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冲刺亚洲杯里皮战术自我修正 他比任何人都渴望成功

自12月1日起就在海口为亚洲杯赛展开最后备战的中国男足,昨天(6日)终于等来了最后一名球员金敬道,至此,足协公布的27名参加备战的球员全部到齐。从今天(7日)开始,里皮终于可以用完整的阵容展开亚洲杯赛的最后备战了。

■记者马德兴报道

节奏与希丁克不谋而合

按照里皮的计划,此次参加备战的27名球员除了北京国安队与山东鲁能队因为参加足协杯决赛而推迟报到外,其他球员都在12月1日就集中于海口。而国安与鲁能的球员则可以有三天的休息时间,在12月4日赶到海口。

不过,国安的韦世豪提前就赶到了海口参加国足的准备,而来自鲁能的金敬道则因为家中出现变故,在获得球队批准之后,昨天(6日)才向球队报到。

球队的准备期当然是以体能训练为主,而且球队也请来了第二位体能教练马西莫·内里,他之前一直跟随卡佩罗。不过,或许是巧合,更或许就是一种规律,里皮此次安排国足的训练采用的是“连续两天一日两练、然后一日一练、恢复连续两天一日两练”这样的节奏,与远在曼谷率队进行准备的希丁克完全是一个节奏。这其中,体能储备当然是重中之重,同时也兼顾技战术演练。

国足为亚洲杯做最后的冲刺(资料图)

由于国内大部分地区天气较为寒冷,而海口依然是27摄氏度,因而球员到国家队报到后还没练几天,就出现了身体不适的反应,最主要还是不适应气温,像张修维等就已经出现了发烧的情况。

而于洋和于大宝或许是因为刚刚随国安队获得足协杯赛冠军、休息时间太短的缘故,前者也出现发烧症状、后者则是肌肉明显发紧。当然,这期间更是出现了伤病情况。这也就影响到了球队的正常备战。某种程度上,整个赛季的安排不尽合理,并没有给国脚们足够的休息时间、给国家队留出足够的备战时间,因而,这或许将会影响到整个队伍的备战、进而影响到亚洲杯赛。

而且,由于国安与鲁能此番有9名球员因足协杯赛延期报到,从1日的集训展开之后,里皮就没有安排全队进行对抗训练,因为球队连全场对抗的人数都凑不齐。至4日鲁能与国安的球员报到之后,又因为对内出现了身体不适者,所以到昨天下午的训练结束,球队也没有展开全场分队对抗练习。不过,在金敬道向球队报到之后,国足总算是凑齐了全部人员,或许从今天(7日)开始,里皮可以安排全场11对11的对抗了。

变阵+防守,里皮在变

据了解,从12月1日展开集训至今,不管人员是否到齐,里皮尚未召集队伍开过思想工作会议。这似乎很不符合我们的习惯,但却是里皮的一贯做法,不管是12强赛期间还是过去一年来的集训期间,里皮很少专门开会讨论此事。

但这并不意味着里皮在放纵球员。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里皮所率的国足成绩不尽如人意,加上亚洲杯赛也将是里皮最后一次率中国队出战,在很多人看来,里皮就是“在应付”、就等着“拿钱回家了”。

但这恐怕是一种偏见。站在里皮的角度,尤其是作为世界冠军教练,里皮恐怕不会像某些人那样完全不顾自己的声誉。实际上,尽管是最后一次大赛,里皮内心比谁都渴望成功。恰恰是因为有此念头,因而从此次集训的情况来看,里皮其实也是在修正自己。

譬如,在技战术打法方面,里皮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喜欢“三后卫”,或者是介于“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但是,几次尝试效果并不理想。

因此,在这次海口集训期间,在安排球队进行7对7、8对8或9对9的分队对抗时,似乎“四后卫”将重新成为第一选择。毕竟,对中国球员来说,“三后卫”还是不适应。而当初恒大队执教期间,里皮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切换”,根本在于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磨合。但如今的国足却没有太多的时间。

再譬如,里皮虽然没有开全队会,但在训练之中,里皮此番强调的比较多的是防守,尤其是强调防守中的责任心。这似乎也预示着里皮或许会在亚洲杯赛期间更注重防守。从大赛的角度来说,队伍能够走多远,更多取决于防守。

里皮完成自我修正

可是,国足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防守不力。相比进球难的“老大难”课题,防守中暴露出来的缺陷更为明显、也更容易为对手所利用。在这种情况下,主抓防守、强调防守中的责任心问题,显然是对症下药。而且,防守中的责任心并不仅仅只是针对后防球员。这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是里皮的“变”的具体体现。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张琳芃在连续缺席两次集训之后重新归队,已经重新回到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上。在整个原来的恒大防守体系中,来自天津权健队的刘奕鸣加入其中,与冯潇霆搭档,这似乎更符合目前中国队的现实情况,两侧则依然是张琳芃和李学鹏,可以在加强防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侧的进攻能力。

而在整条后防线身前,郑智与池忠国或许将成为里皮的首选。也就是说,未来的国足或许会选择4231,在这个基础上再演变成为433,或者是343。安排郑智与池忠国,能够有效地加强中场的拦截与拼抢,而且两人在组织进攻、传球方面也有一定特点。当然,这只是从前几天的训练情况进行分析。

根据安排,国足将在10日与延边富德队安排一场教学赛。随后,球队还将与海南当地的一支中乙球队进行一场热身。然后在12月15日结束第一阶段的集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