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8腾冲马拉松赛评:唤醒心中的英雄

2018年腾冲马拉松起跑瞬间

腾冲,是徐霞客笔下的“极边第一城”。在这个城市的名片上,有锥体保存完整的火山;有永久沸腾的“热海大滚锅”和各种温泉;有驰名中外的银杏村;有承载抗战英烈的国殇墓园……当然,还有腾冲马拉松!

2018年,腾冲马拉松四岁了,也是我连续参赛的第三年,就让我们一起去“英雄城”感受这份畅快奔跑的激情!

一、赛前 & 领物

经过前面三年的精心运作,腾冲马拉松不管是在专业竞技领域,还是在大众跑者层面,都有了很好的口碑,报名工作进展顺利。报名刚开始一周,最为抢手的全马项目即确认要进入抽签流程(报名人数远超赛事设计规模)。

组委会在今年也首度开创了全程马拉松(异程)接力项目,让比赛更增加了很多乐趣,也是跑友们重点关注的项目。

报名之后,赛事组委会也是通过官网、官方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各种渠道推送赛事信息,提醒跑者备战比赛,交通接驳,前往参赛。

这次来腾冲,惊喜的发现新的候机楼启用,高大上的国际范儿出来了

对于我来说,因为是多次参赛了,一切都是轻车熟路:熟悉的机场、熟悉的酒店……我还和同行的跑友开玩笑:什么叫宾至如归?就是一进入酒店大楼,WIFI自动连接!

领物点依旧和去年一样,设置在文治光昌广场,这里也是比赛的起终点

领取参赛包的流程也很简单,先审核资质,然后直接去对应窗口领取参赛包

现场的志愿者也都盯着暴晒的烈日为跑者服务,尽职尽责

可能是因为周五的缘故,现场领取参赛包的人不多,整个流程非常简单快捷。见惯了内地各种“雾霾仙境”,再次见到腾冲的蓝天白云有些颇不习惯,感觉特别明媚畅快。

毕竟腾冲地处云南边陲,赞助商不如内地赛事那么财大气粗,活动不多,最热闹的就是赛事赛事官方店铺,卖的都是的赛事周边产品,质量设计都不错,价格也不高,很多跑友在自行选购。

赛事EXPO虽然简单,但是却在后面印刷了包括所有参赛者和志愿者名字的“英雄榜”,也是贴心细致了

参赛包里除参赛服(质量超好,拿到手就穿上了)和号码簿之外的东西,也算是很丰盛了;尤其是参赛手册,在选图上可以说是很用心了

利用组委会给的福利(凭借号码簿可以免费游览腾冲著名的四大景区),我去看了银杏村和火山,这个季节的腾冲确实非常美,值得体验。

二、赛事体验

比赛是在上午8点开始,因为住的酒店离起点很近(甚至可以说就在酒店楼下),6点吃了早餐溜溜达达出门(该酒店为了方便跑者早餐提前到了4点半开始),大街上已经封路了(赛道部分),只有跑者们在向起点汇集。

起点现场补给,我很少看到有马拉松比赛在起点就有如此丰盛的补给的

固定厕所处排队很长,而这里几乎没人(跑鞋反光设计的重要性之一)

起点的设计流程是:存包—安检—互动—分区集结。而厕所集中在存包之后,主要依靠文治光昌广场的固定厕所和其后面的移动厕所。目测公园的固定厕所有些拥挤,但是后面的移动厕所又几乎没人,可能是因为很多跑者自己不看参赛手册(上面标注的清清楚楚)而现场又引导不够的缘故。

主持人独特的远征军造型也是惹得跑友们积极合影

赛事起终点处设计的远征军战场复原应发跑友对英雄历史的关注

本届赛事继续挖掘城市“远征军”的文化背景,推出了“唤醒心中的英雄”的口号,所以在赛事设计上,也做了相对应的安排。包括现场主持人的远征军造型打扮、远征军战场的现场复原、邀请老兵cosplay……等等。

整个起点的航拍图,流程设计合理,功能模块布局完整

除此之外,现场还安排了乐队表演 和 大量名族传统节目表演以及健身教练带领跑友们热身互动,堪称是一场跑者的狂欢。

以“中国远征军之路”为主题的乐队表演,相当的激动人心;现场的健身教练在热身后带领全场跑者模仿维京战舞的击掌怒吼也是让人热血沸腾。

早上8点整,随着主席台上的枪声,将近15000名选手开始了各自的马拉松征程。限于篇幅,笔者不再对参赛过程加以详细描述,仅以项目分类配合图片来加以点评,力争在较短的篇幅内让读者能够全面客观的了解赛事,为后期参赛做准备。

