这里是大联盟三振王诺兰-瑞安的故乡,距离休斯敦不远。2007年约瓦尔迪接受了任何投手闻之色变的韧带置换手术,为他今后的职业生涯埋下了隐患,但在高中他还算顺风顺水,高三时约瓦尔迪入选了德州全明星队,获得了德州农工大学的棒球奖学金。

2008年约瓦尔迪被洛杉矶道奇在第11轮选中,签约金25万,这对曾经动过韧带置换手术的他来说无法期待更好了。然而踏入职业棒球领域的约瓦尔迪很快吸引了业界的眼球,他1米88的身高和100公斤上下的体重是理想的投手体格,能够投出96英里/小时的速球,考虑到他的年纪,他可以发展出100英里的火球。

从09年到11年,他在小联盟稳步上升,每年球探报告对他的评价都不差,不过球探倾向于让他做救援投手,而道奇一直将约瓦尔迪留在轮值内。2011赛季约瓦尔迪入选了小联盟全明星,2012赛季前,棒球美国对将他排在百大新秀第96名,大联盟官方则给出了70名。

2011年8月6日,道奇将约瓦尔迪提上大联盟小试身手,他在处子秀即取得胜投,5局被打2支安打,三振7次,自己还收获了1支安打并跑回得分。他的7次三振是道奇的处子秀记录。到赛季结束他10次出赛34.2局,3.63的自责分率,这对一个新人来说还不错,但是他每9局保送率高达5.2——一般而言,大联盟的先发投手不能在这个数据上超过4,否则就将难以生存。

2012年,约瓦尔迪获得了更多出赛机会,他保送过多的情况略有好转,勉强降到了4以下,但是每9局被安打次数超过10支,自责分率是4出头,赛运也很糟糕,10次先发只取得了区区1-6。道奇似乎不想花太多时间等他成长,将他送到马林鱼交易来了强棒汉利-拉米雷斯。约瓦尔迪在新东家这里没有什么改观也没变得更糟,度过了一个平庸的赛季。

约瓦尔迪从道奇被交易到马林鱼

优质表现被扬基青睐 再度受伤生涯陷危机

2013年约瓦尔迪在大联盟投了106.1局,自责分率进步到3.39,他的速球仅有28.1%的机率被打入场内,而且很难形成长打,这让球队和球评一度认为23岁的他有更大的进步空间。2014赛季是他第一个从头打到尾的赛季,先发33场主投199.2局,账面成绩却不好看,6胜14败,自责分率4.37,被击出了国联最多的223支安打。不过,他那年的高阶数据FIP是漂亮的3.37,保送率也下降到了1.9,两个赛季结合下来,约瓦尔迪处在一个进步的趋势。

这一切全被需要先发投手的扬基看在眼里,2014年12月,扬基与马林鱼达成了包含多名球员的交易,约瓦尔迪就在其中。加入纽约豪门的开局不算轻松,赛季前半段他的表现勉勉强强。随着新开发的指叉球使用愈发娴熟,约瓦尔迪渐入佳境,从6月20日至8月24日,他投出8胜0败,2.93自责分率的优异成绩。然而进入九月他的肘部出现了发炎的状况,迫使他不得不在剩余的常规赛中休息。扬基在美联外卡战中输给了太空人,这使得他归队参加季后赛的计划泡了汤。

进入扬基的第一年,约瓦尔迪14胜3败,自责分率4.20,96.6英里的直球均速在全联盟先发投手中排名第一。有这样的数据背书,他和扬基都对未来踌躇满志。靠着火球和愈发有效的指叉球,即便约瓦尔迪被安打的几率略高,但很少让对手打出本垒打,球队相信他能成为一名二三号先发。

韧带置换手术是目前大联盟投手治疗手肘韧带伤病的下下策,简单的说就是从身体的其他部位移植韧带到手肘

然而现实并没有如他们所愿,约瓦尔迪在2016赛季投出了他最差的水平,主投124.2局拿下9胜8败,自责分率高达4.76。以往一直都不赖的FIP暴涨到4.97,此前生涯从不破1的被本垒打率上到1.7,显而易见,他的直球不再那么有威慑力了。雪上加霜的是,八月他的手肘再度出了状况,经过确诊,扬基宣布约瓦尔迪将要进行韧带置换手术,在2017年前都无法重返球场。这一年的十一月,扬基释出了约瓦尔迪。

身披光芒队战袍的约瓦尔迪手肘伤疤引人注目

走投无路赌上全部 蛰伏光芒涅磐重生

约瓦尔迪在高中时期就接受过韧带置换手术,这回是他第二次手术,这本来就是投手大忌,更何况他在受伤前的投球内容上出现了非常显著的下滑。约瓦尔迪一路能获得机会,逐步成长,靠的就是一颗不时破百的火球,以及围绕在这颗速球下的球种搭配。两度手术归来,约瓦尔迪是否还有球速?他的配球是否还能奏效?一切的风险都太大了。扬基不会要他,其他需要高水平投手的球队也不会要他。那什么样的球队会考虑约瓦尔迪呢?

