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森纳终于找到了那把枪 但是他们真的已经不可战胜?

撰文/热血哥

圣诞节快到了,看一眼英超积分榜....嗯,阿森纳果然又在前四开外了。但是今年的座次,跟往年似乎有天壤之别。过去的阿森纳一直是高开低走的代名词,而今年的阿森纳,走的却是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开局两连败,接下来13轮不败,与第三的热刺只有两分之差。

埃梅里执掌的这支阿森纳,走上了一条不寻常之路。当美丽足球也开始了务实,当浪漫的情怀迈出了踏实的脚步,这大概才是一支真正可期的阿森纳,而不再是那个一直活在段子手素材里的枪手。

埃梅里和他的美丽足球

一、

埃梅里的长相有一种古典式文艺,这与阿森纳倡导美丽足球的气质倒是有几分吻合。但是,当你看过这赛季阿森纳的比赛,你会发现,外表都是骗人的,一张文艺的面庞下所隐藏的是一种勃勃的野心,而这种野心用两个字概括便是:血性。

这种血性,在近期阿森纳4-2翻盘热刺,2-2战平曼联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当对手退守时候,埃梅里的球队在疯狂压上进攻,哪怕冒着后防被打穿的风险。在这种精神属性下,阿森纳创造了四项第一。

“下半场进球第一”,“落后情况下抢分第一”,“单场跑动距离第一”,“替补进球数第一”。过去在温格之下,阿森纳这几项数据只位列英超中上游,而现在全部坐到了top1的位置。而这几项数据恰恰证明,阿森纳正经历了相比过去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要剧烈的变化。甚至,已经有媒体已经给埃梅里送去“魔术师”的美誉。

埃梅里:我好了,你呢

据说,阿森纳选择埃梅里很重要一条是看中他的高性价比。年薪不高(相对于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等人),引援资金要求不高,擅长小本经营:当年带领濒临破产的瓦伦比亚连续三年收获西甲第三;带领塞维利亚时,同样依靠并不富裕的引援资金,实现了欧联杯三连冠。

来到阿森纳,埃梅里继续将这种思路延续着。2600万欧引进的托雷拉,说实话不便宜了,但踢到现在绝对配得上说一句,他是本赛季整个英超最成功的引援之一。务实的埃梅里,引进了帕帕斯塔索普洛斯和利希施泰纳两名年龄不小,身价不高,但很实用的球员,一定程度上补强了阿森纳后防。还有区区800万欧淘来的19岁小将贡多齐,无一不是招之既战的。

过去球迷总是不满温格时代的阿森纳,转会市场一顿牛皮猛如虎,再看战绩0-5。总是做一些不切实际的梦。而看看现在的阿森纳,一个不再是转会传闻里制造血雨腥风的枪手,务实得踢起来,还是挺可爱的。

看阿森纳踢球终于又变成了一种享受

有人说,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英超群雄时代,埃梅里的格局是很难撼动瓜迪奥拉克洛普的。但是,抛开了实际只讲浪漫的阿森纳,在过去这么多年又收获过什么?没有脚下的沉淀,天天遥望星空,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永远不知道那个梦想的尽头在哪里,何时才能抵达。

日子都是一点点过出来的,而不是靠整天刷浪漫就能过好的。

二、

看到如今这支阿森纳的模样,不知道温格的内心是欣慰还是惆怅?他做了22年这支球队的领航员,阿森纳的情愫早已深深沉淀在心里,他比任何人都希望阿森纳好;但是在他刚刚离开几个月,他的接班人带领他的球队,踢出了不一样足球,收获不一样的舆论风向,是不是证明自己的过去都是错的?

昔日弟子佩蒂特最近说的一段话挺让人有感触,“阿森纳需要改变,温格也知道这一点,他知道在一个俱乐部呆了二十年后,是时候改变了。这就像是和你的妻子在一起生活,在一段时间后,情况和原来不同了,就像是离婚,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

从2015/2016赛季结束前酋长球场的看台上第一次有球迷打出 "Wengerout" 的标语,到上赛季结束后的下课,整整两年时间,温格过得或许比此前的20年都更加煎熬。你曾经以为一段关系可以坚不可摧,你找不到任何排解的出口只能把某些很负面的情绪压抑在心中,但事实是,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你想象中那样浪漫。相反,它很现实,很残酷,甚至它很无情。

曾几何时阿森纳一度让人感到时间的残酷

几天前,温格获得2018“英格兰职业联赛教练联合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在致辞时,教授玩了一把幽默。温格说:“自从我不再需要带队打比赛,每周我都能获奖,我怎么这么愚钝早没想明白这件事呢?”

这可能是近几年来听温格说过的最有趣的话。一直以来,教授都陷在愈发想得到却愈发得不到的泥潭里,当他真正挣脱出来,才发现很多过去看不到的美景。或许这番自嘲的背后是心酸,但是换一种理解,也许是教授把功名和成就看得更加通透了。心里装着明镜的人,才是不容易被击败的。

最近外媒有传言,温格将接替战绩不佳的科瓦奇,出任拜仁主帅。不管真实与否,都祝福教授未来能够开心。

坚守了22年的理想主义者,配得上一句谢谢。

三、

正当外界对于阿森纳一片赞誉时,一条相当违和的消息传来。来自著名的《太阳报》爆出的猛料。赛季开始前,阿森纳十多名球员来到西伦敦的一家夜店,这些球员吸食了笑气,派对上还有70名女郎,花费了近3万英镑。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在中国已经被列入第三代毒品。但在英格兰,吸食笑气并不违法。它有轻微麻醉作用,会让服用者感到放松、快乐,直至出现幻觉,当然了,随之而来的是负面影响,比如抽搐、痉挛和中风。而这种负面作用,引发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随后的两场英超比赛,阿森纳遭遇开局两连败。这也是联赛踢到现在,阿森纳唯独的两场失败。

虽然两场失利分别是0-2不敌曼城,2-3切尔西,排名都在自己身前,输球算不上过分。但如果当时的阿森纳能够以近期状态再去踢那两场强强对决,结局也许不会是两连败。而现在的阿森纳,或许已经杀入了联赛前三甲。

我相信埃梅里一定是先于媒体之前得知这件事,从两连败到是十三轮不败,这中间一定也发生了什么,而且发生的一定是积极的变化。这件事对于埃梅里而言,就似一记下马威,好在埃梅里接住了,并且没有让它影响到球队运转。

阿森纳的问题还有很多,但是对埃梅里来说一切还有时间

管理好一支球队,尤其是一支豪门球队,所要面临的困难或许是超乎想象的。很多事情的处理,需要非常艺术的方式。单纯的铁棒和单纯的包庇,或许都会物极必反。让球员听你的,方式有很多种;但让球员发自内心尊崇你的,方式只有一种:深入到球员内心,毕竟人心里都会有柔软的东西。

留给埃梅里的难题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如何激发佛系的厄齐尔,比如如何应对越来越多伤病潮,比如后半程掉链子的老毛病.....而这恰恰是给埃梅里真正征服所有挑剔球迷的机会,如果能把这些问题都巧妙处理,那会让所有人相信,他正是那个可以引领阿森纳走上复兴道路的对先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