1、赛道

今年的比赛赛道情况很不错,比去年有较大的改善,去掉了去年去热海景区的大长坡往返,只有去和顺古镇的那一段坡度折返,另外在和顺古镇里面的石板路不太好跑而已;计时设计非常好,每隔5KM有计时毯之外,在折返也都有设计,计时毯的宽度也很合理。

赛事的路线设计和海拔高度表

跑者们穿过和顺古镇,风景非常美

熟悉腾冲的跑友们应该可以看到,这条线路基本算是腾冲最有诚意的线路了,把城区附近所有的景点都穿插到了。但是基于腾冲最低1573米的海拔,想要在这里跑出成绩也是不容易的。

2、氛围

这一点也必须给腾冲的市民群众点个赞,在经过这几年的办赛过程中,其实我发现他们对赛事的支持和理解都在不断的提升。最早期可能是凑热闹看稀奇,而现在是发自内心的支持赛事,为选手喝彩。

赛道沿途很多处这种老年人、学生团队为跑者呐喊助威。和顺古镇里,很多民宿老板和学生自发提供私补给选手,为赛事助力

选手跑过古镇核心区域,游客和当地居民夹道欢迎

其实,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举办马拉松比赛,个人理解里对于当地政府来说,目的除了促进当地的消费市场,就是通过赛事让民众关注体育,理解赛事,参与运动,提高大家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达到强民健身的效果,这才是最重要的。

3、补给

今年腾冲马拉松的补给,不算是很豪华,但是基本的保障是足够的。补给站设计也很密,2.5KM一个补给点的设计可以说也是对标国内最好的比赛了。

补给点除了安排的密度很大,本届赛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所有参与的志愿者都很积极热情,只要你路过补给点,任何人都会主动关注需要什么帮助,这才是最暖的补给。

小番茄是洗过的、每个补给站最后一个桌子是水……这是认真办比赛的细节呈现

4、设施

本场比赛组委会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也是比较大的,包括补给站、固定医疗点、移动式厕所的投放,不管是投放密度,还是投放数量都高于一般的马拉松赛事。

由于本次赛事有当地的腾药企业赞助,我特意观察了医疗站的药品供应,比较全面

指示路牌的设计也很合理,所有的重要信息都在1.6米以上区域,就算是跑者在奔跑过程中也能轻松识别。

三、赛后服务

在经过4个半小时的鏖战之后,我再次回到了终点,完成了2018年腾冲马拉松的赛事,这个成绩比我去年提高了整整一个小时。

过线之后,首先就是领取完赛奖牌,采用翡翠设计一直是腾冲马拉松的王牌设计,很多人千里迢迢来跑腾马就是看中这块翡翠奖牌。之后依次领取完赛包和补给品,之后进入医疗区和拉伸放松区域。医疗服务点的工作人员几乎会拉着任何一个运动员咨询状态。

放松区域首先是冰水浸泡,之后就会有拉伸志愿者协助做拉伸肌肉放松,这才算是完成了一场马拉松的全部。

完整的完赛包内容,功能饮料、食物、巨大毛巾(摊开长度1.5米长)、一对纪念版压缩腿套,堪称是豪华实用型完赛包了。

一块设计精美、独一无二的翡翠奖牌是对跑者最高的敬意。

四、总结点评

熟悉我的跑友都知道,我对待马拉松比赛态度就是“一个比赛跑一次,重在体验感受氛围”,但是为了腾冲马拉松,我打破了这个习惯,已经连续第三年跑腾马了,这是我参加次数最多的比赛之一。

腾马对于我来说,就像是一年一度的“节日”,是“老朋友的聚会”,腾冲的每个重要景点我都去过两次以上;腾冲城里哪个店的牛肉饵丝味道纯正,哪个店的小牛肉串、生烤猪皮、包浆豆腐……烤的地道,我都轻车熟路……但是我就是还想去。

腾冲真是一个你去了还想去的城市;腾马值得所有的马拉松跑者前去体验!

2019年,我们继续约腾冲,跑腾马!(行者无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