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城里》可兰白克:中学走出的新疆男篮队长

可兰白克与兵团二中

腾讯体育12月7日讯 可兰白克-马坎,一位新疆本土走出来的男篮国家队成员;2004年,他从家乡来到乌鲁木齐,进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简称兵二)上初一,经过四年的磨练,他入选了新疆青年队,直到进入CBA后来一路进入国家队,这一晃十年过去了,腾讯体育新赛季独家栏目《这城里》,讲述可兰白克这几年的青春追梦故事。

新疆兵团第二中学 这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乌鲁木齐东后街北一巷西,这里是新疆兵团第二中学,是全省有名的篮球学校,每当休赛期没事的时候,可兰白克都会回到这里,和自己当年的教练碰面,不光客串学校篮球队的教练,还能重温当年的故事。

“走吧,走吧,”当可兰白克进入学校的时候,学校的保安已经认出了他,为他办理了进校手续,可兰白克连道感谢,“谢谢,幸苦了。”

进入学校不久就看到了篮球馆,“那个场馆就是我当时快走的时候(2008年),高一的时候才盖的,当时打球主要全是这个外场,那会没有塑胶地,都是这种地水泥地。”可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很显然现在学校里队员们的条件已经比当年改善了很多。

“姚哥!” 一进球馆,可兰白克就遇到了姚晓东,当时他中学时期篮球教练,两人热情的拥抱在了一起, “头发,太帅了,真的。”姚晓东看到可兰每年的变化,自己也非常高兴,“可兰是我们的骄傲,兵二中学骄傲,新疆骄傲。”

虽然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可可兰对姚教练当时的严厉还记在心里,“现在打不了我了,以前能打。”“哎 这不能说, ”姚教练赶紧矢口否认,“(对他)打的少,自尊心比较强,(他自己)也练得特别好。”

可兰不依不饶跟到,“悄悄还是打,以前可以骂,也可以打,现在逃过这劫了 不需要忍受这些了。”两人一边开着玩笑,好像时间又回到了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

可兰白克以防守见长

化身球队教练 可兰白克教队员注重防守

玩笑归玩笑,可兰今天来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的学弟们上上课,“给大家今天讲一讲基础性的东西,因为我也打过职业有十年了,从高一直接进入篮球队,十年也换了形形色色的教练;但是大家要明白,球场上防守是很关键的,但是往往大家普遍外界不懂…”可兰教练说着就开始了操练,教球员们持球对抗 ,一对一防守,他都一丝不苟,没有一丝含糊。

“所以说你们要主动多沟通,多说话,这样相互扶持;扶持好你的队友,你自己做好自己的同时,给了队友信心,他们也敢大胆地收缩协防;假如你们要来来回犯错的话,谁都不敢给你们协防,所以你们要做好这一点 。”一段战术指导后,可兰白克又在在篮架下面认真的看队员们的战术演练,每当有队员打进一球 ,可兰白克都会为他们鼓掌。

短短训练课结束,可兰额头上已经出了汗,他的认真态度也得到了姚教练和队员们的高度认可,都可劲的给他鼓掌;训练结束后,他和这三十多个队员们一起合影,纪念下这珍贵时刻。

而在球场边的兵团二中篮球队荣誉墙上,可兰白克的照片也是最多的,从2009年全市中学生篮球赛第一名合影到他新疆男篮、国家队的照片都有,可以看得出这所学校对可兰白克的重视程度。

球场外与小同学打赌意外失手 可兰连做五个俯卧撑

训练完走到室外篮球场,这里正有两三个低年级的同学在玩耍,可兰走上去和他们打赌,三分线外的投篮进不进,一个女同学说,“不进。”可兰顺手一投,她还“啊啊啊,”大喊干扰,可兰白克出手球砸了篮筐弹出,他赶紧辩解这次不算,“你把我吓着了,等下再来一个。”

这时候又过来两个小同学,可兰又问;“这次进不进?”“不进!”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喊道,“那要这样 我要进了我做五个俯卧撑 。”忙中出错他也口误了,这也引得小同学们哈哈大笑, “没有,不是,说错了说错了,我说我要投不进我做五个俯卧撑。”

这时候他旁边已经有了5个小同学,可兰顺嘴一说,“假如我投进,你们每个人做一个俯卧撑”“好!”同学们答应了。这时候球又出手了,结果还是弹框而出,小同学们兴奋的喊了起来,可兰则自觉的做起了俯卧撑…….

回忆当年感恩教练 让自己走上了正确的路

“新疆大家都知道夏天非常热,当时下午也就这个点训练,地上非常烫,磨一会感觉就能闻到那种鞋底的焦味,我没开玩笑,真的,很夸张,所以当时脚气非常重。”可兰回忆起了当年在这块球场的时光。

“现在偶尔我闲下来了,会过来主要跟我们教练碰面,因为当时那个年纪,大家又比较浮躁吧,又属于有点叛逆的青春期时期 ,(教练会)把一些做人的东西树的很正,条件也很艰苦 ;我们每天努力训练,把那种热爱,怀揣的梦想,把感觉怀揣到这儿。 所以我们一步一步成长起来,我觉得(最终)我能走上职业和这个是密不可分的。”

当被问到如果没有走上职业篮球这条路,小时候有想过长大会去做什么这个问题时,可兰白克回答是去考大学,然后安稳的上班,不过他对篮球还是割舍不下,“当时我想过,我就想的是可能会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最多出来会找一个工作,但是做什么职业我不知道,唯独就想过那个单位会有篮球队,平时就跟大家打打球,然后平时做好自己工作的事,就是这样子。”

“所以我真的很感谢我能遇到这样一个教练,每天都拧着你的耳朵,让你在做正确的事,所以说我觉得教练对我的塑造,对我来说这十年,这段历程走过来 对我帮助特别大。”

这时候已经华灯初上,同学们都已经下课离开,可兰在这块自己曾经流汗的水泥篮球场上,一个人默默的投着篮,扎实的训练自己的脚步;然后走出校园,默默的拍了一张合影离开,就像回到了十年前,那个追梦的篮球少年,他默默的努力,从这里走了出去,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了现在大家眼中的这个可兰白克。

(台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