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国米宿命!翻不过尤文这座山 谈何复兴谈何大国际时代

抗争尤文,是国米避不开的宿命

撰文/冷雪

意大利德比战,山雨欲来。

每每此时,人们总能听到国际米兰人,用一种咬牙切齿,嗜血残暴的话语,来为球队壮行。【意甲专题】

例如“上吧小伙子们,把那只球队千刀万剐、凌迟处死,用他们的尸体和鲜血来诠释你的荣耀和伟大!”

例如“小时候我希望那只球队降入乙级,但后来我觉得这样不好,因为他们应该去丙级”。

无需大惊小怪,更无须上纲上线。意大利德比就是这样水火不容的比赛,这里从来都容不下温情,有的只是沙场铁血、你死我活,有的只是誓不两立,不共戴天!如果所有大场面,都像那些“宗师过招”一样去追求什么风度和道德,那岂非也是一种无趣?

只是,这一次的意大利德比,却与过去很多年的德比,有着微妙的区别。这一次出赛的国际米兰,虽然仍然是实力下风、以弱敌强的那支球队,但却拥有着远比前些年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为国米颠覆尤文王朝的全面战争的号角,就将从现在开始吹响!

短期:尤文无敌意甲告急 时势逼迫国米扛旗

本赛季,尤文在14轮过后已领先了第二名8分。意媒在哀叹“赛程尚未过半,冠军悬念已终结,或者说,根本就没有过冠军悬念”;连尤文球迷也在指出“这样毫无竞争的联赛,连尤文自己都意兴阑珊,否则不至于动不动就是大保健踢法……”

14轮13胜1平,拿到40分的尤文,原本就是意甲七连冠霸主(过去四个赛季连意杯都包圆了),本赛季又斥资扩军,增加了足坛最强球星之一的C罗。实力和心气都大幅提升的尤文,在意甲的竞争力,更胜往年。

C罗加盟助推尤文进步

与此同时,尤文的几个竞争对手都在失血。那不勒斯经历了换帅动荡;AC米兰经历了李勇鸿引发的股权变革,也是伤筋动骨;罗马的美国老板几乎把队内能卖的上钱的明星都卖完了;拉齐奥老板既不愿增资扩军也不愿给明星加薪,导致队内劳资矛盾重重……这就是尤文在意甲的苦恼,那些原本就比他们弱的球队,进取精神比他们差得多,谈何竞争!意甲沦落到连转播权都卖不动的地步,又有何奇怪!

尤文独霸意甲已有7年

但在这样的大形势之下,仍然有球队逆势而上,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野心和欲望——这就是国际米兰。平心而论,现在,国米的硬实力,是不是意甲除尤文外最强大的球队,还不好说。但是,在尤文身后列强都在不进反退的前提下,国米却是上升趋势最凶猛、图强野心最炽热的意甲豪强。尽管蓝黑军决策层对于球队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根据国米官方表态,未来2-3年,目标是巩固前四,提升营收,摆脱FFP,广积粮高筑墙),并没有想过现在就讨论争冠问题。可在意甲如今的形势下,媒体、球迷、舆论甚至是赞助商,都迫切期待尤文有一个竞争对手。这是意甲的刚需,时势也逼迫着国米,去站到那个“Anti-Juven”的位置上。那么让最有野心的球队去承担这个职责,成为理所当然的选择。

这个赛季,每一轮赛后发布会上,都一定会有记者问斯帕莱蒂“抗争尤文”的问题。意大利德比战前,《共和国报》更是发表评论:“尤文图斯本赛季击败了那不勒斯,击败了拉齐奥,击败了AC米兰,而且三战都是2球优势的完胜。意甲只有19队,尤文踢的是意超?现在意甲告急,拜托国米!如果国米还不行,那么还有什么球队能行?”

国米留住主力且罗致七大强援

本战,本赛季,国米被时势所迫,不得不去承担抗争者的使命:人们并不期待国米在本赛季颠覆尤文的霸权,就像人们并不强求国米一定能在本轮客场击败尤文一样,但人们希望国米表现出一种态度,一种自尊,去用双脚诠释:斑马军在意甲并不是四夷臣服,并不是人人敬畏,还有球队敢于留住主力不断图强去挑战尤文;还有球队正在为了推翻尤文霸权而枕戈待旦;还有球队敢站在尤文面前,不想着小输当赢,不想着卑躬屈膝,不想着来追星C罗、膜拜阿莱格里,而是目露凶光,杀气沸腾,而是亮剑搏命,不死不休!

