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米比尤文差的不止是C罗 真大师出招揭出蓝黑军短板

腾讯体育12月8日讯 意媒如此打趣:国米比赛进行中,一位80岁老太太看看表说,到了“博尔哈时间”了,于是国米换上巴莱罗。再过10分钟,老太太说,到了“巴尔德时间”,于是国米换上凯塔……实战证明,到了意大利德比这样的舞台,国米与尤文陷入僵局,需要“破局力量”时,阿莱格里用他的机变,给国米大帅斯帕莱蒂上了一课。

阿莱格里引领尤文走向成功

有个背景事件需要介绍。《都灵体育报》赛前披露,孔蒂下课之时,尤文选择新帅时,曾经接触过斯帕莱蒂(当时斯帕莱蒂在泽尼特也将离任),但是最后,尤文选择了阿莱格里。斯帕莱蒂辗转罗马后来到国米,心中自然想着去向尤文证明自己。可是,在这样的大场面里,斯帕莱蒂的完败证明,尤文选择“囧叔”,是正确的,合理的,睿智的决定。

“长于治军、短于机变”,这是斯帕莱蒂从教数十年来的公论。在意甲争个四,打一打皮奥利、加斯佩里尼这样的对手,或许胜任。但到了真正的大舞台上,对阵波切蒂诺、阿莱格里这样同样善于治军,而且机变能力很强的教练时,斯帅就真的差点事了。

国米与尤文之战,一度两队打的难分难解,国米在某些时段甚至踢的更好(例如打门框前后)。势均力敌的情况下,需要主帅做出改变去寻找“破局”可能。招式用老了自然要变,这是足球公理。于是,临场调整和换人就成为关键——殊不知,一个教练在场边踢不了比赛,他能够干预比赛的办法就是这种调整,就是这种换人。这就是决定一个教练身价、含金量、江湖地位的关键!

阿莱格里发招:首发打右后卫的坎塞洛,换位到左路,联手C罗,将国米右半区的防线彻底搅乱。就是这个决定,让坎塞洛送出了杀死国米的关键助攻。尤文比分领先后,国米试图全线压上反扑,但阿帅在第72分钟换上道格拉斯-科斯塔,利用巴西人的突击、推进和反击能力,摁住了国米的反扑气焰。第82分钟,再用埃姆雷-詹换下皮亚尼奇,让最后时刻体能有些下滑的尤文,重新拥有了“拒敌于禁区之外”的活力。这样的调整,招招见血,主导大局,很见功底。

反观国米,换上的三个人,包括换人的时间点,都是场边球迷都能猜得出来的。那么对于赛前准备到位的尤文而言,这当然也是预料之中的。在强强对决里,你要怎么出招,对手早就一清二楚,早就备好了应对你的手段,甚至都挖好了坑等着你去跳,斯帕莱蒂还是义无反顾,这算是闹哪样?现在的国米实力本就逊于尤文,想要爆冷必须“出奇制胜”,但是斯帅这样固执僵化的临战调整,80岁老太太都猜得清清楚楚,可能奏效吗?兵法云“以正合、以奇胜”,国米现在很多场关键对决可以做到“正合”,但一到了需要“出奇”时刻就毫无办法,引进七大强援提升的板凳厚度,又起到了几分作用!

上赛季,阿莱格里的争冠对手是那不勒斯主帅萨里,后者同样是这样一个套路固定,不擅变化的教练,阿帅就是靠他的机变能力确保冠军。本赛季亦是如此。事实证明,意大利自里皮、卡佩罗等老一代教练后,临场调整能力最强的主帅就是阿莱格里,这是他过去四年垄断意甲意杯的关键法宝。还是那句话:教练的水平,“治军”能力决定成绩下限,“机变”能力决定成绩上限,在阿莱格里的面前,斯帕莱蒂缺少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个C罗。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