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加西讲述自我:传奇只是虚名,真的“憎恶”网球

当年的浪荡公子阿加西

“我睁开双眼,却不知身处何处,甚至不知自己是谁。”这是前美国网球巨星阿加西在自传中开篇的陈述。

3岁接触网球训练,16岁开始职业生涯,22岁斩获个人首座大满贯奖杯,阿加西的网球生涯收割了60个冠军头衔,其中8个大满贯冠军,1枚奥运会金牌。

无数的鲜花和掌声面前,阿加西却始终以一种桀骜不驯的姿态撕扯着自己和网球之间的羁绊,甚至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直言“憎恶网球”。

走入人生下半场,阿加西想抛开那些头衔:

“教育”成为了阿加西事业的主线,而来华参加GES未来教育大会时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无意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开办网球学校,让教育普及给更多的孩子是我的心愿。”

阿加西来华参加GES未来教育大会

沉浮,源自对网球的“憎恶”

和网球有关的羁绊,怎么会随意就撕扯下的呢?那是烙印在阿加西心上的印记,也是他身体中不可抹去的基因。

“你得以网球为食,以网球为水,以网球为床,这是你成为世界第一的唯一方法。”

从三岁起就被父亲“粗暴”地要求练习网球,每天击球2500次,每年击球100万次……在父亲的教育方法中,阿加西将成为世界上不可战胜的网球选手。

但阿加西用自己的方式反抗着父亲的教育,反抗着他“恨极了”的网球。

他抽烟喝酒、打架斗殴、甚至穿着牛仔短裤打网球,但天赋如影随形,在22岁的那一年,1992年的温网决赛,阿加西收获了自己的第一座大满贯奖杯。

但在赛后更衣室面对奖杯时,阿加西却说,“一切痛苦和折磨,都是为了你。”

奖杯里映着的,是自己扭曲的身影。

阿加西曾因服装抵制温网,但他还是拿下了温网冠军

很快阿加西便迷失了,他自甘堕落染上了毒瘾,带着假发站上赛场却只关心发套会不会掉下来,从世界第一掉落至140名开外,他只用了两年的时间。

“我不知道自己打网球是为了什么,那段时间我只知道自己憎恶网球。”

直到遇见了恩师吉尔波特,“他教会了我为什么去打网球,我开始学着与网球相处。”

“从世界第一到140多名我只用了两年的时间,而重新站上世界第一却要花费我三年的时间。”

之后阿加西开始了自己在世界网坛的统治,8个大满贯冠军,1枚奥运金牌,60个ATP巡回赛冠军……面对澎湃新闻记者讲述这些的时候,阿加西坐在酒店房间的沙发上,简单的黑色帽衫、牛仔裤,语气波澜不惊,看似在说着别人的故事。

现在的阿加西有些发福

“戴维斯杯改革是抹杀历史”

但阿加西对于当今世界网坛的关注“出卖”了他。

11月刚刚结束的2018年戴维斯杯在一片争议声中落下帷幕,明年的戴维斯杯将由分轮次、主客场、分阶段进行的赛制,改为类似足球世界杯的预选赛、决赛圈集中赛会制。

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等一众网坛明星对这一改革发出反对的声音,作为一项拥有118年历史的网球赛事,费德勒等人认为戴维斯杯改革将对经典的背叛,会破坏比赛原汁原味的感觉。

阿加西自传封面

在对澎湃新闻记者的讲述中,阿加西“声援”了费德勒等人,“改革的目标非常清楚,他们想创建一种环境,让世界的顶级选手也能参与到这项比赛中。”

“但是改革后的戴维斯杯会抹杀过去的成就,抹杀掉一些优秀传统的历史,比如有一个主办国,我并不赞同。”

同时阿加西还谈到了今年美网上“小威怒吼裁判”一事,在他看来,无论教练员是否进行场外指导,都不应该球员来“背锅”。

“那是教练的问题,为什么要让运动员来受罚?如果教练员有一些不正确的行为,那应该让教练离开,而不是惩罚球员。”

至于“教练员场外指导是否应该合理化”,阿加西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网球是一项特殊的运动,在场上不允许有教练,它要求球员进行独立思考。”

口中说着“憎恶网球”,但阿加西的心里,始终关心着网坛的一举一动。

阿加西和妻子格拉芙

“迎娶格拉芙是最大成就”

只不过,相比于自己在世界网坛留下的浓墨重彩,在阿加西的眼中,最大的成就莫过于迎娶了格拉芙。

他就是这样重视家庭的一个人。

“依我来看,能够找到合适的女人并与其厮守一生确是真正的幸福。”

在与好莱坞明星波姬·小丝经历了一段失败的婚姻之后,1999年的法网,阿加西重新从低谷爬回世界第一,在那届比赛上,阿加西遇到了自己人生的真爱——同年的女单冠军格拉芙。

当时的格拉芙被人叫了17年的玉女,高洁的外表,零绯闻的感情经历,被球迷称为“德国女皇”,而可以写下一摞感情历史的阿加西却被球迷戏称为“情圣”。

阿加西与格拉芙的感情故事被视作“浪子回头”的典型在网坛传颂,尤其是他们的婚礼——没有教堂、没有礼服、没有繁杂的礼仪,以酒瓶上的丝带作为戒指,两个人赤脚,对彼此说出“我愿意”。

“和我过去在网球上获得的所有成就相比,我最大的成就就是迎娶了格拉芙,她是我最仰慕的人。”

一如他们的感情,纯粹,不参杂其他。

而在婚后,阿加西吸取了父亲教育的不足,在GES未来教育大会“抓住机遇,源自教育”的主题对话中,阿加西透露自己并不想当一个“虎父”让孩子打网球。

“我的孩子非常喜欢打棒球,现在17岁了,发展非常好,随着孩子的成长会有更多的机会,但是我不会干扰他们做决定,就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让更多的孩子受教育”

不只是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人生的下半场,阿加西希望“让更多的孩子受教育”。

早在他获得第二座大满贯奖杯时,阿加西便成立了自己的教育基金会,到2000年,阿加西成立了自己的特许学校,志在通过教育帮助更多孩子成长。

“我们需要去做决定,让更多的人负担得起教育,慈善不能解决所有的事情,只有通过普及教育来实现。”

而就在近日科比公布了自己创办曼巴体育学院的消息,阿加西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通过和科比战略合作的形式,通过科比在体育中的影响力和阿加西在体育中的影响力,在孩子们当中去推广普及教育,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至于是否会创办自己的网球学校,阿加西说他并没有这样的打算,他希望不只是科比,“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投身到教育当中。”

为网球而生,在家庭中感受爱的力量,最终希望通过教育将爱传播给更多的孩子,阿加西自传中的疑惑,或许他已经找到了答案。

1999年,阿加西拿下美网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