长期:国米财力坐二望一 死磕尤文大战开启

2年前,苏宁入主国米时,张近东喊出的长期口号是“称霸意甲、称雄欧洲”。2年来,越来越多的国米拥趸开始相信,中国商人并不只是喊喊口号,而是表现出了远超前任的诚意。证据就是:苏宁入主前,国米联赛场均上座人数是可怜的3.7万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变为6.3万。是什么让内拉的热情熊熊燃烧?当然是:他们看到了图强、图霸、活的像是国际米兰的希望!在张康阳就职主席后,梅阿查球场的球迷打出了横幅:“嗨,史蒂芬,和我们一样爱国米。”这样的字句,莫拉蒂之后,从未出现过。

国米球迷横幅支持张康阳

国米前任老板是托希尔。印尼人在入职发布会上探讨“签约梅西问题”,但3年执政期国米转会市场上收支相抵、净投资为零;印尼人确实出过钱,平衡国米赤字,但那是借款而不是投资,国米不但要还钱,还要支付高达10%的利息。但中国商人不同,苏宁用赞助国米训练服、冠名训练基地、动用人脉为国米拉中国赞助的方式,大幅提升国米的营收,那些营收,是直接进入国米账户投入运营的真金白银!

托希尔说得多,做得少

上个月国米公布官方财报,球队2017-18赛季营收额达到3.46亿欧元,较之托希尔时期的刚过2亿,有了大幅提升。具体而言,票房收入国米(3380万)远逊于尤文(5640万);电视转播费国米(只有联赛,8020万)远逊于尤文(联赛1.22亿,欧冠7820万)……但是有一项收入,国米却超过尤文,这就是商业赞助(国米上一赛季商业赞助收入1.31亿欧元,超过尤文的8690万)。其中,绝大多数资金,来自中国商家。

事实上,本赛季国米的营收额将继续提升——多了欧冠数千万的收入,外加今夏国米与中国的家电、旅游、金融、手表、通信等15家财团签署新赞助协议,国米的营收额有望在3.46亿的基础上再有大幅提升。显然,国米能获得中资赞助商的青睐,与中国老板的人脉和地位有极大关系,在意甲各队都在积极开发远东市场的前提下,国米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蓝黑军未来图强、图霸的本钱。

有足够的财力,才能去引进顶级球星

意媒评估指出:如果国米能稳定的确保欧冠资格,那么1-2年后,蓝黑军营收额就能在意甲“坐二望一”,成为尤文(上赛季尤文营收额5.047亿欧元)之后,意甲另一支能够入围欧洲前十的财阀球队。在FFP形势下,老板斥资视为非法,像曼联那样的球队都是赚钱多才能烧钱多。一支一年赚2亿花2亿的球队,去和一支一年赚5亿花5亿的球队“刚正面”,那是痴人说梦。所以前些年的国米根本不具备和尤文抗争的本钱。但如果国米能够在营收方面确立意甲唯二财阀的地位?那么球队必然能扩军备战、抬升薪资、挖来巨星、不断补强,从而实质上成为尤文的强劲敌手。需要强调,出台这番点评的意媒,不是米兰城媒体,不是腾讯体育的人拍脑袋想当然,而是尤文喉舌媒体!

如今的意甲,AC米兰刚刚经历股权变革,鉴于埃利奥特基金会现在就在用“寅吃卯粮”的方式运营,且明确表态不会长期经营,所以米兰短期内还会经历股权变革,重回前台还需要更多时间;罗马那不勒斯拉齐奥等队底蕴、影响力和幕后资方的实力有限,发展上限很难有所突破。中期来看,国米尤文开启竞争的格局,已经可以预见了——足坛公论,一家独霸的联赛发展势必艰难,参阅法甲德甲;意甲想要崛起,就得从尤文遇到真正挑战开始。那么中期来看,国米崛起去挑战尤文,这不仅仅是国米发展的刚需,也是意甲反弹的希望所在。

李勇鸿之后,AC米兰还需要时间缓一缓

在此前提下,国米自然需要未雨绸缪,早做谋划,从现在起,就开始在抢夺资源、转会布局、人才储备等方面,以尤文为假想敌而卧薪尝胆,为未来取得这场苦战胜利而打下基础。这就是意媒所说:“国米从本赛季开始真正挑战尤文”的原因。微妙局势下,本赛季的意大利德比,自然非同以往。

前些年,国米混的缺粮少饷,面有菜色,惨淡经营,那时的意大利德比战,主题是恩怨,却并非是图霸图强,因为那时的国米并没有足够的本钱。但现在的局势有所变化,国米出征德比时势必双眼血红,嗜血凶暴,因为蓝黑军意识到,抗争尤文已是国米发展的必须,更是时代赋予国米责无旁贷的使命。那么还需要多说些什么呢?去拼吧!为了多年的恩怨!为了意甲的未来!为了国际米兰建队一百多年来从未改变过的生存态度:蓝色代表浪漫的梦想,黑色代表桀骜的抗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