与扬基不同,坦帕湾光芒是一支小市场球队,没有什么大钱签明星,只能对于自家球员精打细算地使用,在新秀期限届满前他们就会将已经成名、有身价的球员交易走,换来更多新秀。一名球员换来几名新秀,这其中如果有新秀能成长起来,在合适的时候又会被交易掉。如同农场种植作物一样,光芒打的就是球员生球员的算盘。

约瓦尔迪虽然已经不是新秀,但是刚受过大伤的他别说和球队讨价还价了,有人愿意收留他就不错。就在他无处可去之时,光芒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一份一年200万美元,附带一年球队选择权的合同。两年加起来400万的投资不算太大风险,光芒赌他能在养伤期内完全康复,打出水平,成为交易筹码,换来一名或数名控制权更长、白菜价格的潜力新秀。约瓦尔迪则赌上了他的全部生涯,如果手术效果不好,复健失败,那他就要告别大联盟赛场了。光芒曾经“修复”了不少受过大伤的投手,他选择相信这支小球队,借助他们的力量东山再起。

佛罗里达春训约瓦尔迪被光芒队放入40人名单

整个2017年约瓦尔迪都在养伤、训练,到了第二年,光芒行使了选择权,约瓦尔迪也做好了复出的准备,他被光芒放入了轮值,是球队开季预订的四名先发投手。这个赛季一上来就让约瓦尔迪和光芒吓了一跳,揭幕战前的一天,医生诊断他的手肘有游离物体,被放入伤病名单。

一下子只剩三名先发投手的光芒不得不采用牛棚日战术,好在约瓦尔迪的伤势不是最坏的那种结果,两个月的休养后他终于归队。5月30日,在客场对战奥克兰运动家的比赛中,他第一次身披光芒战袍亮相。6局70球,1次保送,没有被击出安打,没有失分,4次三振,球队以1:0险胜,约瓦尔迪成为了胜利投手!

在光芒队的约瓦尔迪学会使用卡特球并收到不错效果,他频繁利用速球和卡特球的速差制造出局

如果约瓦尔迪是一名正常出赛的健康投手,在6局无安打的情况下,球队都会选择让他继续投下去。但是,光芒为他下了不小的赌注,约瓦尔迪也清楚延续自己的生涯更为重要,双方都宁可放弃追求无安打比赛的机会,把眼光放在未来。

之后约瓦尔迪又为光芒出战9场,只看账面成绩的话并不算很好,加起来3胜4败,自责分率4.26。不过,约瓦尔迪的被安打率比生涯水平大幅降低,被上垒率甚至低至0.982,失分多是被打了太多本垒打有关,这可能是因为他运气不好,也可能是因为他并没有真正的改善。到底是什么原因,谁也说不太准。

就在这个时候,另一支肯在他身上赌一把的球队出现了。

内森约瓦尔迪转投红袜 指插球犀利速球喷火

加盟红袜跃居主力 顶住压力三杀扬基

2018赛季的731交易大限之前,各个急需补强先发轮值的球队都感到焦头烂额,他们愿意出钱,他们愿意出新秀,但是市场上可供交易的先发投手太少了!这迫使买家们“退而求其次”,寻找那些如果发挥理想,可以替换掉阵中较弱投手的目标,波士顿红袜就在此列,他们开始考虑约瓦尔迪。

如前所述,约瓦尔迪有丰富的伤病史,整个生涯也没太多实绩,在光芒的表现也难以评估好坏。总而言之,签下他有着极大的风险,万一他再度受伤,或者水平不好,那红袜亏大了。可是形势不饶人,塞尔是当之无愧的王牌,普莱斯今年状态正盛,但是他季后赛一贯老大难,而波塞洛空有赛扬奖头衔,已经是阵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如果红袜不做任何动作,他们的先发轮值在季后赛或许强度就会不够。

斟酌再三,红袜决定赌一把,用年轻新秀投手贾伦-比克斯从光芒换来的约瓦尔迪。光芒的目的达到了,很接近大联盟先发水准的比克斯只有25岁,新秀合同要到2025年,为此他们实际上的投资仅仅是不到400万美元,以及一年半的精心呵护。现在风险全部转移到了红袜,对约瓦尔迪真正的考验也来临了。

