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铁军17载到CBA土豪之师 阿的江这一次能否打破质疑?

阿的江担任新疆男篮主帅

腾讯体育12月7日讯 今日,新疆男篮官方宣布阿的江将担任球队新任主教练,原主教练戈尔留队担任助理教练。这也是阿的江执教生涯首次执教八一队之外的球队,而他接下来的带队表现也将备受关注。

执教八一男篮17个赛季

曾执教八一队17个赛季

阿的江出生于1967年,身高1.82米,虽然身高在控卫中没有优势,但他控球娴熟,打球很有灵性,传球也很有创造力,经常在比赛里送出神出鬼没的不看人传球,他也在球员生涯时获得了大批的拥趸。

与此同时,阿的江还是八一王朝的奠基者之一,从CBA首个赛季1995-96赛季到1999-00赛季,他一直都是八一队的主要成员。由于出色的表现,阿的江多次入选国家队,1992年奥运会曾单场完成过7次抢断。1994年,阿的江随中国男篮打进世锦赛前8,成为“94黄金一代”的成员。

阿的江与李楠

2000年春退役后,阿的江在2000-01赛季先是担任八一队的助理教练,后在2001-02赛季成为八一队的主教练,从这个赛季开始,阿的江在八一队的主教练位置上一待就是17个赛季,一直执教到2017-18赛季。连续17个赛季执教八一队也让阿的江创造了CBA教练中连续执教一支球队的时间纪录。

执教八一队的17个赛季里,阿的江两次带领八一队夺冠。2002-03赛季,阿的江带领八一队在总决赛3-1击败广东队重夺总冠军,这也是阿的江上任后首次带领八一队夺冠。但在广东队崛起、八一队又开始新老交替后,八一队的霸主地位逐渐旁落,直到2006-07赛季,王治郅的回归才帮助八一队重夺总冠军。

但自2006-07赛季后,八一队便与总冠军再无交集。随着八一队自身的青黄不接和广东队、北京队、辽宁队等队的崛起,再加上外援水平不断提升,八一队又遭遇功勋老将退役和一直坚持拒绝聘请外援,这也导致八一队的战绩连年下滑。

执教经验丰富

2007-08赛季,八一队作为卫冕冠军在季后赛首轮就被辽宁队淘汰。2008-09赛季,八一队则首次无缘季后赛。2009-10赛季和2010-11赛季,八一队虽然都打进了季后赛,但都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淘汰。而从2011-12赛季开始,八一队便一直无缘季后赛。

上赛季,八一队在遭遇韩硕、邹雨宸整个赛季无法出战后,只获得了3胜35负的惨淡战绩,排名联赛倒数第一。今年夏天,八一队最终做出改变,用王治郅替代阿的江担任八一队的新任主教练,阿的江则在执教八一队17个赛季后离开八一队。

执教八一队的这十多年里,阿的江一直是备受争议,虽然两次带领八一队夺冠,但更多时候,他都没能带领八一队取得辉煌的战绩。在八一队连续多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又没有特别多的超级新星涌现后,阿的江更加遭到质疑。

与王治郅

阿的江备受质疑的另外一点是他最近多个赛季都曾表示“八一队很困难”,而且曾多次表示要“培养新人”,但八一队一直无法度过困难也没有特别大的进步,而八一队这么多年培养出的国手只有张骋宇和张博等极少数新人。

本赛季,随着王治郅执教八一队早早拿到3场胜利追平上赛季八一队总的胜场数,阿的江的执教能力也再次遭到质疑。

接手新疆男篮

接手新疆队压力巨大

新疆队此番聘请阿的江执教,显然是不满意主教练戈尔的执教表现。联赛前15轮,新疆队在戈尔的带领下只以10胜5负排名第6,在客场,新疆队的战绩只有3胜5负。虽然在窗口期前取得2连胜,但新疆队目前的表现显然达不到球队管理层的预期。

众所周知,新疆队今年夏天在更换主教练、招兵买马引进强援后,早早就喊出了要夺冠的口号,本赛季,他们也希望用总冠军来庆祝俱乐部成立20周年。但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新疆队完全不具备争冠的实力,戈尔的执教能力也受到了质疑。

戈尔担任助教

在综合考虑下,新疆队聘请阿的江担任球队新任主教练,戈尔也成为了球队的助理教练。随着此番执教新疆队,阿的江也成为了家乡球队的主教练,虽然这个因素会让他获得更多的鼓励,但阿的江能否带队走出困难却还是疑问。

和很多球队都不同,新疆队一直以来都对成绩有非常苛刻的要求。无论是外援还是主教练,一旦表现不符合预期,就有可能被新疆队换掉,这对任何一位执教新疆队的主教练都是一种挑战和压力。李秋平过去执教新疆队时还立下过3年内带队夺冠的军令状。

如今,阿的江担任新疆队主教练,他将如何处理这样的压力?他又能否短时间内将新疆队磨合得更好,也还是疑问。

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

作为主教练,阿的江的优势是经验丰富、名气大,很能镇得住球员,但他的劣势是从来没有执教过外援。八一队由于一直都没有使用过外援,所以,阿的江也从未有执教过外援的经历和经验,但在新疆队乃至整个CBA,和外援打交道都是一件考验主教练智慧的事情,而新疆队在外援上也多次出现过问题。

目前,新疆队的双外援都存在问题,大外援明纳拉斯顶替艾尔-杰弗森后表现仍然不佳,小外援亚当斯则因为打法问题在之前引发质疑,也让本土球员非常失望,好的是最近两场比赛亚当斯开始积极改变。但阿的江上任后,能否让亚当斯一直坚持这样的打法,能否很好的和外援共事,这对他来说也是新的考验。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