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上赛季仅昙花一现?得州三大假象仍在延续

很早之前,NBA就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得州三大假象,火箭很强,独行侠很弱,马刺老了,那个时候得州三强真的很强,但现在是另一种光景。

北京时间12月9日早上7点,火箭和独行侠交锋,两支球队本次交手不再是季后赛名次之争,而是为争夺季后赛席位而战。

现在马刺真的老了,火箭突然衰落,独行侠却成为三强中最好的球队。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期《大话NBA》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得州曾是著名的魔鬼客场

得州曾是联盟最著名的魔鬼客场,很多球队在得州三强的地盘走一圈,不死也要脱层皮。从姚明2002-03赛季加盟火箭以来,到2017-18赛季16年里边,得州每年至少有2支球队进入季后赛,有13个赛季三强的胜率超过都超过50%,有8个赛季3强都进入季后赛,7次杀进总决赛,5次获得总冠军(马刺4个,独行侠1个)。

这16个赛季里边,马刺连续16年进入季后赛,做了12次得州老大,5次排名西部第一,火箭11次进入季后赛,做了2次得州老大,1次排名西部第一,独行侠13次进入季后赛,做了2次得州老大,1次排名西部第一。在得州三强里边,马刺是真正的带头大哥,也是三强中唯一一支王朝球队。

从2004-05赛季NBA西南赛区诞生以来,除了2007-08赛季(黄蜂),其他赛季西南赛区冠军全是得州球队,其中马刺9次成为西南赛区冠军,火箭和独行侠各2次。可见,对于得州之外的球队来说,他们来得州往往体会到被得州三强支配的恐惧,而在得州内部,独行侠和火箭大部分时候都体会到被马刺支配的恐惧。

得州内战当中,牛马大战(独行侠之前叫小牛)已经成为经典,姚麦时期火箭和独行侠的内战也非常精彩。但是到了2018-19赛季,得州三强现在的处境非常不佳,截止北京时间12月8日中午14点,得州三强没有一支球队排名西部前8位,其中马刺和火箭更是分别排名西部倒数第2和倒数第3位。

如今的火箭和马刺成了难兄难弟

这是自2002-03赛季以来,得州三强极其罕见的一次集体衰落,马刺、火箭、独行侠究竟发生了啥?

独行侠断臂求生实现逆袭

2015-16赛季,独行侠取得42胜40负战绩,排名西部第6位,勉强进入季后赛,那个时候德克-诺维茨基已经显出老态,他们首轮被雷霆4-1吊打。面对这种情况,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会同球队管理层和主教练里克-卡莱尔一起,决定断臂求生,果断进行摆烂。

2016-17赛季,独行侠只取得33胜49负战绩,赢得第9顺位选秀权,选中丹尼斯-史密斯。2017-18赛季,独行侠只取得24胜58负战绩,赢得第5顺位选秀权,他们用这个选秀顺位外加2019年首轮选秀权,从老鹰得到首轮第3顺位选秀权,选中卢卡-东契奇。

小史密斯和东契奇为独行侠带来复兴希望

事实证明,独行侠这两次摆烂做得非常成功,他们选中史密斯和东契奇现在都成为球队的绝对先发和未来基石。特别是东契奇,这个19岁的年轻人在新秀赛季就展现出了惊人的适应力,完成从欧洲联赛到NBA的过渡,证明自己不止能打NBA,而且还有成为巨星的潜质。

独行侠在摆烂的同时,也在做正确的引援(签约帕森斯比较失败),他们2016年夏天4年9400万签约巴恩斯,4年7000万美元签下韦斯利-马修斯,1年2410万美元签约德安德烈-乔丹……巴恩斯和马修斯的签约在当时看来都是溢价,但是现在这两名球员打得非常不错。

通过摆烂选秀和合理的签约,独行侠在2018-19赛季基本完成阵容架构,初步完成重建,他们现在已经拥有非常不错的战斗力。但是独行侠的重建还没有完成,他们2018-19赛季的保障合同只有4900万美元,拥有约6000万美元的薪金空间,这让他们还可以引进一名巨星(需要续约小乔丹和马修斯)。

人祸导致火箭昙花一现

从纸面上看,火箭现在是得州三强中最好的球队,他们拥有灯泡组合两个巨星,但是这支球队被人祸毁掉,火箭总经理2018年夏天的迷之操作破坏了球队的化学反应,也降低了球队的深度,让火箭从赛季初开始就一直在挣扎,再没有2017-18赛季超级强队风采。

火箭放弃特里沃-阿里扎和卢克-巴莫特两名防守悍将,完全打乱了火箭主力和替补的轮换模式,让火箭的死亡五小阵容失效,本赛季只得打一大四小阵容。失去阿里扎是火箭最大的损失,他们失去了阿里扎出色的三分能力,更重要的是失去了阿里扎顶级的侧翼防守能力。

莫雷后继的签约和操作,基本都以失败告终。卡梅隆-安东尼在火箭只打了10场比赛,火箭就宣布终止和安东尼合作,詹姆斯-恩尼斯本赛季在火箭打得还不错,但是完全发挥不出阿里扎的作用。加上保罗断崖式下滑,灯泡组合的火箭有些昙花一现的味道。

安东尼的签约成了败笔

那火箭最终能进入季后赛吗?以灯泡组合的天赋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火箭迟迟无法解决攻防问题,球队一直输球,他们的更衣室会出现问题,教练组会临极大压力,最后发生什么事难以预料。现在火箭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

GDP过后马刺是真的老了

2018年夏天,马努退役,托尼-帕克去了黄蜂,马刺真正的进入后GDP时代。除了波波老爷子,现在的马刺不再是我们熟悉那支马刺,他们外线防守成为无法解决的难题,进攻拥有非常不错的纪律性,却缺乏GDP时代的稳定性,或许马刺真的衰落了。

现在波波老爷子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格林和莱昂纳德去了猛龙过后,穆雷膝盖重伤赛季报销,看重的新秀朗尼-沃克膝盖重伤,直到现在都没有复出,现在整支球队没有一个顶级的外线防守人。现在马刺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深度问题,也是青黄不接的问题。

马刺陷入危局

而造成深度问题和青黄不接的问题,根本原因还是这支球队老了,需要走出GDP时代,重新开始。

(童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