面对老东家的约瓦尔迪投出了职业生涯最快一球

改换门庭的约瓦尔迪头两场比赛表现惊艳,15局无失分,仅被击出7支安打,这其中包括对老东家扬基的8局胜投。但之后连续7场比赛约瓦尔迪都没有优质先发,包括8月10日被金莺2.2局狂揽8分。直到9月18日子再次碰上扬基,约瓦尔迪终于稳住阵脚,6局无失分拿下加盟红袜的第三胜。

总的来说,约瓦尔迪加盟红袜后的12次登场,好的很好,差的很差,整体自责分率3.33倒是不错,虽说不是太可靠,然而红袜也没有其他投手可用。无巧不巧,红袜季后赛的第一个对手就是纽约扬基,他们被约瓦尔迪成功修理了两次,可能是出于这个因素,大胆用人的菜鸟教头阿莱克斯-科拉将他排在了美联分区轮第三场登板。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两队在红袜主场打成1-1平,扬基赢的那场打爆了普莱斯,输的那场也是惜败,系列赛进展到纽约,势头完全在死敌那边。然而约瓦尔迪没有让红袜失望,他在留下失败记忆的扬基体育场,面对那个在他生涯濒临终结之时抛弃他的球队,他投出了7局失1分的优质内容,彻底压制了对手打线。扬基兵败如山倒,拱手将听牌优势送入红袜手中,并在第二天以1-3输掉了系列赛,红袜晋级!

虽然这个系列赛没有打满5场,但毫无疑问,红袜赢得非常惊险,尤其是第三场开赛之时,先手在扬基一边。约瓦尔迪在2015赛季效力扬基时没能打上季后赛,这场先发是他的季后赛处子秀。通常来说,第一次打季后赛的投手往往会因为压力发挥失常,但约瓦尔迪很好处理了这些,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手。虽然不起眼,但他对分区轮的胜利居功至伟。

深秋绽放勇夺冠军 立下功劳赢得续约

在美联决赛,约瓦尔迪再度拿下胜投。而在世界大赛,赢得科拉信任的约瓦尔迪任务更加繁重了。红袜的牛棚非常薄弱,虽然约瓦尔迪是既定的先发投手之一,但比赛后援的关键时刻,科拉不惜过度使用他,连着两场约瓦尔迪都在八局上场中继,坚如磐石地没有被击出一支安打。

移师洛杉矶的第三场,红袜和道奇陷入意外的拉锯战,无兵可用之时,科拉想到的又是约瓦尔迪。他上场时球队握有1分领先,却因为二垒手伊安-金斯勒脚底打滑,被对手追平。之后几局,约瓦尔迪单挑道奇牛棚,维持了5局平手,无奈队友火力支援迟迟不来,最后在第十八局被击出再见本垒打。红袜全队上下都第一时间安慰约瓦尔迪,每个人都清楚失败不是他的责任,从进入季后赛起,约瓦尔迪就竭尽全力帮助球队赢取胜利,从未辜负过信任。

约瓦尔迪在世界大赛史诗级第三战中以一人之力烧光道奇队牛棚投手群

之后约瓦尔迪未再出场,红袜以4-1的巨大优势赢下了世界大赛。按照计划约瓦尔迪本该是第四场的先发,有可能再度夺胜的他却由于时运不济承担了队中唯一的败投。但不管怎么说,约瓦尔迪的贡献放在那里,没有他红袜未必能笑到最后。念兹在兹,或许正是考虑到约瓦尔迪的价值,红袜在12月6日与他签订了4年6800万的合约。如果按照以自由球员身份签下一份大合同为衡量标准,约瓦尔迪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大联盟选手了。

在这一年,约瓦尔迪降低了他的速球(48.1%到39.8%)、指叉球(22.9%到13.1%)的使用比例,大胆启用切球(7.3%到32.3%),这样,他从原来的直球和指叉互相掩护,变成了直球、切球和指叉相得益彰的搭配。效力光芒的10场比赛他的被本垒打率很高,但随着投球内容的奏效,他为红袜出场的比赛中只有0.5的被本垒打率,非常优异。控球上他今年的保送率在2,被安打数也比扬基时期有所进步。这些都是约瓦尔迪能够重生的原因。

对于财大气粗的红袜来说,他们给约瓦尔迪的合同并不算特别昂贵,但这名命运多舛的投手依旧会面临伤病阴影的困扰,他在今年投出不错的表现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红袜在731前从光芒将他交易来是赌赢了,但这纸合约是另一个更大的赌博,红袜和约瓦尔迪会成功吗?没有人敢打包票。

无论如何,对于约瓦尔迪来说,他已经越过了生涯中一道巨大的天堑。也许他和红袜之后的几年会面临各式各样的困难与挫折,寄希望于他成为一名超级巨星也不现实。不过,至少有一点可以确信:约瓦尔迪是一名真正的斗士,他一定会奋战到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